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為塑膠射出成型業量身打造 新竹AIOT加速器團隊智穎智能技術獨步全球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專為塑膠射出成型業量身打造 新竹AIOT加速器團隊智穎智能技術獨步全球

  • 林佩瑩台北

智穎智能執行長張詠翔。智穎智能
智穎智能執行長張詠翔。智穎智能

瞄準創新創業對產業的推進動能,新竹縣政府與StarFab Accelerator自2022年起即透過新竹AIoT加速器「青創點睛.竹夢成金」,以大(企業)帶小(新創)翻轉在地產業,整體成效備受新創與在地企業好評。2023年,邁入第二屆的新竹AIoT加速器吸引了更多企業與科技新創的加入,其中在塑膠射出成型領域累積10多年經驗的優秀新創「智穎智能」,其專業技術能助企業快速啟動智慧製造專案,在成立的三年來,不僅爭取到與台灣知名半導體大廠的合作機會、客戶數量快速增加,這次更在加速器中獲得企業導師邁特電子的青睞,攜手共創。

早在2010年即投入塑膠射出成型研究的智穎智能,是由四位畢業於中原大學的跨領域博士組成,堪稱是台灣最早投入此領域的研究團隊。在收集大量生產資訊後,2014年團隊成員開始投入AI模組開發、生產測試與驗證等工作,並於2020年正式成立智穎智能,目前已協助眾多塑膠射出成型業者啟動智慧製造轉型之旅。

智能化射出成型解決方案。智穎智能

智能化射出成型解決方案。智穎智能

智穎智能執行長張詠翔表示,公司創立的時間並不長,故一直在積極尋求各種可能的成長機會,此次很高興能加入新竹AIoT加速器、與不同產業的企業進行交流,目前也順利在新竹縣政府、StarFab Accelerator的輔導下,與企業導師邁特電子攜手進行5G智慧製造場域驗證專案,對公司未來成長有很大幫助。

疫情蔓延導致人力短缺 催生塑膠射出成型產業轉型

消費市場的快速變動加速了全球製造業邁入智慧化的進程,透過產線的自動化調整才得以因應少量多樣化的國際趨勢。然而相較於其他製造業,塑膠射出成型業者轉型的速度相對緩慢,智穎智能張執行長表示,在其長期的觀察中,發現塑膠射出成型產業的生產設備多已使用多年,欠缺能收集生產過程中詳細資訊的能力,自然也就難以推動預測維修、改善生產品質等專案。

其次,在產品生產過程中多仰賴現場老師傅的經驗,而此種累積多時的寶貴經驗與知識,又很難透過口述或文字完整表達與保存,成為推動塑膠射出成型產業轉型專案的另個挑戰。

張詠翔指出,然而在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台灣許多塑膠射出成型業者紛紛面臨員工染疫後、須在家隔離14天,人力短缺的挑戰,故多數業者開始興起推動智慧製造的想法,期待能使用技術解決人力的問題。而智穎智能的智慧製造方案是雲端服務,企業除無需在產線中安裝任何設備外,現場員工只需要在可連網裝置中輸入設備型號、預定使用的材料種類等資訊,系統就會自動提供最佳的生產參數等,能大幅減少試產次數達70%以上。換句話說,在客戶引進智穎智能服務的第一天,立即就能感受到智慧製造帶來的效益。

另一方面,智穎智能自2010年即投入塑膠射出成型的智慧製造領域,故其資料庫中已累積各種生產設備、原料等資訊,及數千種以上不同類型產品的最佳參數,所以其在推出智慧製造服務後,立即就在台灣市場累積可觀的成功案例。在此亮眼成績下,智穎智能也已著手布局中國、越南等海外市場,期待未來透過與當地夥伴的商務鏈結,全力搶攻全球塑膠射出成型產業的智慧製造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