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TFDA與ISO 13485認證 華碩VivoWatch備受醫療產業信賴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通過TFDA與ISO 13485認證 華碩VivoWatch備受醫療產業信賴

  • 孫昌華台北

華碩營運長暨全球資深副總裁謝明傑。ASUS
華碩營運長暨全球資深副總裁謝明傑。ASUS

醫療照護設備涉及人體健康,因此各國對醫材標準的認證極為嚴苛,華碩的VivoWatch支援的「心電圖應用軟體」、「血壓應用軟體」」已通過台灣衛福部TFDA認證,成為台灣首款自行研發的健康穿戴心電圖及血壓應用軟體,目前正申請美國FDA認證中。目前台灣有多家醫療機構與華碩合作,透過VivoWatch創造出多種加值服務,華碩營運長暨全球資深副總裁謝明傑指出,這足以證明此產品功能與品質已獲得市場信賴。

近年健康意識快速興起,透過穿戴式設備掌握生理數據,衍生出各種智慧加值服務,已然成為新世代醫療產業的重要趨勢,不過謝明傑表示,穿戴式設備要順利打入智慧醫療體系並不容易。華碩長期專注行動醫療,希望透過穿戴設備的生理狀態連續監測功能,為醫療系統創造更多應用,因此VivoWatch在設計開發階段,就以可同時滿足消費者與醫療院所需求為高標設計產品,這也是華碩可與國內多所大型醫院順利合作的主因。

為了貼近醫療需求,VivoWatch同步強化軟硬體兩端效能,硬體部分,華碩本身是全球資通訊大廠,其技術能力早獲市場肯定,此優勢在VivoWatch功能層面被進一步延伸,例如VivoWatch手錶配備的電學感測器和PPG(PPG感測器)兩個關鍵感測器。並且,產品全系列由華碩自主開發,底層架構、軟體、硬體、產品功能皆都可依醫療院所客戶的需求打造客製化解決方案。

謝明傑提到,華碩用心看待醫療設備領域並且承諾長期投入,從過去10年中絕大部分時間,都用於演算法開發、技術研發和醫療標準認證,例如華碩無畏過程繁瑣,選擇由總公司申請ISO 13485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讓總公司的醫療產品設計、製造、管理都經過認證,而非由規模較小、影響有限的分公司或子公司申請,此舉足可看出華碩對此承諾的重視度。

此外VivoWatch的開發也展現出華碩追尋無與倫比的企業文化,華碩選擇從操作系統演算法到硬體架構均採自主研發,技術自主性也讓VivoWatch可滿足醫療機構的需求,並在2021、2022年陸續拿下國家新創獎、企業新創獎及SNQ的國家品質標章,其創新功能與和品質備受市場肯定。

謝明傑表示,取得TFDA、ISO13485認證與獲得國內外獎項,代表了華碩選擇深耕市場,長期累積業界信譽與口碑策略是正確方向。他再次強調,醫療器材與人體安危息息相關,因此醫療院所需要高度信賴合作對象的產品品質與相關服務。華碩在資通訊領域已建立起強大技術能量,面對複雜的科技與醫療跨域合作,則尊重彼此在組織文化,權責分工、法規制度、商業模式的差異,因此無論是產品功能或心態,都能取得醫療領域夥伴信賴,未來華碩將秉持初衷、維持策略方向,成為醫療業布局智慧化的堅實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