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一樣的IPC之路 宸曜展現AI邊緣運算獨特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走不一樣的IPC之路 宸曜展現AI邊緣運算獨特價值

  • 劉中興台北

宸曜科技不斷擴展邊緣智能的界線。宸曜
宸曜科技不斷擴展邊緣智能的界線。宸曜

智慧化時代來臨,透過AI邊緣運算架構強化整體效能,逐漸成為各場域業者的營運重點,然而在部分極溫、高濕度、多塵、多震動等嚴苛環境中,要讓邊緣設備穩定運作,效能一如預期浮現的難度相當高。團隊成員均在工業電腦深耕多年的宸曜科技,以其深厚專業經驗與客戶需求為導向的思維,制定有別於傳統工業電腦的產品策略,從而創造出差異化優勢。

宸曜科技亞太區及大中華區副總經理藍林忠表示,從英文名稱Neousys的意涵「New Era of System」,就可看出企業方向,從2010年成立時側重的機器視覺,到現在以AI邊緣運算為核心架構,提供不同類型場域客戶出可適應各種環境的工業電腦解決方案,宸曜科技的確朝著新時代系統之路邁進,且交出了亮眼成績。

AI邊緣運算浪潮襲來 工業電腦必須與時俱進

藍林忠接著解析智慧化趨勢下,不同場域業者面臨的新挑戰。他指出工廠、碼頭、船舶、軍工航太等環境嚴苛的領域,向來以工業電腦作為骨幹系統,在智慧化尚未成形,產業仍處於自動化時期,這些應用場域對設備效能的需求有限,重視的是長期穩定運作的可靠性,因此效能一般,但具備寬溫、防震、防水等設計的工業電腦,已能符合要求。不過當數位轉型浪潮來襲,數據驅動成為企業營運概念後,企業對場域運作系統的需求開始進化,新世代系統不僅需要擷取設備資訊,還需賦予邊緣設備AI運算能力,因應現場狀況即時做出決策,建立起敏捷、彈性的智慧化系統。

然而打造AI邊緣運算工業電腦的難度相當高。藍林忠解釋工業電腦架構本身就有其「矛盾」之處,高溫是電腦穩定度的殺手,最有效的方式是利用風扇散熱降溫,這也是一般電腦常用的機制。然而屬於機械式運作的風扇,其故障率相當高,一旦風扇停擺,電腦就會迅速升溫,因此為顧及穩定性,應用於嚴苛環境的工業電腦多設計為無風扇封閉式架構,既要穩定又採無風扇架構的工業電腦,只能靠特殊的機構設計和機殼材質進行散熱。

就如前文所敘,以往場域系統對設備的運算效能需求不高,封閉式架構的穩定性仍可達標,但如果加上AI邊緣運算,就會無法承受GPU處理器產生的高溫,宸曜科技團隊透過專業技術與經驗所打造的差異化解決方案,則兼顧了高效能與高穩定性,可協助客戶解決此問題。

以新思維制定新策略 宸曜科技與客戶共創雙贏

藍林忠點出,宸曜科技針對嚴苛環境設計的AI邊緣運算解決方案有兩大差異化特色。首先是針對特定產業設計的貼身解決方案,不同於一般工業電腦通常先設計主機板,再由機構團隊根據已有設計處理散熱問題的做法,宸曜科技的主機板和機構團隊從產品設計初期就共同協作,讓主機板和散熱系統可完美適應特定的應用環境。

宸曜科技的第二種差異化特色是打造產業客製化解決方案,大幅降低單一客戶客製化服務。藍林忠表示單一客戶客製化服務佔該公司業績的比例相當低,原因是客製化對工業電腦廠商來說就如同雙刃劍,此服務固然能帶來大量訂單,但同時也須投入大量心力,並讓企業資源與研發人員的注意力過度集中在特定項目,無暇顧及整體市場需求與創新思考。

因此宸曜科技改採更大面向的垂直領域客製化策略,意即深入研究特定市場的狀況,打造出可符合此領域客戶所所需的產品,觀察這十餘年來交出的成績,即可看出此策略的確有效,不僅能滿足客戶需求,同時也建立起客戶對宸曜科技產品的信賴感,實現雙贏局面。

要打造上述兩個差異化特色解決方案,必須擁有強大的技術團隊與完整供應鏈體系。宸曜科技團隊均在工業電腦領域服務多年,可充分了解垂直領域的特定需求,並結合自身專業,提供最佳化解決方案,例如針對部分場域環境推出IP66和IP67等級的防水防震產品,或是可提供AI邊緣運算充足效能,且能保持低功耗的解決方案。

供應鏈部分,宸曜科技在2020年加入了NVIDIA合作夥伴網路(NVIDIA Partner Network;NPN),可獲得NVIDIA的早期設計資源,進行相關產品開發。在CPU部分此外,則與Intel、AMD兩大領導廠商有多元合作關係,協助該公司在不同市場和應用場域中保持產品競爭力。

滿足嚴苛環境需求 扮演客戶最強後盾

宸曜科技的產品應用多元,其中包含眾多環境嚴苛但須AI邊緣運算強化系統運作效能的場域,例如港口鹽霧與溼氣極重的港口碼頭物流客戶,就將宸曜科技就應用於起吊機,此產品具備抗鹽蝕、防水、防震與AI邊緣運算設計,可協助該場域業者精準快速的完成貨櫃倉儲運輸工作。除了港口碼頭,宸曜科技的產品也出現在軍工航太、農業種植、交通車載等需在極端環境下運行的系統,確保作業順利運作,並從中延伸出各種附加價值。

在團隊的多年努力下,宸曜科技這13年來的成績斐然,看好AI邊緣運算的市場需求,未來將持續擴大布局,與全球系統整合商、解決方案供應商深化合作,以強大的硬體做為客戶後盾,讓客戶可聚焦於自身AI軟體專業,為產品創造更高價值,從而強化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