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CASoft善用AWS資源加速創新 成功開創跨境行動支付新局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TBCASoft善用AWS資源加速創新 成功開創跨境行動支付新局

  • 林佩瑩台北

TBCASoft創辦人吳陵。TBCASoft
TBCASoft創辦人吳陵。TBCASoft

現今國人赴日本旅遊,即使到了拉麵店、章魚燒、民宿等不支援刷卡付費的場域,也有機會透過街口支付等慣用的行動支付App,直接掃描日本PayPay的QR Code,完成跨境非現金支付。

在上述掃碼經濟的背後,蘊含一大關鍵助攻手,便是由TBCASoft拓斯特科技所催生、奠基於區塊鏈技術的HIVEX平台,它開創了讓消費者、商戶、跨國電支業者三者皆贏的新局。讓人不禁好奇,TBCASoft是什麼樣的公司?

HIVEX目前在全球擁有百萬家商戶及千萬位用戶,期望能成為所有行動支付業者跨境首選。TBCASoft

HIVEX目前在全球擁有百萬家商戶及千萬位用戶,期望能成為所有行動支付業者跨境首選。TBCASoft

藉由典範轉移技術 成功打造跨境支付平台

TBCASoft創辦人吳陵表示,該公司2016年於美國矽谷成立,而TBCASoft當中的「T」為Trust,帶有信任意涵。

他接著說,在設立TBCASoft前,他在美商宏道(BroadVision)服務長達16年,它是全球首家推出電子商務平台的公司,而電子商務與互聯網皆為「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級別的技術,有能力顛覆整個產業。他認為區塊鏈是另外一個Paradigm Shift技術;因此在離開前東家一年後,便選定這項技術作為創業方向。

「比方說VISA或SWIFT,都屬於中央清算中心,所有交易資料都要傳送給它們完成清算,才可以往後走,」吳陵指出,反觀區塊鏈大不相同,是將數據透過分散的節點、彼此互信達成清算,而非由單一國家或企業所控制,也不容易被駭客單點攻陷,足以翻轉整體金融經濟生態。

在任職於前東家期間,吳陵因工作結識軟銀的社長宮內謙。因此日後當吳陵向軟銀分享創業規劃,即獲得宮內謙鼎力支持、予以投資;繼軟銀之後,包括NAVER、富士康等重磅企業也相繼對TBCASoft展開策略型投資,係因這些公司都深切理解TBCASoft的區塊鏈技術影響面十分廣大。

更重要的,TBCASoft推出的【HIVEX跨境支付網路】不必像幾十年前VISA一樣,從零出發辛苦教育市場什麼是無現金支付、更不需要鋪設專屬光纖網路;因為用戶已經很熟悉行動支付、也理解跨國支付的重要性,所以國際行動支付廠商都願意介接HIVEX,迅速建立全球跨境支付生態系,這也是這些重磅企業決定注資TBCASoft的原因。

從消費安全性的角度來說,當消費者掃碼完成海外支付時,因不必傳送帳戶資料(如信用卡號)給商家,得以杜絕資料外洩與卡片被盜刷的疑慮,有效消弭詐欺損失,連帶為產業與市場帶來諸多正面價值。顯見HIVEX被譽為行動支付界的VISA,並非誇大之詞,因為它的確是深具顛覆性的技術平台。

採用AWS雲端資源 快步推動創新開發

吳陵表示,不論國內外的電支業者,都已各自經營境內支付服務;如今一旦到了境外,就有法規、匯率、跨國商務條件等問題需要處理,也需調適不同的交易規格;而這些難題,均可透過HIVEX技術一併解決。與此同時,原本商戶與電支業者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不變;用戶在境外掃碼付費,也不必下載新的App。

截至目前,TBCASoft已正式開通日本業務,預計2024年第1季將營運觸角正式延伸至南韓,此外還有其他國家正在洽談中。他也期望與台灣業者合作開通台灣市場,讓日本、南韓、美國等外國旅客來臺時,亦可輕鬆進行跨境非現金支付交易。

他另外強調,從TBCASoft誕生的第1天開始至今,包括在矽谷的開發、測試開發團隊,長年都利用Amazon Web Services(AWS)雲端資源來執行工作,從未設置過地端機房;他深刻體認到AWS服務品質甚高,讓一家急欲展翅高飛的新創企業,不必為IT基礎設施庶務花費多餘的時間、人力和心思,能夠全力衝刺核心業務的創新開發。與早年相比,TBCASoft現在採用AWS服務的廣度與深度,均已大幅擴張;展望今後將持續採用AWS雲端平台,承載日益擴張的HIVEX跨境支付業務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