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AI創新遇見市場 長庚大學商機媒合會對接產學能量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讓AI創新遇見市場 長庚大學商機媒合會對接產學能量

  • 鄭宇渟台北

在長庚大學舉辦的「AI與大數據 打造數位智匯未來商機媒合會」中,與會貴賓們歡聚一堂,攜手共創未來的合影展現了活動的成功和凝聚力。長庚大學
在長庚大學舉辦的「AI與大數據 打造數位智匯未來商機媒合會」中,與會貴賓們歡聚一堂,攜手共創未來的合影展現了活動的成功和凝聚力。長庚大學

數據驅動成為各界強化營運效率、創新商業模式的重要測策略,為促進台灣產學創新及技術快速對接,長庚大學於11月24日舉辦了「善用AI與大數據 打造數位智匯未來商機媒合會」,活動中邀請10所國內大學教授共同探討AI與大數據在各領域的應用及潛力。

長庚大學技術合作處技合長陳敬勳在致詞時指出,跨校技術分享會起初以桃園地區的四所學校為主,後來在國科會的協助下迅速擴展至更多學術機構。2023年鎖定的AI、大數據兩項技術,已成為教學、製造、企業等領域的重點發展項目,希望透過此次媒合會,為國家產業帶來動力。國科會產學及園區業務處處長許增如也表示,ChatGPT的興起加速生成式AI普及,從媒合會展示的技術成果中,已可見到AI的巨大潛力。她鼓勵學術機構藉此力量積極創新,近年政府已制定完善政策,全力支援產學發展,讓台灣在AI時代仍能扮演重要角色。

活動中邀請10所國內大學教授,共同討論數據驅動創新,促進台灣產學技術對接。長庚大學

活動中邀請10所國內大學教授,共同討論數據驅動創新,促進台灣產學技術對接。長庚大學

現場安排36場1對1的媒合洽談,促進了技術交流,讓產學兩界更了解彼此的研發技術和需求。長庚大學

現場安排36場1對1的媒合洽談,促進了技術交流,讓產學兩界更了解彼此的研發技術和需求。長庚大學

研究成果創意與實用兼具 展現AI與大數據技術潛力

商機媒合會中邀請了11組國內頂尖學術研究團隊,分享AI與大數據在醫療、教育、製造、車載等不同領域的研究成果。長庚大學智慧運算學院王佑中教授帶領團隊研發出的「AI模型開發及參數自動調整平台」,可滿足近年各類場域對深度學習的需求,此平台不僅可改善模型的學習率、批次大小等常見超參數,還可自動調整模型結構、損失函數、激勵函數及優化器,實現真正全面的優化。

「AI模型開發及參數自動調整平台」提供多種搜索策略,其中網格搜索可針對對每一個參數的可能值進行系統性的組合搜索,確保完整涵蓋參數空間。隨機搜索可在參數空間中隨機選取組合,可快速找到大規模參數空間的有效解決方式。

貝葉斯優化是利用概率模型評估可能達到更好結果的參數組合,從而更智能、更高效地搜索參數空間。透過此一超強大且直觀的參數調整工具,使用者可將模型的卓越效能落實在各種應用場景中。

2020年開始的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對民眾健康和經濟發展帶來巨大威脅,環境消毒成為各場域的重點工作。中央大學數學系曾國師教授團隊研,以3D環境搜尋技術為基礎,結合專利消毒機器人技術,全自動建立3D地圖和進行消毒此技術可透過簡單演算法計算出機器人行走的最大涵蓋空間,並利用紫外線破壞病毒的DNA結構,解決市面上消毒機器人感測器無法偵測溫室內病毒和孢子,導致消毒工作不完整的問題。

該機器人的成本低於新台幣3萬元、重量不到30公斤,且易於擴充維修,系統廠商可快速加裝燈管適用於醫療空間、植物工廠,或需對確診者活動軌跡進行消毒的場域。

管道測漏是破壞環境、造成公安意外事件的重要因素之一,透過感技術建構防範機制,已成為各類型場域的必要安全措施。現在常用的升學感測器因需額外增設硬體,導致設備成本增加,對此明志科技大學電機系王得貴助理教授團隊研發出高精度管道測漏系統,此系統利用廠商原有的壓力感測器所記錄的數據進行深度學習的模型訓練,達到與傳統使用聲學感測器之洩漏偵測系統相同的效果,可有效降低新增硬體設備成本,並精準偵測管道洩漏事故避免誤判,再利用高精度時間同步技術進行洩漏點定位,協助廠商可以快速精準發現洩漏事故及地點,有效防止因管道洩漏事故所造成的重大公安意外。

可精準識別並區分外觀相似的物體或物種的電腦視覺技術,在生態學、醫學、安全監控、零售及製造業等領域至關重要,台灣師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林政宏教授團隊研發的細粒度影像辨識與動作辨識技術,可協助上述領域研究者研究生物多樣性、早期診斷疾病、強化公共安全、精準管理商品管理與產品品質。目前此技術已有多起應用實績,包括協助羽球選手分析動作,在比賽中獲得佳績,或是為台師大美術館分析人流,評估觀眾對不同展品的關注度,此外台師大團隊也利用3D點雲技術,解決以往RGB攝影機因人臉影像造成的隱私權問題,目前此技術已達商業化程度,可為不同產研領域創造出多種智慧化功能。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蕭崇德教授分享了「量測實驗動物生理與行為的裝置與演算法」。該團隊成功開發出多種簡易工具,可以量測心臟律動、血液流動與三維空間運動等多種生理與行為參數,例如量測等,並利用數學碎形維度與熵的計算,研究藥物是否會造成實驗動物空間運動複雜度的改變,此工具與軟體有助於研究心血管生理、運動生理與行為學。且由於研發團隊具備硬體開發與軟體撰寫能力,可依照使用者需求快速調整軟體設定參數,目前此軟體,以達商品化程度,可直接對外銷售,應用族群則包括科研單位、藥廠研發、環境評估與學術機構等。

先天性水腦症是嚴重的幼兒腦部異常疾病,由於早期並無症狀,有可能因此錯過最佳治療時機,超音波掃描因可藉由幼兒顱骨未關閉之囟門為大腦作造影,成為目前最便宜、耗時最短、傷害最低的診斷依據。長庚大學智慧醫療創新碩士學位學程陳嶽鵬助理教授團隊開發的兩階段卷積神經網路超音波掃描軟體,可導引未經過專業訓練的診所醫師操作超音波,找到特定冠狀切面,並自動量測算出幼兒雙側腦室前角比例,在超過水腦症閾值時發出警告,以利早期發現幼兒水腦症並治療。此軟體可整合進超音波掃瞄電腦中,也能獨立裝置在手持超音波探頭上,提供不同規模區域的醫療單位選擇,提升幼兒水腦症的治癒率。

AI應用百花齊放 以智慧化技術創造社會福祉

透過電腦視覺與機器手臂的整合,讓自動化設備的運作更智慧、更具彈性,成為製造系統與設備產業近年的開發重點。目前這類眼手協調的自動化系統已逐漸被用於智慧製造系統中,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鄭穎仁助理教授團隊分享的AI自走車及機械手臂技術,則結合人體手部識別與操控技術,進一步拓展應用範圍。此技術在電腦視覺平台中加入深度學習演功能,可精準辨識物品的形狀、尺寸與位置,再利用3D感測器偵測操作者手部動作,經由網路從遠端操控機器手臂抓取物件。此技術適用於製造與倉儲領域,人員可藉此操作如高溫鍋爐、有害氣體等位於惡劣環境或危險區域的機器手臂,安全且有效率的完成相關工作。

由輔仁大學音樂學系吳佳慧助理教授、李婉菁助理教授攜手研發的認知音樂療育方案結合科技輔具「指談鋼琴、臉部辨識、AI作曲、大數據分析」,可提升高齡族群的認知能力和心理健康。此一專為高齡族群設計的科技輔具,包括簡易鋼琴APP與利用AI創作音樂、臉部情緒辨識功能,可透過音樂活動的多樣性對高齡長者的心智活動帶來正面影響,強化記憶力、創造力並調節情緒。例如高齡者可透過簡單易用的鋼琴APP演奏音樂,提高對音樂的興趣,並經由精細動作協調的訓練,降低肢體的退化速度。輔仁大學團隊融合音樂、認知科學與科技在高齡照護等領域的智慧化輔具,可看到AI橫跨多領域的創新價值。

生產設備稼動率是工廠營運的重要指標,近年全球產業快速變化,生產設備更需強化機台可用性,讓產線可如期如質開出產能。台大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李家岩教授團隊研發的智能設備診斷與擴增實境與預測保養系統,以設備健康管理與保養排程為核心,利用設備健康管理模組建構管制圖,並導入製造領域知識與警報觸發保養排程,可針對不同警報層级與根因制定因應保養工作,同時整合日常保養工作進行整合,優化人力資源優、降低時間成本,解決以往機台因無預警故障,造成整體產線停擺,影響產能與商譽等問題。

智慧化成為製造業的既定趨勢,台科大化學工程系楊延齡助理教授指出,AI在化工化學產業的重要性快速提升,尤其是時間序列數據分析、化學文字串預測、物理性質預測以及分子設計,更需藉由此技術快速精準的分析數據,洞察結果。不過目前AI在化工領域的應用仍需克服物理限制和數據品質等挑戰,如問題。他所帶領的團隊研發出的技術,可在有限數據下,藉由數據整理技術,讓AI在化學材料設計領域發揮關鍵作用,協助業者善用前瞻技術提升研究效率,強化企業競爭力。

AI與通訊兩大技術所創造出的智慧化功能,已逐漸出現在生活四周。北科大電子工程系鍾明桉副教授團隊成功開發的Sub-THz天線和晶片,可結合AI技術應用於車載系統,精準分析駕駛者的情緒和反應,強化行車安全,此外該團隊在不同頻段的雷達技術多元化研究,可讓雷達的不僅侷限傳統應用,在汽車、航太與其他工業應用也深具發展潛力廣泛使用雷達技術的潛力。針對弱勢族群,鍾明桉副教授團隊設計的導航杖,可協助視障者精準快速的辨識障礙,安心行走於複雜路面中,除了協助視障者,此一融合多感測器的技術,也可協助感官能力下降的年長者,滿足未來老年化社會的需求,善用科技的力量,創造社會福祉。

除了精彩演講外,「善用AI與大數據 打造數位智匯未來商機媒合會」現場安排的36場技術團隊與業界廠商進行1對1媒合洽談,讓產學兩界充分了解研發技術全貌,並釐清需求要點。此外,活動也邀請30組大學團隊在會場中展出研發成果,吸引包含產業界、公協會、學校師生等眾多與會者駐足討論交流,參與貴賓逾200人次,從這次活動的熱烈互動與商機媒合,可看出產學界對AI技術的高度關注,在各界的全力投入下,台灣在此領域的發展潛力值得期待。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