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AI大數據技術應用 長庚大學商機媒合會對接產學能量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聚焦AI大數據技術應用 長庚大學商機媒合會對接產學能量

  • 林佩瑩台北

善用AI與大數據 打造數位智匯未來商機媒合會與會貴賓合照。長庚大學
善用AI與大數據 打造數位智匯未來商機媒合會與會貴賓合照。長庚大學

透過數據力量,提升研究效率、為產業創造全新價值,已然成為產學兩界面對數位化時代的必要策略。為促進台灣產學創新及產學快速對接技術,掌握智慧化商機,在教育部及國科會支持下,長庚大學特於11月24日舉辦「善用AI與大數據 打造數位智匯未來商機媒合會」,邀請10所大學教授及國科會科研平台專家,共探AI與大數據在各領域的應用及潛力。

長庚大學技術合作處技合長陳敬勳指出,長庚大學的跨校技術分享會初期以桃園地區四所學校為主,在國科會科研平台的協助下,規模快速擴張,如今已涵蓋國內多所大學,聚焦、分享的主題也與時俱進,貼合當下產業需求。2023年的主題為AI和大數據,這兩大技術過去幾年中已經深入教學、製造、企業運作,對各種領域都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他接著表示,2023年媒合會匯集了各校頂尖技術,產學兩端的積極合作,將為國家發展帶來強大動力,在智慧化浪潮中站穩腳步,進一步強化競爭力。

長庚大學技術合作處技合長陳敬勳。長庚大學

長庚大學技術合作處技合長陳敬勳。長庚大學

國科會產學及園區業務處處長許增如。長庚大學

國科會產學及園區業務處處長許增如。長庚大學

國科會產學及園區業務處處長許增如則在致詞表示,此一匯集國內重要大學技術分享與商機媒合會已是產學界盛事。她提到近年廣受全球矚目的ChatGPT已加速AI普及腳步,從2023年媒合會中各校呈現的技術成果,更可看到此技術的未來潛力,台灣在科技產業具備強大優勢,政府也制定完善政策協助產學發展,因此許增如鼓勵學研機構善用此力量推動創新。在協助產學深耕技術、加速創新的同時,國科會也致力推動國際合作、培育人才,透過產官學界的共同努力,相信台灣在AI時代仍將扮演重要角色。

在「善用AI與大數據 打造數位智匯未來」活動中,長庚大學邀請了包括明志科大、中原大學、臺灣大學、元智大學、輔仁大學、臺師大、臺科大、北科大等11組國內頂尖學術研究團隊發表研究成果,分享AI與大數據在醫療、教育、製造、車載等不同領域的解決方案。

除了精彩演講外,會場外也展出30組大學團隊的技術重點,並以海報展示研究成果,吸引眾多與會者駐足討論交流,參與貴賓逾200人次,其中包含產業界、公協會、學生等。同時於活動現場安排技術團隊與業界廠商進行1對1媒合洽談,共計36場,以協助產學兩界了解技術全貌、釐清需求要點。從活動中的熱烈互動與商機媒合,可看出台灣的AI數位技術正進入高速成長期,未來發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