國際衛星與太空載具製造新創公司來臺尋找合作夥伴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國際衛星與太空載具製造新創公司來臺尋找合作夥伴

  • 林昭儀台北

9月12日於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辦國際太空新創成果分享會。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何晉滄署長(中),deltaVision GmbH(第二排左一),Hex20(左四),ONE3D(第二排左二),Spacemanic(左一),Transcend(右四)。TAcc+

9月12日於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辦國際太空新創成果分享會。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何晉滄署長(中),deltaVision GmbH(第二排左一),Hex20(左四),ONE3D(第二排左二),Spacemanic(左一),Transcend(右四)。TAcc+

臺灣硬體製造實力已吸引許多國際衛星與火箭發射製造新創公司來臺尋找供應鏈夥伴並擴展他們在亞太市場的業務。

Taiwan Accelerator Plus(TAcc+)是由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推動並由工研院執行的計畫,今年度推動國際太空新創來臺落地培訓,於8月15日~9月16日期間總計遴選16家國際太空新創來臺落地,與臺灣在地供應鏈廠商在衛星製造、衛星服務、太空應用和火箭發射等領域進行媒合與合作。HEX20、ONE3D、deltaVision、 Spacemanic和Transcend Satellite Technology是5家聚焦於衛星與火箭發射製造與研發之國際太空新創公司。

deltaVision GmbH

德國太空新創deltaVision是由三位在歐洲航太產業擁有超過十年資歷的工程師共同創辦,從事太空發射器液態推進系統、太空飛行器與其他高耗能載具的製造。他們期待與臺灣太空電子與PCB相關供應商合作。

deltaVision提供客製化控制航太運輸載具的功能性推進系統及氫氣航空載具,其低溫調節閥門在該領域具顛覆性創新;智慧型閥門,壓力調節器與幫浦,亦為全球客戶解決複雜流體控制挑戰, 在2023台北航太展上(TADTE)展出其用於軌道推進系統的高活性電磁閥,及其顛覆性低溫調節閥技術。

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Alex Plebuch說,臺灣是可以找到紮實供應鏈並作為擴展亞洲市場樞紐之合適地點。Alex亦趁訪臺期間參觀國際流體傳動與智能控制展,拜訪金屬零件供應商,發現臺灣具備優秀金屬零件製造能量,是歐洲難以找到的。

他也在尋求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與工研院合作材料研發,並與國家太空中心進行未來合作聯繫,希望能與臺灣成為長期合作夥伴。

HEX20 Pty Ltd

HEX20是由 Lloyd Jacob Lopez、Ashwin Chandran、 Dr. Amal Chandra和 Dr. Aaron Pereira等四人共同創立。提供3U至27U具成本效益且模組化小型衛星平台,也有教育用Flatsat系統。
 
HEX20提供客製化衛星任務一站式解決方案,包括太空飛行器設計、製造、整合測試、發射服務、地面站服務與數據管理等。其模組化和可擴展服務提供客戶設計、製造、測試、發射和運行超小型衛星和微型衛星任務(50至250公斤),可應用於國防和商業發展,並支持非標準有效載荷,另提供安全可靠的地面站運營、資料管理服務。
 
HEX20希望在臺灣找到夥伴並延展其在亞洲區域內的潛力,對亞太太空產業做出貢獻。HEX20已和互宇向量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大學簽訂合約,合作研發光纖陀螺儀;另也與臺灣晶泰國際科技簽訂合作備忘錄(MOU)進行產品太空場域之驗證,並與創未來科技及晉陞太空科技建立夥伴關係。

HEX20的CEO Lloyd Jacob表示,太空產業的某些產品,例如太陽能電池,產能會因地緣政治風險而產生瓶頸導致交期延長。因此臺灣精密電子製造能量正是全球太空產業所需,從臺灣將這些零組件賣到世界各地,未來亦希望與臺灣供應商建立穩定合作關係。  

ONE3D s.r.o.

ONE3D創辦於2015年,在2020年開設3D列印積層製造中心,加入光固化技術與多射流鎔融技術。2021年擴大直接金屬雷射燒結(Direct Metal Laser Sintering, DMLS)技術的服務範圍,已成為先進製造領域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ONE3D依據歐洲太空總署標準開發立方體衛星框架生產工藝,採用快速成型製造技術與數控加工(銑削)相結合,為1U-27U立方體衛星生產提供定制解決方案。由於與捷克汽車公司緊密合作,該公司可以幫助太空飛行器生產商進行快速原型設計和批量生產。

今年初,ONE3D與捷克政府代表團、捷克臺灣商會(CTBC)及其他一百多家捷克公司一起訪問臺灣,在2023台北航太展期間,他們介紹用鋁合金為1-27U框架定制立方體衛星的解決方案。

ONE3D的業務開發經理Jan Prusa表示,公司剛完成一個內部產品開發專案,希望尋找以快速、經濟方式提供元件的供應商,希望與生產奈米和小型衛星及無人機領域相關臺灣公司展開討論。

Spacemanic Ltd.

Spacemanic由分公司經理Ondrej Farkas代表來臺參訪。公司成員在太空技術領域擁有超過15年經驗,在超小型衛星基本元件的設計、開發和測試領域實力雄厚,這些元件包括機載電腦、全球定位系統/全球導航衛星系統、UHF與VHF無線電、動力系統裝置和太陽能電池板。

該公司過去即曾向臺灣製造商購買GPS模組和半導體晶片,用於GPS應用。這次來臺期間期待尋找合作夥伴,共同開發衛星製造和空間技術應用並瞭解臺灣企業及目前太空技術和產業發展機會。 

自2017年以來,Spacemanic已發射5顆奈米衛星,預計明年將發射3顆奈米衛星。目前希望與中央大學展開合作專案,希望尋找更多衛星合作機會。未來,Spacemanic希望進一步參與TAcc+在臺灣相關新創計畫,以臺灣無限潛力尋找更多商機。

該團隊表示,臺灣是未來運營及合作的戰略要地,今年的訪問將奠定基礎,未來將持續與供應商洽談,以確保專案元件及材料的品質和可靠性。

Transcend Satellite Technology LLP

Transcend Satellite Technology成立於 2019 年,為立方體衛星和小型衛星提供端到端的衛星設計解決方案,包括通訊、地球觀測、遙感和物聯網領域的有效酬載設計。Transcend堅信,透過為企業和學校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的太空解決方案,人人都能實現太空夢想。他們與多家太空教育公司合作,旨在向學生推廣太空技術。

Transcend擅長將複雜的有效酬載整合到衛星平台中,希望在 2024年實現Space heritage。目前已採用獨特「單板衛星」概念開發1U立方衛星,為小型立方體衛星有效負載提供更大的容積和功率,目前亦致力開發用於衛星通訊的軟體定義無線電,減少對射頻硬體的依賴,並可適應於多個頻段。在訪臺期間,希望找到有效負載開發和衛星平台設計等合作夥伴,並與臺灣的大學合作提供太空教育。

9月14日至16日國際太空新創於2023台北航太展參展。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主任秘書謝戎峰(右三),Astrogate(右一),Delta-V Analytics(左五),InspeCity Space(謝主秘後方), SpaceDrone(中間左一)。TAcc+

9月14日至16日國際太空新創於2023台北航太展參展。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主任秘書謝戎峰(右三),Astrogate(右一),Delta-V Analytics(左五),InspeCity Space(謝主秘後方), SpaceDrone(中間左一)。TAcc+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