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個國際太空新創合作計畫 接軌國際市場 跨國共創太空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臺灣首個國際太空新創合作計畫 接軌國際市場 跨國共創太空商機

  • 吳靖雯台北

9月14日至16日國際太空新創於2023台北航太展參展。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主任秘書謝戎峰(右三),Astrogate(右一),Delta-V Analytics(左五),InspeCity Space(謝主秘後方), SpaceDrone(中間左一)。TAcc+

9月14日至16日國際太空新創於2023台北航太展參展。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主任秘書謝戎峰(右三),Astrogate(右一),Delta-V Analytics(左五),InspeCity Space(謝主秘後方), SpaceDrone(中間左一)。TAcc+

臺灣業者挾多年累積ICT、半導體與精密機械等產業優勢,紛紛摩拳擦掌亟欲加入新太空賽道,目前臺灣太空產業發展主要聚焦地面設備,其次為衛星本體元件。

在一片搶占太空商機蓬勃態勢下,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推動並由工研院執行的Taiwan Accelerator Plus(TAcc+)2023國際太空新創來臺落地培訓計畫,遴選來自歐美和亞太地區共計16家國際太空新創於8月中至9月中來臺落地,透過國際新創pitch帶來最新的太空產業創新應用與技術發展趨勢,並建立新創公司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歐洲太空總署(ESA)、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等全球太空單位的網絡交流、拓展鏈結商機。

國際太空新創來臺期間,與國家太空中心、工研院、學術機構及業者交流,瞭解臺灣在地面設備、衛星製造、其他太空應用等太空技術領域的研發格局和願景,以下摘要部分新創簡介與來臺心得:

Astrogate Labs

來自印度的 Astrogate Labs 提供端到端的雷射光通訊解決方案,包括衛星終端和光學地面站,希望能緩解小型衛星星系營運商面臨的挑戰。目前公司產品包括0.8 U的衛星終端,能夠透過其小巧平價的地面站達到超過 1 Gbps的鏈路速度。此外,該公司還積極參與衛星間鏈路的雷射通訊終端開發,預計2024年第一季在澳洲建立第一個光學地面站。

有鑑於臺灣在半導體產業強項,該公司希望能與臺灣建立光電元件供應鏈合作。Astrogate Labs的聯合創辦人兼執行長Nitish Singh表示,有興趣與多所學術單位合作,包括中央大學張起維教授、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黃鼎名博士,希望透過產學合作夥伴共同推進臺灣太空任務進行合作,會是最佳攜手共進的方式。

Delta-V Analytics

來自印度新創Delta-V Analytics強調AI、數位分身和模擬軟體在太空科技中的轉型潛力。他們的雲端平台SAT-PASS試圖重塑衛星製造和營運流程,開啟效率性和可持續實踐的契機,提供涵蓋整個衛星生命週期的全面化解決方案。

SAT-PASS為每顆衛星建立數位分身,讓工程師能進行設計和兼容性測試,在模擬的真實環境條件下進行全方位的發射前測試,以解決潛在風險、節省資源;由AI驅動的檢測,可用來防範潛在的製造異常,進一步提高衛星品質。在衛星成功發射後,SAT-PASS透過數位分身和實時監控,繼續在衛星運行中發揮重要作用。

Delta-V Analytics創辦人兼執行長Naushad Rahman表示,臺灣的太空產業雖然剛起步,卻展現出巨大潛能。「我們不把自己定位為解決方案提供商,而是強調共同學習、適應和共同發展的重要性。」他也分享與數家臺灣廠商的交流經驗:「張量科技是2021年以來和我們合作的第一家臺灣公司,他們的創新和成長動能與我們不謀而合;鐳洋科技,會先側重立方衛星技術、AI驅動故障檢測,以及數位分身技術等創新解決方案。此外,也認識到捷揚航電的潛在技術解決方案。」

InspeCity Space Laboratories

同樣來自印度的InspeCity,其產品和服務涵蓋太空運輸、軌道燃料補充、碎片清除和軌道衛星維修、退役操作等;特別是環保推進系統和創新的軌道服務技術,目的是儘可能延長衛星的運行壽命和安全性。在一個日益關注環境和營運效率的市場中,該新創公司試圖提供可持續性的替代方案。

近期將在ISRO PSLV-QL平台上展示其推進系統的優勢。此外,與衛星提供商XDLinx Labs的攜手合作將有望展示InspeCity推進系統與私人衛星的整合。

策略暨商務開發暨負責人Arun Radhakrishnan表示參訪了互宇向量、雷斯康和張量科技後,他看到了長期合作的潛力,打算邀請部分廠商根據設計圖為其製造某些核心零組件,「在下一個合作階段,我們可以協助對方取得衛星本體次系統的飛行履歷。」

Radhakrishnan認為臺灣可以利用印度的發射服務,或是印度研發產品直接外包給具製造業優勢的臺灣。此外,他也觀察到迄今為止所接觸過的公司,相較於印度和其他國家,臺灣廠商提供的交貨時間明顯較短,這是極為突出的優勢。

8月30日國際太空新創產學合作論壇。TAcc+

8月30日國際太空新創產學合作論壇。TAcc+

SpaceDrone

來頭不小的SpaceDrone,獲得法國國家航太研究中心(ONERA)和歐洲航太公司ArianeGroup等公民營單位合作支援。SpaceDrone有機會透過歐洲太空總署(ESA)計畫於2024年的Ariane 6首發,將兩顆小型衛星送入軌道。

該公司提供從衛星部署到軌道服務創新解決方案,目標成為太空物流領域關鍵角色。目前正在開發多款產品,包括小型衛星佈署、無人機和軌道載具。在重點產品Smart Hybrid Com中,SpaceDrone提出一種基於雷射和人工智慧機器人技術的創新光學通訊解決方案。「它取代了軌道上的大型衛星,是一種將在未來幾年內快速佈署,以促進衛星營運服務的高效解決方案。」

SpaceDrone創辦人兼執行長Roger Perié表示,臺灣太空供應鏈能夠提供該公司產品項目所需的大量技術元素,臺廠相對較短的交貨時間,對於加快SpaceDrone技術發展和上市腳步極為重要。「我們雙方已經開始討論不同類型的潛在合作方式,像鐳洋科技對我們的提案積極回應,所以我想這有助於我們在臺灣長期發展。」他另補充該公司正在與臺灣的潛在合作夥伴討論,將產品置於立方衛星上進行軌道驗證和認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