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轉型契機 擘劃智造藍圖 安提國際助力製造業AI高效落地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掌握轉型契機 擘劃智造藍圖 安提國際助力製造業AI高效落地

  • 李佳玲台北

安提國際日前攜手NVIDIA、宜鼎國際聯合舉辦「實踐AI藍圖領航智造未來 安提國際智慧工廠研討會」,現場吸引近300位產業菁英參與,希望藉由完整的軟硬體整合策略,協助AI應用在邊緣端快速落地,把握企業智慧製造轉型的黃金契機。安提
安提國際日前攜手NVIDIA、宜鼎國際聯合舉辦「實踐AI藍圖領航智造未來 安提國際智慧工廠研討會」,現場吸引近300位產業菁英參與,希望藉由完整的軟硬體整合策略,協助AI應用在邊緣端快速落地,把握企業智慧製造轉型的黃金契機。安提

過去幾年,全球產業目睹AI迅猛發展,此趨勢也推動製造業快速走向智慧化,根據研究機構調查,2025年智慧製造的規模將達1.5兆美元,市場潛力十分雄厚。但要掌握此商機,AI解決方案業者必須滿足終端客戶的客製化、少量多樣與短交期需求,深耕AI領域多年的安提國際在日前舉辦的「實踐AI藍圖 領航智造未來 安提國際智慧工廠研討會」中,針對製造業如何透過完整的軟硬體整合策略,轉型為智慧工廠,提出專業建議。

安提國際暨宜鼎國際董事長簡川勝在致詞時指出,宜鼎集團自創立起為製造、交通、醫療、運輸等垂直市場提供工業級儲存解決方案,至近十年市場開始出現轉變,智慧化快速成為產業趨勢, AI也躍升為下一世代企業轉型的重要驅動力,在NVIDIA GPU與ISV軟體演算法的精進下,目前AI的技術與應用發展加速,為滿足市場需求,宜鼎不斷優化策略,從服務傳統的工業電腦客戶延伸至AIoT,乃至於現在的AI落地應用;宜鼎積極運用集團資源、透過軟硬體整合,擴大AI在各垂直市場的應用觸角。在宜鼎集團中,安提國際扮演帶領集團加速AI應用落地的先鋒,並結合集團深厚的生態系資源,在過去十年交出亮眼成績單,未來將持續致力整合各方技術,協助客戶打造高效且高度客製的邊緣AI應用。

安提國際暨宜鼎國際董事長簡川勝。安提

安提國際暨宜鼎國際董事長簡川勝。安提

安提國際總經理羅智榮。安提

安提國際總經理羅智榮。安提

NVIDIA總監蕭怡祺。安提

NVIDIA總監蕭怡祺。安提

安提國際產品研發三部資深經理潘柏宏。安提

安提國際產品研發三部資深經理潘柏宏。安提

宜鼎國際軟體研發部副理王文翰。安提

宜鼎國際軟體研發部副理王文翰。安提

NVIDIA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洪鈺嘉。安提

NVIDIA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洪鈺嘉。安提

安提國際產品研發二部資深經理林宏達。安提

安提國際產品研發二部資深經理林宏達。安提

宜鼎國際智能周邊應用事業處處長吳志清。安提

宜鼎國際智能周邊應用事業處處長吳志清。安提

安提國際總經理羅智榮則表示,接下來的布局將聚焦於「智慧成長」。他強調AI市場深具成長潛力,而此市場將包含軟硬體與各種智慧化服務。台灣向來是全球科技產業重鎮,除了半導體與電子產品外,在垂直市場所需的系統整合層面更有高度專業經驗,這將讓台灣在未來AI市場中佔有獨特優勢。安提國際從2012年成立後就專注於AI技術,全球已累積超過600個專案,這些專案之所以能順利落地,主因在於該公司始終以需求為導向,所有解決方案都是從解決客戶問題為出發點,除了為客戶選擇最合適的硬體外,同時也提供維護、管理服務等,實際滿足客戶需求。安提國際的服務對象並不僅止於製造業,在醫療、農業、交通等場域也有多起成功案例,對於未來策略,安提國際將結合累積多年的技術與經驗,持續提供客戶最佳化AI解決方案。

NVIDIA、安提提供完整技術服務 加速製造業AI落地

這次研討會特別邀請了安提國際合作多年的NVIDIA專家,深入剖析市場發展與產品布局。NVIDIA總監蕭怡祺在「智慧工廠趨勢與領航策略」演說中提到,近年成為全球焦點的生成式AI起源於2017年,經過5年的發展,功能已從文字轉換進展到圖片影像生成。相較於過去需要特別定義的鑑別式AI(Discriminative AI),生成式AI更具彈性,應用範圍也更廣泛,例如製造業將之可用於產能分析、稼動率評估,並提供直覺式的數據摘要,協助管理者迅速掌握工廠狀況,在產線上,生成式AI也可提升效率,例如在品管檢測環節,生成式AI可以生成樣本資料,協助改善瑕疵檢測模型,人機介面部分,則可透過自然語言的輸入,讓設備操作更直覺簡單。NVIDIA近年側重各垂直領域應用,並將工廠列為重點發展場域,該公司提供的「Metropolis for Factories」的全站式、端到端平台,可整合製造體系各層面系統,產線人員可利用生成式AI輕鬆操作設備,並藉此為員工賦能,提昇人力價值。

NVIDIA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洪鈺嘉緊接著剖析NVIDIA Metropolis for Factories的技術與應用。他表示現在製程和產品設計越來越複雜,產品交期也日益緊迫。3D模擬與AI技術將可有效協助業者克服市場挑戰。要讓智慧工廠的系統開發更流暢,系統必須具備Synthetic Data Generation(合成資料生成)功能,此功能可生成模擬畫面,解決如產線品質檢測時瑕疵樣品不足的問題。以PCB瑕疵檢測為例,業者可透過3D模擬,在虛擬環境中產生各種隨機數據,以利於訓練更精準的AI模型。

NVIDIA除了專注GPU產品開發,也與各領域夥伴共同開發多樣化製造業AI模型架構,其中NVIDIA TAO Toolkit基於GPU的框架,聚焦於模型訓練最佳化,可與不同系統連接。NVIDIA TAO Toolkit可大幅簡化模型訓練過程,另一最新模型NV-DINOv2則是專用於PCB組件瑕疵檢測。該模型經過1億張影像以上的訓練,可利用少量資料庫進行瑕疵檢測訓練。在之前的案例中,該模型僅經過數百張影像的訓練,就可於9分鐘內將訓練前的39%準確率提昇至96.6%,足見其效能。

安提國際團隊緊接著介紹該公司的解決方案與系統導入服務。產品研發三部資深經理潘柏宏在「智慧工廠之路:品質與效率的雙贏策略」演講中指出,生產線流程中的AOI光學檢測步驟,目前面臨檢測標準不統一、訓練人員費時,以及工廠普遍面臨人力短缺等問題,而業者在評估AOI解決方案時又常遇到需額外架設取像設備、資料收集與標註負擔大、辨識結果無法有效整合等挑戰。

對此,安提國際推出了AOI AI智造瑕疵檢測解決方案。此方案的主要優勢在於標準化檢測流程、提高檢測精度、提升直通率,同時降低複檢成本,並緩解人力短缺問題。安提國際運用NVIDIA產品工具與服務,可大幅縮短AI模型訓練時間,加快系統部署和導入。安提國際的服務模式分為三個階段,先由安提國際協助客戶分析現場環境與評估流程,並確定專案導入的效益和驗收標準;第二步是為現場機台安裝、提供使用手冊,以及產品機種驗證、確認專案導入效益;最後則提供包括人員培訓、版本升級和技術諮詢在內的長期服務支援,讓AOI AI智造瑕疵檢測解決方案的導入效益可如期浮現。

安提國際產品研發二部資深經理林宏達則在「安提國際智慧工廠邊緣AI解決方案」議題中指出,全球AI市場在2022至2032年的複合增長率將超過30%,面對需求快速增加的市場,安提國際推出由加速卡、訓練/推論平台與採用NVIDIA系列GPU產品建構的AI平台所打造的解決方案,並協助各垂直場域業者建構高效能智慧化系統。在品質管控部分,安提國際推出AOI AI智造瑕疵檢測方案,從問題定義、AOI機台資料收集、AI模型訓練與佈署到最終的導入使用,均提供完整服務。

針對工廠安全,安提國際的AI入侵偵測解決方案,可減少錯誤警示、並有24/7監控與即時通知,可有效節省人力並提供主動式防範措施。此方案在日本與台灣均有成功案例,日本案例為烏鴉入侵偵測和台灣則為安檢哨站,展示了其AI解決方案的靈活性和高效能。機器協作領域,安提國際推出具備防震動、小體積、寬溫的邊緣AI解決方案,且可因應客戶需求提供客製化服務,此方案適用於智慧製造、空拍機、自動搬運車等多種應用。

宜鼎導入三部曲 深化製造AI應用層面

宜鼎國際軟體研發部副理王文翰也在研討會中,分享Metropolis for Factories 導入實務與宜鼎研發製造中心實績。他提到在製造場域導入AI機器視覺系統時,不免會遇到各項挑戰,對此宜鼎國際以三部曲流程,提升製造業客戶的生產效率與辨識準確性。首部曲為「資料整理站」,強調提供友善的圖形化介面,讓資料整理過程可以不需要再耗費過多的人工作業,並且降低整理資料的困難度,最後還直接轉換成AI模型訓練的格式。二部曲為「模型訓練站」,使用NVIDIA TAO Toolkit,採用孿生網路訓練模型。

孿生網路專注於學習兩個物件的相似度,此一學習方式類似於找出兩幅圖片之間的差異,使模型訓練更為高效和準確,宜鼎團隊透過這種方法有效處理大量數據,並為每組資料提供相似度量化數值,以進行精確判斷。最後一部曲是「模型推論站」,將經過訓練的模型被部署到實際的工作流程中,透過AI的輔助可降低超過50%的人工覆判量,從而提升辨識準確性,加速生產流程。

在導入三部曲後,宜鼎國際智能周邊應用事業處處長吳志清緊接著剖析製造業者如何打造極致整合系統,加快智慧工廠應用落地速度。他表示智慧工廠須具備幾大特點,包括模型建構工具、高可用性與易維運的AI模型、內含完善硬體生態系與開發工具的AI平台、可擴充性與相容性,且有豐富功能的服務管理系統。對於上述需求,宜鼎國際以完整的AI平台生態系、豐富的工業儲存元件產品、AI平台、開發工具、雲端平台,結合NVIDIA的解決方案與安提國際的AI軟硬整合服務,共同構建了一套高效且彈性的智能工廠解決方案。

宜鼎的智能解決方案強調利用AI提升效率和監控環境安全,其中「AI視覺辨識」方案能有效提高智慧製造的品質,「空氣感測」技術則可滿足環安衛法規需求。他最後點出,宜鼎國際的易開發性、高客製與整合能力、全面性解決方案生態系等三大優勢,可協助製造業者打造兼具成本與開發時程考量,且可符合自身特殊需求的智慧工廠架構,順利啟動企業數位轉型。

研討會最後, 簡川勝、羅智榮與蕭怡祺齊聚一堂,就「智慧工廠邊緣AI轉型關鍵解密」議題進行座談,蕭怡祺表示NVIDIA已將AI Factory布局重點鎖定在台灣,台灣除了是NVIDIA供應鏈的重要夥伴,完整生態系對該公司在此領域的發展扮演重要角色。他強調智慧製造不僅適用於大型製造業,中小型企業也應該進行這樣的轉型,要實現此一轉型,需倚賴高效且創新的AI團隊。NVIDIA開發的平台與工具可縮短AI系統的開發時程,讓廠商不必投注龐大資源建置團隊,只需與專業夥伴合作,即可快速完成部署,並獲致顯著效益。

羅智榮提到,安提國際與宜鼎、NVIDIA已建立起緊密合作關係,其中安提國際著重AI應用的技術開發和軟硬整合,並透過NVIDIA的產品技術支援,進一步擴大AI在智慧工廠與各垂直領域的應用,協助系統廠商與製造業客戶縮短導入時間、減少人力成本。他強調,在AI落地過程中,軟硬體效能與系統的導入、維運服務同等重要,安提國際團隊豐富的專業經驗,可協助客戶打造高效能系統,並維持長期穩定運作,協助AI應用在邊緣端快速落地,把握企業轉型的黃金契機。

董事長簡川勝指出,智慧製造的實現不僅是系統完成的問題,更涵蓋軟硬整合與多方面的融合。宜鼎國際18年來深耕全球市場,龐大的客戶案例成為產品設計與落地應用的基石。他特別強調專業整合和高效落地的重要性,宜鼎國際與安提、NVIDIA的合作,大幅強化最後一哩路的落地效率,可協助客戶更快速、有效地實現智慧製造願景。對於智慧製造成功的關鍵因素,他認為專業且配合程度高的合作夥伴至關重要,另外他建議由上而下(top-down)啟動轉型策略,以解決成本、時間與與部門間的分工協作障礙。簡川勝最後呼籲製造業者選擇正確的合作夥伴、制定完整策略,方能高效完成系統落地的最後一哩路,落實智慧製造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