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灣新創園高雄AWS 聯合創新中心發表雲端創新成果 用雲端推動數位永續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亞灣新創園高雄AWS 聯合創新中心發表雲端創新成果 用雲端推動數位永續

  • 林佩瑩高雄

亞灣新創園高雄AWS 聯合創新中心發表雲端創新成果發表,新創與貴賓合影。AWS
亞灣新創園高雄AWS 聯合創新中心發表雲端創新成果發表,新創與貴賓合影。AWS

致力推動臺灣創新創業發展的亞灣新創園高雄AWS聯合創新中心,於11月8日舉辦Demo Day雲端創新發表會, 由7家來自高雄及國際各地的新創團隊展現AI先進影像辨識、一站式車輛碳管理雲端平台、智能製造產線服務等領域的創新能量及國際市場拓展成果;同時,由高雄市政府、一卡通、科科科技、LINE台灣、全家便利商店與AWS聯合創新中心合作舉辦的「支付在手,串起智慧生活」黑客松競賽,也展出運用以市府的開放資料、合作企業的私有資料及雲端運算技術創作出的淨零碳排創新想像。

AWS自2019年起與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攜手合作推動聯合創新中心,至今已共同支持超過200家新創。其亞灣新創園高雄AWS聯合創新中心於2022年正式啟動,更結合高雄市政府在地企業鏈結、新創基地合作資源,運用 AWS的雲端技術與資源,培育數位轉型人才、支持新創社群,更與產業合作,為企業導入雲端科技,加速大南方的數位轉型。

「支付在手,串起智慧生活」黑客松競賽獲獎團隊與貴賓合影。AWS

「支付在手,串起智慧生活」黑客松競賽獲獎團隊與貴賓合影。AWS

本次雲端創新發表會出場的 7 家新創為「Aiieyes智人演算法」、「aira城智科技」、「Combogic Tech. 櫛構科技」、「Havbeat Technology哈彼科技」、「Linker Vision 鑫蘊林科」、「PowerArena 百威雷科技」與「TBCASoft拓斯特科技」。除了涵蓋領域多元外,在國際市場均有亮眼表現,包含近期TBCASoft於台灣及日本上線的HIVEX跨國行動支付服務網路,服務首月已吸引上萬名台灣街口支付用戶,在日本全通路超過上百萬家的支付平台PayPay進行掃碼付款,實現「掃碼支付無國界」;鑫蘊林科的AI影像辨識平台贏得南韓三星、德國BOSCH與日本SONY等國際用戶採用,並預計在2024年月正式在AWS Marketplace上架服務,為自動及輔助駕駛、智慧城市及工廠等不同產業打造AI解決方案。

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表示:「AWS透過技術、雲端積分與商務交流活動等協助高雄新創生態圈,2023年起更將優先協助高雄新創鏈接AWS在新加坡、香港等地聯合創新中心網路,協助出海與國際資源對接亞灣高雄,並全力協助高雄導入最新的AI與雲端技術,支持新創與企業成為新一代的數位護國群山。」AWS也在活動中宣布,未來將強化與高雄在地的創業基地,包含大學育成中心、KO-IN智高點、DAKUO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最新成立的MEGABAY大港創艦等合作,提供支持在地團隊雲端資源與技術輔導,並在新創國際發展時,協助對接AWS在亞太區之聯合創新中心網路。

此外,當日也舉辦「支付在手,串起智慧生活」黑客松頒獎典禮。本競賽由高雄市政府、一卡通、科科科技、LINE台灣、全家便利商店與AWS聯合創新中心合作舉辦,總獎項超過100萬新台幣。歷經3個月的遴選提案、技術指導及創新工作坊,最終評選出亞灣優選獎、企業優選獎及企業佳作獎。其中,獲亞灣優選獎的得主「大眾碳帳戶」團隊表示:「運用AWS雲端運算,以及高市府交通局開放資料API、一卡通、全家提供之資料,以可視化之儀錶板追蹤城市碳排足跡、減碳成果,鼓勵企業與個人參與減碳,透過碳權交易所將減碳成果銷售,並投入公益,開啟創新應用的可能。」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廖泰翔局長表示:「在這次與高雄AWS聯合創新中心等夥伴合作的黑客松競賽中,我們很高興看到新創團隊運用了高雄市政府交通局開放資料,打造出切合高雄市數位永續淨零雙主軸發展之創意提案。市府近來積極掌握數據並應用數據在各項公共服務中,獲得各界肯定,讓高雄從智慧城市末段班躍升到第一的資優生,本次活動拋磚引玉,期待未來進一步吸引更多台灣與國際新創來高雄,共同在推動全球數位永續服務創新發展。」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