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AI眼 推動無礙、安全又有效的智慧交通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以科技AI眼 推動無礙、安全又有效的智慧交通

  • 周建勳台北

Vaidio AI人工智慧影像辨識平台,可以協助科技執法、減輕人力負擔之餘,兼顧個人隱私與資料安全,亦可收集數據。和平整合
Vaidio AI人工智慧影像辨識平台,可以協助科技執法、減輕人力負擔之餘,兼顧個人隱私與資料安全,亦可收集數據。和平整合

隨著現代車輛、人流量大增,交通問題成為各政府單位的重要議題,以工研院技術打造的Vaidio AI人工智慧影像辨識平台,可以協助科技執法、減輕人力負擔之餘,兼顧個人隱私與資料安全,亦可收集數據,以利後續研擬交通相關政策。本文以實際應用案例說明,如何透過AI影像辨識,提升交通執法效率。

便捷、快速又安全的交通環境,是所有人的願望,但因為現代社會交通量龐大又繁雜,政府必須投入大量資源以維持良好的交通品質,近年來愈來愈常見科技執法運用在交通管理上,管理單位皆期待以科技減少交通警察工作負擔,並增進交通效率,但在實際運用上如何能顧及個人隱私、資料安全、社會平等、過度執法等隱憂呢?和平整合是國內專長於AI與大數據的企業,旗下代理由工研院研發技術的Vaidio AI人工智慧影像辨識平台,和平整合的無界策略執行事業部營銷服務處副處長翁國倫,分享幾個近期運用於交通上的科技執法案例,來說明人工智慧影像辨識,如何針對各種交通需求提出最有效的解決方案。

跳脫傳統層層串接邏輯,提升系統裝設效率並節省維護成本

美國佛羅里達州希望能在路口進行科技執法,但系統必須能同時辨識交通燈號、車向、地面界線、車道(直行或左右轉)、依各車道設定違法行為等。傳統科技執法方式需要整合現有交通相關系統,連結燈號、透過影像識別區分空間、判斷是否違法,若是的話辨視車牌,然後再通知中控中心,最後還要在後台設定各違法行為的罰責並串連開罰系統;這樣的傳統科技執法方式,牽涉許多既有系統,系統間的串連的技術與速度也是負擔,而且原本的系統未必所有的路口皆有,必須一一連結並檢查,整體的設置與維護成本非常高。

佛州直接將可辨識車牌、車流統計、方向性、違停等交通功能的Vaidio平台監視器架設於各路口,當燈號改變時,立即判別燈號影響的車道上,車輛行進的方向或方式是否合規,不必串連現有系統,亦無需更動現有系統的操作與維護等作業方式;當某一路口硬體(例如道路維修或改道)或規則有改變時,直接進Vaidio後台即可更改。為了方便交通管理人員,工程人員將Vaidio平台串連罰單系統,管理人員可以直接在Vaidio的後台確認違規車號,並直接開出罰單,將指令傳送至後續系統中作業(例如車主資料或寄送資料)。

佛州的案例大幅提高執法效率、減少執法成本,亦能同步收集路口的交通數據,並進行後續分析交通趨勢和問題區域,可輔助政府制定更有效的交通政策,以應對特定地區的交通挑戰。

彈性因應多時段老街交通規則,減少人力、提升執法效率

AI影像辨識適用於特定時間執法的規範。新北市鶯歌老街附近有新北至桃園的幾條重要道路,常有大貨車經過,但老街商圈附近有國中小學區,每當交通繁忙時段,行人眾多,經過的大貨車不僅加重交通壅塞的情況,未完善人行道的路段也增加用路人的交通風險。

為兼顧行人安全與貨運成本,新北市政府在老街周遭設定禁止大貨車經過的時間與路段,為確切執法,在管制路口裝置串聯至Vaidio平台的網路攝影機,各路段管制時間只要有不合規定的大貨車進入該路段,就拍攝違規貨卡之車牌號碼,含車牌的車輛照片透過API與Http傳送至相關單位的監看平台,與新北市警察局資料庫內的貨卡車牌比對,即可處理後續違規通知與懲處等事項。

Vaidio具有多重條件搜尋辨識能力,在此案中整合自動辨識車牌、車型、行經地圖軌跡等功能,可在攝影機照攝範圍內直接劃定管制區域,並將資料拋轉至第三方警政平台中比對資料,達成交通安全性並精準執法。

以成熟、多彈性的AI影像辨識平台,打造下世代智慧交通

交通是現代社會發展的關鍵要素之一,而各式各樣的交通難題,與當地法規、環境、文化等相互影響,往往必須耗費大量人力或資源以維持交通效率與安全。

現代AI影像辨視在技術上可以協助交通管理更安全、有效、少違規、提高執法效率,並收集相關數據等。但如何確保隱私、資料安全、降低技術失誤、達成社會公平,並兼顧系統後續維護服務的品質,選擇安全、成熟、彈性高且相容性強的產品至關重要。

Vaidio AI人工智慧影像辨識平台,是由工研院研發的技術,營運總部設於美國並銷售至全球,是一個成熟、經過全球市場考驗的產品,隨著市場與法規的需求持續更新至2023年的第7.1版,在全球為各地政府單位或企業,解決各式交通難題,在交通管理上十分有經驗。

Vaidio AI影像辨識平台在台由和平整合代理,服務相關部門,協助推動智慧交通的實踐。副處長翁國倫說明,「我們不但有完整的技術,亦更可根據客戶不同的需求,提出適當的方案,解決客戶的問題。」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