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大台灣物流中心以智能、永續、開放 攜手全球夥伴共創、共榮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大聯大台灣物流中心以智能、永續、開放 攜手全球夥伴共創、共榮

  • 賴品如台北

大聯大林口國際物流中心揭牌典禮。大聯大
大聯大林口國際物流中心揭牌典禮。大聯大

全球領先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大聯大控股宣布,為推動智慧永續的全球供應鏈服務,融合「全球服務、智慧科技、綠色永續」三大理念的大聯大台灣物流中心正式揭牌。透過在佔地面積廣達2萬平方公尺的林口智慧倉儲中,規劃3,000平方公尺做為具保稅、轉運功能的物流中心,未來大聯大將提供上游晶片商、下游系統廠甚或是通路商同業,一個可以共創、共榮的訂閱式倉儲代工服務。

大聯大控股副董事長葉福海指出,大聯大自2015年啟動數位轉型以來,歷經幾個階段發展,積極轉型為科技供應鏈服務公司,首先是在全球各分據點打造「LaaS (Logistics as a Service)智慧倉儲代工」;接著是融合綠色永續,將LaaS成為公司實現ESG的重要環節;如今台灣物流中心正式揭牌,揭示大聯大將進一步以「業務流程即服務」(Business Process as a Service;BPaaS)的模式,為全球半導體生態鏈創造新價值。

大聯大運籌服務副總沈榮坤指出,為最佳化大聯大旗下世平、品佳、詮鼎及友尚四大集團的物流和倉儲作業,過去幾年大聯大秉持「以人為本」的理念,透過智慧倉儲設備與數位系統的應用,將位於香港、東莞和台灣的倉儲升級成為「LaaS智慧倉儲」,打造「以物就人」的智慧化作業流程。這項改革不僅大幅提升物流運作效率,還實現了大聯大的減碳目標。

之後大聯大透過共享的訂閱式倉儲代工服務,持續將花費重金投資打造的智慧倉儲,開放給晶片廠、客戶甚至是其他通路商使用,為產業創造更多的可能性。未來,結合桃園航空自由貿易港區的保稅、轉運及配送功能,將形成更高效、安全的倉儲物流服務,讓供應鏈夥伴可以專注於本業,共同發揮更大的價值。

舉例來說,整合大聯大分布於美國、東莞、香港、台灣、南韓、新加坡等地的倉儲資源,再利用LaaS系統對大聯大物流數據庫的資料進行交叉比對,未來使用大聯大訂閱式倉儲服務的客戶,可以選擇將貨品存放在運輸距離最短的物流中心,如此不僅可以達到節省倉儲管理及運輸的成本,也可以透過快速配送,實現直送貨品到製造商生產車間的服務(Business to Business to Production Workshop;BBP),加速產品開發及上市時程,更能實現碳減排的綠色永續理念。

葉福海最後重申,大聯大從2017年開始升級智慧倉儲設備到近幾年倡議ESG實現綠色永續理念,下一階段將持續擴大LaaS倉儲代工的新商業模式,攜手全球夥伴一起迎向共創、共好、共贏的嶄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