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Hat持續拓展新技術與生態系,引領企業重塑數位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Red Hat持續拓展新技術與生態系,引領企業重塑數位未來

  • 尤嘉禾台北

紅帽台灣區總經理孫媛音表示,只要企業發揮想像力,善用AI等先進科技驅動創新與成長,即可完美弭平過往IT與事業營運的落差。Red Hat
紅帽台灣區總經理孫媛音表示,只要企業發揮想像力,善用AI等先進科技驅動創新與成長,即可完美弭平過往IT與事業營運的落差。Red Hat

隨著科技蓬勃發展,現今人人都有責任要瞭解這般演進脈絡,學習如何善用科技形塑造面向未來的競爭力。

為此Red Hat於日前盛大舉行「Red Hat Summit: Connect 2023 | Taipei」論壇,期盼引領企業理解如何提升現有IT系統,找到最適化成長路徑,從而駕馭數位科技、逐步淬鍊商業價值。

Red Hat年度峰會特邀經濟學人亞太區政策與洞察總監Charles Ross(右上),及Red Hat亞太區技術部門首席產品組合架構師Steven Ellis(左上)、Red Hat混合雲平台資深總監Chris Morgan(中上)助講。同時舉行「2023年度亞太區創新獎」,由凱基證券亞太區資訊長黃榮林(右下)、台大醫院資訊室主任陳權忠(左下)登台領獎。Red Hat

Red Hat年度峰會特邀經濟學人亞太區政策與洞察總監Charles Ross(右上),及Red Hat亞太區技術部門首席產品組合架構師Steven Ellis(左上)、Red Hat混合雲平台資深總監Chris Morgan(中上)助講。同時舉行「2023年度亞太區創新獎」,由凱基證券亞太區資訊長黃榮林(右下)、台大醫院資訊室主任陳權忠(左下)登台領獎。Red Hat

「Red Hat Summit: Connect 2023Taipei」論壇,只見會場座無虛席,人人聚精會神聆聽如何利用開放混合雲、企業自動化等技術,實現韌性、整合、安全與賦能。

「Red Hat Summit: Connect 2023Taipei」論壇,只見會場座無虛席,人人聚精會神聆聽如何利用開放混合雲、企業自動化等技術,實現韌性、整合、安全與賦能。

布局開放混合雲與Edge AI,助企業開創數位未來

紅帽(Red Hat)台灣區總經理孫媛音,以「重新想像數位未來」為題致詞表示,2023年Red Hat屆滿30週年 ,一路走來持續茁壯,透過Open Source、Enterprise Linux等力量協助企業創新轉型。接下來紅帽將繼續協助企業「探索未來」,因此本次活動側重探討「數位轉型的下一步」,帶領聽眾認真思考下一步該做什麼。

孫媛音說,Red Hat團隊現正努力達成「Balance」目標,幫助客戶在創新與穩定之間、在開發團隊與維運團隊之間、在公有雲與私有雲環境之間,都能取得平衡。接下來的重點目標則是「RISE」。「R」代表韌性,透過Red Hat解決方案和服務,協助客戶強化數位韌性、保障服務不中斷。「I」代表整合,協助客戶將創新元素整合到現有環境。「S」代表安全,協助客戶在創新過程時時刻刻兼顧安全。「E」代表賦能,協助客戶、合作夥伴甚至整個Community,培養更多傑出數位人才。

據IDC的FutureScape報告顯示,亞太區組織運用雲端、數據等新科技的程度日趨成熟,連帶讓IT單位面臨更大預算壓力,頻頻身陷「如何花更少錢做更多事」困局,凸顯技術選型的必要性。畢竟科技已不只是業務推動者,成為企業永續成長的關鍵驅動力,能否選對科技方案著實至關重要。

談到技術、談到Red Hat,大家會立即想到Open Source及Enterprise Linux,但Red Hat能提供的不僅於此:譬如在Open Hybrid Cloud、Enterprise Automation等方面,Red Hat皆有完整方案布局,以協助企業打造開放架構、孕育Cloud First應用,做到無論在端點、資料中心、雲和邊緣(Edge)等不同環境,都能恣意部署不同應用程式,還可實現跨部門、跨整個企業的流程自動化。

有鑑於Edge是許多企業後續的發展重點,Red Hat積極布局Edge AI,幫助企業加速創造新收益、改變商業模式。而Red Hat針對AI領域推出OpenShift AI,另面向開發團隊提供Developer Hub、Service Interconnect,面向維運團隊推出Event-Driven Ansible及Ansible Lightspeed;且為促使開發與維運團隊更安全順暢的協作,亦推出Trusted Software Supply Chain及Advanced Cluster Security。

藉由上述諸多方案的鋪陳,Red Hat期望深化Trusted Advisor角色內涵,使企業更容易選擇最適合的轉型創新方式,探索美好未來。

台灣迎向未來新局,首重供應鏈韌性強化

經濟學人亞太區政策與洞察總監Charles Ross指出,時值重大的技術與經濟顛覆時期,他分享一些研究發現。首先亞太地區成長快速,儘管2024年GDP將從2023年4%略降為3.8%,但放眼全球仍屬佳績。至於台灣,雖然2023年成長率略低於1%,但預估2024年將強勁反彈至3.2%,是亞太地區所有發達市場中成長率最高的市場之一。

台灣既有優勢也有隱憂。優勢部分,得力於全球電子產品需求明顯復甦,以及經歷長時間疫情的不確定性後、消費者需求有所提振。隱憂部分,包括長期成長率的不穩定、家戶收入較低、地緣政治緊張等。Charles Ross認為,展望未來台灣應留意幾個挑戰,包括中美摩擦造成中期威脅,以及從利率波動到網路安全帶來的種種影響。有賴企業強化供應鏈韌性,並致力補強員工技能落差。

凱基證券和台大醫院,榮膺2023亞太區創新獎

本次活動一大亮點,由Red Hat台灣總經理孫媛音,及Red Hat香港、台灣及澳門區總經理文志鋒聯手頒發「2023年度亞太區創新獎」,表彰獲獎者在動態變化的商業環境中,出色地利用Red Hat方案推動創新、展現獨創性及提升客戶體驗的卓越成就;這回得奬者包括凱基證券(數位轉型類別)、台大醫院(數位轉型及雲原生開發類別)。

凱基證券亞太區資訊長黃榮林表示,在開發金控與凱基證券高層力挺下,凱基勇於突破,啟動證券核心系統數位轉型,不僅首開國內業界先河、亦是全球第一例,以容器與微服務打造全新證券核心系統。因無前例可循,凱基在專案規劃過程格外謹慎,務求挑選未來二、三十年可協助其快速發展及穩定成長的技術夥伴;最終參酌Red Hat長期處在Gartner領導象限,選擇導入Red Hat OpenShift容器平台(OCP)。

另一得主台大醫院資訊室主任陳權忠表示,該院很早就以Web方式提供內部醫療系統服務,並使用一些API,但始終無從掌握API被使用情況,因而徒增困擾,遇到資安或效能問題時難以判斷問題點,不知從何改善。

因此台大醫院決定強化API管理,期望引進的方案,能兼具不影響效能、協助盤點所有被使用API、避免驚動既有架構、維持API高可用性、詳實記錄Log並串接至SIEM,及技術支援實力等多重優勢。幾經審慎評選,最終選擇引進Red Hat的3scale與Ansible等產品,為台大醫院扎穩APIM根基。

展現平台力量,為企業注入創新活水

接近午前的兩場技術專題演講,皆邀請到國際講師演示。由Red Hat亞太區技術部門首席產品組合架構師Steven Ellis、Red Hat 總部全球混合雲平台資深總監Chris Morgan聯手演繹「平台的力量」。

Chris Morgan強調,Red Hat提倡開放混合雲逾10年,旨在匯聚開源創新力量,確保客戶從邊緣、資料中心到多雲都能安全運行任何應用。在過程中,Red Hat體認混合雲對AI發展至關重要,因此在演說中實際操作如何利用「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Ansible自動化平台+OpenShift」啟動AI,另也探究「平台工程」議題。

平台工程兼有內循環和外循環概念,當你使用微服務來創建複雜應用時,無法將所有工具置入筆電,須讓某些元素在雲端或其他地方運行,但仍可借助強大的後台技術,讓開發體驗像是運行在同一地點般流暢。為此Red Hat催生Developer Hub,可結合任何外掛程式,方便開發人員快速實現應用交付環境。另提出OpenShift AI,為企業提供一致且高擴展的強大基礎,滿足在OpenShift上執行AI/ML訓練、調參、服務、監控與管理等所需工具,促使資料科學家、開發人員與IT人員齊聚同一平台,更快交付AI應用。

Steven Ellis強調,透過RHEL可協助企業維持一致體驗,在任何地方交付任何應用程式。過程中企業可引用Insights安全分析SaaS服務,持續分析平台與應用程式的風險,從而產生建議行動並追蹤成本,讓企業妥善管理混合雲環境。另借助RHEL Image Builder新功能,建立RHEL自訂系統映像,營造比手動建立映像更快、也更簡便的操作體驗。

另一場由贊助商Nutanix亞太及日本地區夥伴策略聯盟總監Sunil Mahale分享「釋放大型語言模型的力量」。

Nutanix的Sunil Mahale說,如何讓大型語言模型(LLM)在OpenShift等容器平台運行,也讓Nutanix在其中做出貢獻,正是Nutanix念茲在茲的努力方向。當企業考慮部署AI應用,除需要有OpenShift容器平台作為基底,更需要強大基礎設施來驅動AI應用程式,此即為Nutanix價值所在。

細數企業AI佈建過程,另需依賴強大GPU平台,故Nutanix積極與NVIDIA深化夥伴關係,支持NVIDIA AI加速器;此外Nutanix致力結合持久儲存平台、資料庫平台。而Nutanix與Red Hat合力打造的「OpenShift on Nutanix」,箇中彙集OCP、Nutanix雲平台、AHV虛擬化及功能豐富的資料服務,提供企業富含彈性與可擴展性的基礎架構、雲原生應用平台。

立足開放混合雲,迎向關鍵應用現代化

在下午時段,大會開設雙軌議程,分別探討「運用開放式混合雲平台盡情創新」(Track A)、「仰賴自動化與內建的安全性放心經營事業」(Track B)等主題。

在Track A分堂議程,由Red Hat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郭鎧齊率先開講,他提到未來兩年高達8成企業有意改寫AP,顯見如何實踐關鍵應用現代化,可謂重要課題。而他不吝分享心目中理想的現代化途徑,不妨從Rehost出發(如CentOS轉到RHEL),隔年啟動Replatform(如VM轉向容器),後年推動Refactor(意指系統改寫,最複雜的一環),循序展現成本效益,不需一下子投入很複雜、很進階的微服務技術或架構改動,即可快速享受微服務益處。

HPE資訊系統顧問何育誠強調,OpenShift提供穩定的容器運行環境,而HPE可藉由Ezmeral為OpenShift提供穩定的容器儲存,並循序邁向Data Lakehouse湖倉一體架構;接著以GreenLake包裝這些服務、搭配計用量計價模式,使企業無需支付龐大初始成本,便能輕鬆打造優質Container Runtime。

Red Hat解決方案架構師林義洋表示,Red Hat已推出Managed Cloud Service。用過舊版OCP(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的人,往往停留在地端平台服務概念,若要移轉上雲,即需以IaaS為底層、例如Azure的Azure VM,部署節點叢集主機。其實OCP已有全新風貌,企業只要在雲端Marketplace點幾下,便直接長出節點叢集,企業完全不需顧慮其間複雜性,此即為Managed Cloud Service的價值。

AWS資深合作夥伴解決方案架構師徐任弘,介紹AWS與Red Hat的合作方案,即「Red Hat OpenShift Service on AWS(ROSA)」,說明Red Hat平台可支援不同開發架構,包括商用系統、IoT服務、CI/CD或AI/ML 等開發環境,AWS都有相關服務可供對接。以利企業沿用熟悉方法,在雲上部署應用系統。

Red Hat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孫翊軒,詮釋「安全上移」嶄新DevSecOps概念,不談左移而談上移,意指企業可將許多安全確保的工作轉移給Red Hat,以Red Hat的Trusted Software Supply Chain為核心,確使雲原生應用開發、部署及監控等週期中,每一段皆值得信賴;如利用Develop Hub,為不同程式語言打造「Golden Path」,讓開發者有所依循、避免因出錯釀成安全弱點。

利用自動化與內建安全性,提振企業經營效能

在Track B議程,由Red Hat亞太區技術部策略業務發展經理吳尚融打頭陣,訴說透過Ansible Automation Platform加速混合雲自動化、落實多雲管理,如此才能在雲上更快速、彈性、靈活管控不同雲平台。而Ansible可憑藉三項利基促成上述目標,包括.Agentless架構、活躍的社群創新動能、YMAL腳本易寫易讀易理解。

Veeam台灣資深技術顧問王國浩,闡釋其Kasten K10為業界領先的K8s原生資料管理方案,提供全GUI介面,讓不熟K8s底層環境的DevOps或資安管理人員,仍可輕易落實K8s環境的保護。

Red Hat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林嘉彥,介紹Event-Driven Ansible事件驅動自動化、Lightspeed等兩項新方案。所謂事件驅動自動化,主要將IT情報、分析、服務請求與自動化操作連結在一起,便於一次完成所有活動,化解Day 2日常維運痛點。Lightspeed結合生成式AI技術,有助提升企業自動化開發效率。

Red Hat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陳柏青,著重於介紹Red Hat近期發布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for Edge,強調它內含幾項亮點。首先在端點管理部分支援零接觸配置、健康可視性與安全性修復。其次採用內建的自動回滾功能,進行映像下載、部署和更新。再者能在背景透明地執行OS升級。

F5台灣區資深技術經理林志斌指出,容器應用或分散多雲環境均面臨應用交付與安全挑戰。此時F5可發揮助力,如在應用層協助企業快速檢測與消除安全威脅。當企業交付應用,F5也能為應用程式提供網路效能與擴充彈性。若應用程式已開發為最新Modern App,企業仍可借助F5,快速將服務部署到任何叢集。

擔綱壓軸演說的Red Hat首席資深解決方案架構經理游政杰,重申RHEL不但是諸多應用的支援核心,更是Red Hat起家厝,故Red Hat旗下重要平台的底層Kernal皆為RHEL。而Red Hat持續為RHEL進行加值,像是致力塑造完整的軟硬生態系。可將Linux封裝為小小映像、置於底層,讓企業放心將容器應用程式直接封裝於此。提供各種方便的雲選擇,讓企業輕鬆享有Pay as you go效益,甚至把已使用一陣子的地端RHEL授權帶到雲上使用。最終Red Hat希望提供足夠強大、高效、安全的平台,讓企業隨心所欲在任何環境運行應用服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