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電機發布新版「資料中心永續架構指南」建立標準化評估基準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施耐德電機發布新版「資料中心永續架構指南」建立標準化評估基準

  • 楊竣宇台北

施耐德電機期待資料中心永續架構指南能夠為業界建立基準,透過最新的28個關鍵指標為業者省下編纂永續報告書所需時間、逐步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施耐德電機
施耐德電機期待資料中心永續架構指南能夠為業界建立基準,透過最新的28個關鍵指標為業者省下編纂永續報告書所需時間、逐步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施耐德電機

隨著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發展,資料中心不斷地擴建並強化其資訊處理能力,以滿足人們的數位生活所需。與此同時,資料中心也必須實踐全球氣候變遷承諾,將其對環境的影響降至最低。能源管理及自動化領域的數位轉型領導者法商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發布更新版「資料中心永續架構指南」,透過最新的28個關鍵指標,幫助資料中心在追求永續發展的路程中,擁有一套可信賴、可對比的標準化評估基準,攜手業界共同應對挑戰,逐步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為協助業者有效推進資料中心的永續發展,施耐德電機於2021年推出業界首創「資料中心永續架構指南」,並邀請客戶及產業協會運用原23個標準化指標作為衡量基準。2023年,施耐德電機根據客戶及產業協會所給予的實際反饋,經過重新修訂,再度發布新版「資料中心永續架構指南」,在五大影響環境類別(能源、溫室氣體排放、水、廢棄物、當地生態系統)中的關鍵指標數增加為28個。

每個資料中心都有各自的永續發展進程,施耐德電機為此在「資料中心永續架構指南」中再劃分為初級、高級、引領產業等三個不同階段。初級階段中僅要檢視6個關鍵指標,涵蓋能源、水和溫室氣體排放等類別,這是每個資料中心開始進行永續發展評估時所需的核心指標;高級階段則引入廢棄物和當地生態系統等兩類別的關鍵指標評估;到了引領產業階段,就會更進一步地在現有類別中增加更多且詳細的指標評估。

施耐德電機電力暨資料中心業務部門執行副總裁Pankaj Sharma表示:「鑑於業界沒有統一評估指標,使得衡量永續發展成效變得更加困難。透過可信賴且可對比的數據,施耐德電機早在2021年即推出這套標準化評估指標。

此次,為回應客戶的反饋,施耐德電機更針對原始指南進行更新與修訂,幫助他們更有效地完成資料中心永續報告書。我們也期待『資料中心永續架構指南』能夠為業界建立基準,為業者省下編纂永續報告書所需時間。」

鐵山(Iron Mountain)資產生活方式管理和資料中心執行副總裁暨總經理Mark Kidd分享:「資料中心產業正在快速發展,並大規模提供創新解決方案,協助全球企業進行數位轉型。如果沒有一套全面的基準,我們將會增加環境影響並面臨逐步提升的風險。施耐德電機『資料中心永續架構指南』中成效評估指標全面地定義出各種各樣的情況,並且與時俱進地增加了電子廢棄物(E-waste)指標,將能幫助資料中心業者朝向可持續的數位未來邁進。」

全球科技產業研調機構Omdia的雲端與資料研究總監暨負責人Vlad Gabalov談到:「評估資料中心的可持續性不僅僅是一種選擇,更是我們對地球和後代子孫的責任。量化我們對環境的影響,使我們能夠做出明智的決策,進而帶來有意義的改變。為了真正推動產業進步,我們必須在一個標準化架構下團結起來跨出行動,同時不斷相互比較、學習和創新,為更綠色、更可持續的數位未來鋪平道路。」

更新重點摘要:

必須檢視包含「能源」、「溫室氣體排放」、「水」、「廢棄物」、「當地生態系統(即生物多樣性)」等影響環境類別中的28個關鍵指標。

.在「溫室氣體排放」類別中,細分範疇1、2、3
.在「能源」類別中,新增「伺服器利用率(ITEUsv)」,說明如何減少伺服器數並維持資訊處理能力
.在「水」類別中,新增「復育、補充水(Water replenishment)」,優化水資源管理
.在「廢棄物」類別下的「廢棄物產生」和「廢棄物轉移率」中,新增「電子廢棄物」和「電池」
.更重視「當地生態系統」類別,建議全面衡量對生物多樣性的直接和間接影響,新增「土地利用總量」、「土地利用強度」和「室外噪音」

參考世界永續發展工商理事會(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建議為每個關鍵指標繪製出其成熟度,藉此持續評估其落實進度,涵蓋每個關鍵指標的最佳值和產業目標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