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專家眼前的智慧製造與工廠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智造專家眼前的智慧製造與工廠轉型

  • 林佩瑩台北

PowerArena智慧製造專訪系列PowerTalk,提供趨勢洞察與策略方向,並匯集各領域佼佼者的獨到見解,重塑製造業的獨門秘笈。PowerArena
PowerArena智慧製造專訪系列PowerTalk,提供趨勢洞察與策略方向,並匯集各領域佼佼者的獨到見解,重塑製造業的獨門秘笈。PowerArena

集結來自利奧集團營運總監、Gogoro智慧製造系統及解決方案處長、前富智捷AI負責人、資深前網通廠長、Delta企業策略業務發展和聯盟技術經理、PowerArena共同創辦人等多位業界專家的個人洞察,PowerTalk專訪深入揭示專家們實際面對的智造難題與解法。

從源頭根除錯誤

「大廠的強項不在於有多少人力去降低成本,其實是在製程管理上的提升跟控制,這延伸的利潤才是最大的。」資深前網通廠長表示,製程管理作為製造的核心,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在於預防瓶頸形成,雖然製造業都理解Poka-yoke(防呆)可以幫助解決瓶頸,實際上卻非常不容易達成。除了利用治具輔助特定動作外,很多產線上的作業難以用外力進行規範。

要想最大程度掌握作業情形,必須將輔助工具一併智慧化、數位化,這也是「數位防呆」派上用場的時候,藉由AI視覺分析人員動作,即時偵測錯誤,排除問題,可以跳脫傳統防呆治具的限制。

製程當下,消除錯誤與浪費

製程品管的概念能透過數位防呆成功執行。「以ppm(parts per million)來看的話,事實上『問題』不常被發現,可是只要一發生問題,對每個車主來講就是百分之百。」

Gogoro智慧製造系統及解決方案處處長在進行失效模式分析時,發現嚴重度與檢出度數值皆高,如果能馬上發現問題並檢修,甚至不需要補救費用,可是,一旦問題進入市場,後續造成的費用以及對品牌的影響都難以估計。AI視覺透過影像檢測作業行為,小至刷油的動作都能辨識,即時通知異常,讓班/組長快速理解問題來源。

Gogoro的智慧工廠佈建也不僅止於此,AI視覺的應用還可以延伸至海外的新廠。

異地設廠 海外布局

在不同語言文化背景下,訓練和確保作業員SOP的難度更高,PowerArena共同創辦人在第一線協助EMS大廠時感受到其挑戰之大。AI視覺如同人類察覺力的延伸,除第一時間糾錯外,也可數位化並複製成熟產線的經驗,加速海外產線的順暢管理。

更多嘉賓包含研華產品經理、台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與嘉惠集團總裁,也將於PowerTalk專訪中露面,分享智造觀點,多角度為製造商解鎖產業趨勢與未來發展。

掌握專家觀點:訂閱 PowerArena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