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推出採用Arm Cortex-M85核心的全新超高效能MCU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瑞薩推出採用Arm Cortex-M85核心的全新超高效能MCU

  • 吳冠儀台北

瑞薩電子推出新款微控制器(MCU),提供CoreMark分數超過3000的突破性效能,以及完全可確定性、低延遲、即時操作,可滿足各種嚴苛的應用需求。全新RA8系列MCU採用Arm Cortex-M85核心的產品,使新元件能夠提供領先的6.39 CoreMark/MHz效能。這樣的效能等級讓系統設計人員在原本需要使用微處理器(MPU)的產品中使用RA MCU。新系列屬於瑞薩廣受歡迎的RA系列MCU(採用Arm Cortex核心架構)的一部分。原本使用RA的現有設計將可輕鬆移植到新的RA8 MCU。

全新RA8系列MCU採用Arm Helium技術,即Arm的M-Profile向量擴展,與採用Arm Cortex-M7處理器的MCU相比,該技術為數位訊號處理(DSP)和機器學習(ML)提升4倍效能。這樣的效能提升讓使用者在某些特定應用中不需額外添加DSP。瑞薩在2023年嵌入式世界大會上展示了Helium技術對效能的提升,並推出晶片。瑞薩身為邊緣和端點人工智慧領域的領導者,基於其Reality AI工具以及廣泛的嵌入式處理及物聯網產品組合,為汽車、工業和商業的高階應用提供多種嵌入式人工智慧和TinyML解決方案。全新RA8系列MCU使邊緣和端點設備能夠在語音AI和預測性維護應用中進行自然語言處理,並使用Helium加速神經網路處理。

Roger Wendelken, Senior Vice President and Head of the MCU Business at Renesas表示,很自豪地推出具備強大Arm Cortex-M85核心的全新RA8系列。身為全球MCU領導者,我們客戶期許瑞薩提供領先的效能和功能,也依賴幫助他們應對新趨勢和技術挑戰。RA8系列為MCU的效能和功能樹立了新的標竿,並簡化人工智慧在各種新應用中實現的難度。

Paul Williamson, Senior Vice President and general manager, IoT Line of Business, Arm表示,人工智慧的出現增加了智慧型邊緣和端點的需求,以滿足在工業自動化、智慧家庭和醫療等不同市場的新應用。瑞薩新款MCU是基於Arm迄今為止效能高、最安全的Cortex-M核心所建立,專門針對信號處理和ML所需運算進行了優化,這將為嵌入式和IoT應用中不斷成長的AI需求帶來創新及改變,而不影響安全性。

除了領先的效能之外,RA8系列MCU還提供先進、領先的安全性。Cortex-M85核心包含Arm TrustZone技術,可實現記憶體、週邊和程式碼的隔離以及安全/非安全分區。RA8系列MCU引入最先進的瑞薩安全IP(RSIP-E51A),可提供領先的加解密加速器並支援真正的安全啟動。

其他先進安全功能包括用於強大硬體信任根的不可變存儲、具有動態解密(Decryption-on-the-fly, DOTF)功能的8線式SPI、具安全認證的除錯功能、安全的工廠燒錄和防篡改保護。與Arm TrustZone配合,可實現全面且完全整合的安全元件功能。Armv8.1-M架構引入指標驗證和分支目標識別(PACBTI)安全擴展,可緩解針對記憶體安全違規和記憶體損壞的軟體攻擊。RA8系列也針對PSA 2級認證+安全元件(SE)、NIST CAVP和FIPS 140-3進行認證。

RA8系列裝置整合新的低功耗特點和多種低功耗模式,以提高電源效率,同時提供領先的效能。低功耗模式、獨立電源域、較低電壓範圍、快速喚醒時間,以及低典型活動和待機電流的組合可降低整體系統功耗,並使客戶能夠滿足規範要求。新的Arm Cortex-M85核心也以更低的功耗執行各種DSP/ML任務。

新款RA8M1系列MCU支援瑞薩彈性套裝軟體(FSP)。FSP透過提供所需的所有基礎週邊軟體(包括多個RTOS、BSP、週邊驅動程式、中介軟體、連線、網路和安全堆疊,以及用於建構複雜AI、馬達控制和雲端解決方案的參考軟體)來加快應用程式的開發。客戶可將之前的程式碼和RTOS與FSP整合在一起,為應用程式開發提供充分彈性。使用FSP可輕鬆地將現有設計移植到新的RA8系列元件上。

瑞薩將新款RA8M1系列MCU與其產品組合中眾多相容的元件相互搭配,提供一系列成功產品組合,包括智慧機器人吸塵器和智慧眼鏡。瑞薩提供超過400種成功產品組合,使客戶能夠加快設計流程並更快地將產品推向市場。更多資訊請造訪瑞薩電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