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創聚碳酸酯化學回收達成重要里程碑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科思創聚碳酸酯化學回收達成重要里程碑

  • 鄭宇渟台北訊

科思創化學分解製程技術可以回收聚碳酸酯含量超過50%的廢塑料,並將其轉換回單體,進而形成閉環。經回收的單體可直接用於生產純度要求較高的聚碳酸酯。科思創
科思創化學分解製程技術可以回收聚碳酸酯含量超過50%的廢塑料,並將其轉換回單體,進而形成閉環。經回收的單體可直接用於生產純度要求較高的聚碳酸酯。科思創

科思創宣佈已成功開發一項創新的聚碳酸酯回收製程,該技術能將聚碳酸酯塑料被轉換回單體(即塑料的一種前體),此單體可作為替代性原材料再次被使用於生產過程。科思創已在其德國總部利物庫森啟動試驗規模的化學回收製程。該技術製程仍需不斷優化和進一步開發才能實現於工業化生產。

科思創技術長戴思騰博士(Dr. Thorsten Dreier)表示:「作為聚碳酸酯等塑料的製造商,我們自然對這些重要材料的使用負有責任,包括其終端產品在壽命結束時的處理。而我們的優勢在於:我們瞭解我們的產品是如何設計的,因此能夠有針對性地開發對應的回收解決方案。我們負責開發聚碳酸酯化學回收技術製程的同事再次證明了未來實現閉環 (closed cycles)是完全可能的。我們需將廢棄塑料視為資源和替代性原材料,進行重新利用,以形成閉環。」

新開發的製程使回收聚碳酸酯再用於車燈等高性能應用領域成為可能。科思創

新開發的製程使回收聚碳酸酯再用於車燈等高性能應用領域成為可能。科思創

回收塑料在生產過程中可以用來替代初級化石原材料的使用。因此,全面回收有助於實現氣候中和以及保護自然資源和環境。在科思創的回收戰略中,聚碳酸酯的物理回收已佔據要角。但使用物理回收製程技術的前提是,廢塑膠需夠純淨,且回收後的聚碳酸酯要能符合未來應用的需求。

而化學回收與物理回收是可互補的兩種製程技術。化學回收將長鏈聚合物變成單體,這些單體可以被分離並作為未來生產塑料的原材料。因此,化學回收為那些更大量且無法透過物理回收的廢塑料提供了另一種途徑。同時,經化學回收後再製的塑膠能滿足較嚴苛的品質要求。為此,科思創正積極開發化學回收。

化學分解可直接實現聚碳酸酯的回收閉環

新開發的製程是一種專為聚碳酸酯訂製的化學分解技術,由跨國團隊開發。科思創製程技術負責人Markus Dugal解釋道:「這個方法可以回收預先分類過且含50%以上聚碳酸酯比例的廢塑料,目前已在多種含聚碳酸酯的混合廢塑料上驗證成功。透過這項化學分解技術,我們可以直接回收合成聚碳酸酯的前體,進而實現閉環,整個回收過程非常永續。」

直接使用回收產品作為原材料

這些經由回收而來、用於合成聚碳酸酯的單體無需進一步加工,便可以透過質量平衡法直接用於生產新的聚碳酸酯。科思創工程塑料事業部全球總裁王麗表示:「這些高品質的回收原料可用於那些對品質有頂級要求的應用領域,如對安全、光學透明度或者美學有著特殊要求的汽車產業,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各類消費電子產品。」

投資將達數百萬歐元

繼在實驗室開發成功之後,科思創已啟動下個開發階段—連續製程的技術。尚在規劃中的試驗工廠未來將為該製程累積所需經驗,進而再擴展到工業化規模。為此,公司將在未來數年投資數百萬歐元。試驗工廠將建在德國利物庫森。

同時,科思創正在其實驗室推進更多聚碳酸酯創新回收製程流程的開發,其中包括其他化學分解製程、酶促分解以及智能裂解。有前景的替代方案也可在試驗工廠進行測試。

塑料是實現永續成長和綠色未來的關鍵。為確保塑料產品在使用壽命結束後不成為廢棄物,它們必須作為替代性原材料被重複使用。創新回收是科思創在邁向循環經濟道路上重點關注的四大領域之一。因此,科思創正加強對各種回收方式的研究並對各種技術持開放態度,同時積極推進開發化學回收等創新方法。


關鍵字
商情專輯-ESG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