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基礎之智慧機器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ESG 基礎之智慧機器解決方案

  • 楊竣宇台北

業在追求永續經營時不再只是關注獲利能力,需同時重視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道德。北爾電子
業在追求永續經營時不再只是關注獲利能力,需同時重視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道德。北爾電子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 vernance) 源自於聯合國的企業永續發展目標,並廣泛的被世界各國所接受。企業在追求永續經營時不再只是關注獲利能力,需同時重視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道德。智慧設備的導入可以幫助企業提高效率、管理能源、減少浪費、監測污染、保護環境、整合系統、透明化管理與ESG的永續經營目標一同邁進。
 
專案挑戰/目標

2019年的COVID-19(新冠肺炎)對人類的生活型態造成巨大的改變,也讓全世界更重視企業的永續經營。COVID-19使遠距上班變的不可逆,遠距上班造成工廠的直接人員人力短缺,進而容易發生操作上的錯誤與缺失。除此之外,因為各單位人員的出席情況難以預測,資訊傳達及整合容易出問題。因此,如何減少人員操作錯誤,縮短操作、溝通的時間,讓工作指令順利、自動傳達,讓生產線的狀態與公司內部不同系統做即時的資料交換,進而確保生產線的正常作業是此案例追求的目標。

此案例是某印刷電路板製造廠。生產線上吃力的工作大多由機器設備去承擔,但在設備運作前,還是需要工廠的作業人員列印出紙本的生產工單及配方資料等設定指示,再透過手動將相關的設定逐一輸入至機器設備上。此外,測試站各自獨立,即使在測試站檢驗出不良品,也因為沒有即時反饋至系統通知產線修正錯誤,造成無謂的浪費及不必要的維修成本。最後在生產或測試完成後,也是手動將資訊輸入至ERP系統。客戶的需求是希望能夠減少紙本文件的使用,減少操作人員在操作上錯誤的機率,機器設備要能直接跟ERP系統架接,測試站可以即時反饋測試的結果。

解決方案

客戶需要智慧機器(Smart Machine)解決方案,北爾電子X2智慧人機可以在不變動設備控制器程式的前提之下,順利取得生產數據以利後續分析,不論客戶機器內部的控制器是何種品牌PLC,X2智慧人機支援市場上超過95%的通訊協議,客戶不需要修改控制器的硬體規格或軟體設定,僅需透過幾個在X2智慧人機上的簡單設定就可以收集、交換設備運作資訊,以利後續IT端的架接。

X2智慧人機除了基本的OT資料收集功能外,還能產生即時報表(CSV/PDF)供工廠生產檢討,並以視覺化的方式即時更新生產狀況,讓操作人員得以直覺式看到生產結果,例如良率、直通率等。

應用故事

北爾電子X2智慧人機除了原本的HMI功能外,可以外接條碼掃描機,利用條碼掃描機直接掃描工單單號減少人工輸入所可能造成的疏失,既符合ESG的環境保護,減少紙本的使用,亦可避免人工輸入可能產生的錯誤、縮短輸入及核對資料的時間;同時X2智慧人機亦可與ERP溝通,人員掃描工單後,X2智慧人機拋出工單資訊並接收來自ERP生產資訊,操作人員核對工單單號確認後,按下確認按鈕,X2智慧人機將相關參數及配方寫入設備的控制器內,開始進行生產。

北爾電子X2智慧人機不只是HMI,還具備了Gateway的功能。北爾X2智慧人機內建SQL的資訊格式,同時亦具備IT端常用的通訊協議,例如:OUP UA Server/ Client、MQTT、REST API,可供IT端輕易的將OT的資訊整合至公司內部的其他工作系統,解決了目前市場上數位化執行時最常見的IT、OT的無法順利溝通的問題。若想要了解更多北爾電子解決方案,歡迎線上查閱北爾電子白皮書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