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I小白到冠軍之路,緯育TibaMe助你成為AI時代搶手人才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從AI小白到冠軍之路,緯育TibaMe助你成為AI時代搶手人才

  • 鄭宇渟台北

緯育TibaMe的AI應用部署工程師班五位學員榮獲「2023 LINE CHATBOT 對話機器人設計大賽」冠軍!學員由左至右依序為:陳皓妤、吳宜叡、黃雯琬、樊彥辰、劉光喆。緯育TibaMe

緯育TibaMe的AI應用部署工程師班五位學員榮獲「2023 LINE CHATBOT 對話機器人設計大賽」冠軍!學員由左至右依序為:陳皓妤、吳宜叡、黃雯琬、樊彥辰、劉光喆。緯育TibaMe

由LINE PROTOSTAR 新星計劃與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共同主辦的「2023 LINE CHATBOT 對話機器人設計大賽」得獎結果日前揭獎,來自緯育TibaMe的AI應用部署工程師班的「LocoStall」隊勇奪冠軍,除了獎金10萬元還有機會獲得後續輔導諮詢及資源獎勵!僅憑5人團隊的「LocoStall」,如何力壓近60組參賽團隊?緯育TibaMe的五位學員,來自不同產業與背景,他們如何從AI小白翻身成為LINE CHATBOT大賽冠軍,成為新時代搶手人才?甚至遇到參賽作品資料庫被駭客綁架要求贖金?

在緯育TibaMe台北職訓中心教室一隅,聚集了五位緯育TibaMe AI應用部署工程師班的結訓學員:劉光喆、陳皓妤、吳宜叡、黃雯琬、樊彥辰,他們正熱烈討論著以線上點餐服務為主題的「LocoStall」得獎後,是否要成立公司來將他們的夢想化為真實,將開發出來的「LocoStall」系統,為大家解決日常生活問題。

「LocoStall」團隊熱烈討論要成立公司,把得獎作品讓更多人受惠運用。緯育TibaMe

「LocoStall」團隊熱烈討論要成立公司,把得獎作品讓更多人受惠運用。緯育TibaMe

緯育TibaMe AI課程全面向紮實完整,專題實作有助實戰應用

來自不同學習背景與工作經驗的五位學員,結識於緯育TibaMe AI應用部署工程師班。「我從事銀行業ARM五年,隨著對工作內容掌握度提高而成就感卻逐漸降低,分析ARM出路能跨產業的機會相對少,自我職涯規劃希望往不同產業和公司發展,加上本身對數據分析有興趣,自學幾個月後發現沒辦法把所學融會貫通、實際運用,在多方課程比較後,我認為緯育TibaMe的AI班課程全面、內容完整,也能幫助零基礎的學員快速上手,了解數據分析師、數據工程師等熱門職業差異。」財金所畢業的樊彥辰分享自己來上AI班的契機。回想325小時的緊湊課程,陳皓妤同學認為幫助她串聯了所學的知識,「因個人在研究所選課時對課程的理解不足,時常在同一學期選到領域較不相關的科目,加上各個課程通常著重在自己領域的理論,導致學來的知識分散、不知如何串聯運用,進而實作出成品。」

她進一步表示,緯育TibaMe AI班的課程和實作都有助於新工作內容,去思考如何寫出讓人易懂易讀的報表和資料,如何部署、整理問題等。而畢業於國北教自然科學教育化學組、有修大數據分析學程的吳宜叡也提到自己原本就對於資訊領域有興趣,希望從原本社群行銷的工作轉職到區塊鏈領域的工程師或數據分析,緯育TibaMe AI班最大的收穫是增加實戰經驗,透過個人和團體專題,將大學時期所學的理論打通任督二脈,把AI實際用到生活中。

冠軍絕非偶然,而是積極團結和創新應用

「LocoStall」這項作品是五位學員運用在緯育TibaMe AI應用部署工程師班的專題實作,進而優化與延伸,實際開發出來。「LocoStall」提供旅遊美食翻譯服務,用戶可以在LINE 官方帳號打開相機拍照,藉由AI辨識店家後,獲得用戶熟悉語言的菜單以了解餐點內容,同時串聯攤販店家點餐系統,進行點單、付款,之後取得訂單編號,讓來自各國的消費者都不用再擔心因語言不通而無法點餐。用戶也可以把機器人加入群組,輸入關鍵字,就可獲得有趣的旅遊資訊推薦,減少旅遊時語言不通的困擾。

歷經發想、蒐集資料、討論、開發、優化等過程,「LocoStall」耗時約2個月才完成,甚至開發途中、跑測試時,還遇到因為資料庫被駭客綁架勒贖比特幣,「密碼不應該設太簡單!備份真的很重要!不然我們就要重新產出作品了!」同學們分享這段「有趣」的經歷。身為參賽隊長的黃雯琬也表示,這次非常榮幸可以得到冠軍,他們認為關鍵在於組員們的積極與團結,利用課餘和周末時間各司其職,每周都推進專案進度,此外,他們也針對評審老師注重的內容,認真研究前幾屆參賽者的比賽簡報與作品,「我們希望跳出框架,挑戰作出創新又能落地實用的作品,真正解決日常生活中大家遭遇的難題!」

緯育TibaMe的AI應用部署工程師班五位結訓學員得獎後受訪,分享上課與參賽的「血淚」故事。

緯育TibaMe的AI應用部署工程師班五位結訓學員得獎後受訪,分享上課與參賽的「血淚」故事。

AI人才需求告急 跨域、懂用AI才不會被淘汰

對於課程結訓和得到冠軍後,同學們表示除了希望「LocoStall」能落地應用,為大家創造更美好的數位生活體驗,也期許將所學實際運用到未來新的職場與產業。畢業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的劉光喆表示「AI是新領域、應用廣泛,希望工作上能結合有興趣的領域和新技能。」把職業當志業,將工作與興趣成功結合是新一代工作者所追求的。

各產業在數位浪潮下,AI跨域應用大缺工,從「用 AI」的工程研發相關、「做 AI」的應用解決相關,到「管理 AI」的資安倫理範疇,AI應用力與整合力已成為目前工作者的必備技能。緯育TibaMe早在2018年就深耕AI人才培訓,迄今成功協助逾4萬專業人才投入職場AI領域,平台上AI課程學習次數也在2023年突破百萬里程碑。在人機協作的時代,緯育TibaMe打造完整學習地圖,手把手引導與培訓,輕鬆帶領AI小白成功踏上冠軍之路,成為AI時代搶手人才!

緯育TibaMe 培育AI人才班種資訊,請點此參考。

備註:因「2023 LINE CHATBOT 對話機器人設計大賽」規定一組僅能四位參賽,得獎名單僅露出陳皓妤、吳宜叡、黃雯琬、樊彥辰四位同學,劉光喆同學從訓練期間到參賽皆有實際參與專題與作品過程。緯育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