叡揚資訊推出AI財報辨識系統 協助減少80%財務報表登打時間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叡揚資訊推出AI財報辨識系統 協助減少80%財務報表登打時間

  • 吳冠儀台北

叡揚資訊首次曝光「SoAI.FS AI財報智慧辨識系統」,該系統可將財務報表PDF檔案經由AI辨識到系統當中,供後續資訊系統存取使用,縮短80%財務報表登打時間,準確率超過90%,透過深度光學字元辨識(Deep OCR)的AI演算法,協助金融業者提升處理財務報表的效率,目前已有兩家公股行庫使用,大量舒緩人力登打及核對時間。
 
叡揚資訊展出SoAI.FS AI財報智慧辨識系統,以AI協助辨識財務報表,取代傳統的財務報表登打作業。在金融相關產業當中,常需要將財務報表輸入到會計系統或徵授信系統,但財務報表的判讀與識別需要相對專業的金融知識,往往有經驗的同仁才能夠快速完成。傳統的光學字元辨識(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OCR) 雖然能夠將PDF辨識成文字檔案,但在後續可用性卻偏低,若要在其他系統使用這些資料,仍然需要將檔案整理之後才能使用;且若遇到檔案解析度過低或歪斜、髒污等問題,就會影響到辨識準確度。

而SoAI.FS AI財報智慧辨識系統將OCR加入AI的元素,即使PDF的影像品質不佳,也能夠成功辨識,準確率超過90%,AI讀懂財報後,資料會進入到系統,並將金額進行加總覆核,並於系統中標示出可能辨識失敗的地方,使用者不需重頭登打財報,僅需核實系統標示的地方即可,確認無誤後,即可透過API的方式將資料串接到後續徵授信等資訊系統當中,粗估約可減少80%登打的時間。

叡揚資訊副總經理符文藻分享AI如何從讓人驚艷到完美落地,指出IDC預測2023年後將會有更多自動化應用加速AI應用的落地,但目前尚有許多AI無法落地的原因在於許多企業的資料品質及可用性、缺乏適用的AI工具及資料信任度的問題,真正能讓AI應用落地的要素為「SPACE」,包含確認資料的來源及安全性(Security)、想要解決的問題(Pain)、準備訓練資料及演算法(Application)、模型訓練算力(Computing Power)、持續監測準確率並優化演算法(Enhance &Expense),最後提到叡揚資訊深耕AI技術多年,具有豐富的顧問能力,能協助企業導入AI落地服務。
 
叡揚資訊自2013年即投入AI的研究,包含NLP、LLM、以圖找圖、物件辨識,也將AI技術應用到自行開發的產品當中,而AI OCR也在研究範圍內,此次推出SoAI.FS AI財報智慧辨識系統可視為AI的落地應用,再再讓AI不再是遙遠的技術,而能真正協助企業解決問題、提升效率。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