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學習與高速3D檢測兩大方案 SICK軟硬兼具提供一站式AOI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深度學習與高速3D檢測兩大方案 SICK軟硬兼具提供一站式AOI服務

  • 劉中興台北

SICK 3D視覺感測器內搭載SICK的專利技術ROCC晶片以達到高速又精確的檢測能力;2D視覺感測器透過深度學習演算法讓系統具備自主學習能力,方便客戶快速上手。SICK
SICK 3D視覺感測器內搭載SICK的專利技術ROCC晶片以達到高速又精確的檢測能力;2D視覺感測器透過深度學習演算法讓系統具備自主學習能力,方便客戶快速上手。SICK

品檢機制向來是製造業建立口碑、掌握訂單的必要動作,近年全球市場走向少量多樣,面對產品類型驟增、使用者對品質要求漸高態勢,SICK台灣西克 產品經理鄭宇指出,該公司推出深度學習檢測解決方案與Ruler3000超高速3D線上檢測一體式相機,協助製造業客戶輕鬆快速打造智慧化機器視覺檢測架構,滿足市場需求。
 
製造業早期多採人力目測方式檢測產品,由於人眼容易疲勞、各人檢測標準不一,再加上進入自動化時代後,產線速度加快、部分產品愈來愈精細,人工作業已無法負荷,因此後期廠商紛紛導入AOI系統,以高速、高解析度的機器視覺技術克服上述困境。

目前的AOI系統為Rule-base架構,此架構是因應大量生產而生,需先在平台上設定欲檢出的瑕疵類型,再於產線安裝工業相機、光源等設備,微調至最佳狀態後才能開始運作,一旦生產的產品有變,整套軟硬體都須重新設定,此方式雖可滿足大量製造的快速、精準需求,但對要求高彈性的現代工廠而言已然不足,鄭宇指出SICK的深度學習檢測解決方案即是為此而生。
 
SICK的此一解決方案,是透過深度學習演算法讓系統具備自主學習能力,在產線上有兩大應用,一是做為異常檢測工具,檢測產品是否存在異常,適用於表面、焊縫、膠水、焊接和塑膠射出模具等有機會出現不可預測缺陷的複雜應用,平台同時提供OK或NG結果,並可在異常熱顯像圖上顯示所檢測的缺陷。另一應用為產品分類,該解決方案可為視覺相似物體排序,協助品檢人員驗證裝配品質與分類缺陷。
 
SICK的深度學習檢測解決方案,包括感測器和自主開發的深度學習演算法,另外為滿足不同產業或企業需求,目前已於越南設立了「Engineering Hub」工程師團隊,提供全球客戶客製化服務。此一解決方案除了應用於該公司自身產線,也已協助台灣大型印刷電路板、食品業客戶導入,與Rule-based AOI架構需3~6個月導入期相較,SICK的方案1個月即可上線使用,系統開發人力可減少60%,產品良率可提升30%,成效相當明顯。
 
Ruler 3000則是可實現超高速3D線上檢測的一體式工業相機,此產品結合了SICK的ROCC技術。鄭宇指出,ROCC為SICK的專利技術,可在SICK自主研發中的CMOS晶片進行影像前處理,從而減少外部平台的運算需求,加快整體系統的影像處理速度,全面3D檢測系統的運作速度。
 
Ruler 3000內建的另一軟體技術為Surface Plus,此技術可精準檢測出光滑表面的細小刮痕,適用於金屬表面或高階家具等木質材料,避免因光線問題導致組裝失誤,適用於電動車、電池和電子產品等產業。鄭宇表示,過去的AOI系統需使用多台相機和外部光源,經過繁複的校準測試,方能避免光線干擾,Surface Plus則可解決上述問題,讓檢測系統的導入與運作更高效、精確。
 
除了3D影像,Ruler 3000也提供獨特的2D HDR(高動態範圍)功能選擇,此功能可於單次拍攝中一併產生2D和3D影像,2D HDR功能可在複雜環境中進行可靠的物體檢測,適用於表面有高反射的金屬製品。
 
從深度學習檢測解決方案與Ruler3000超高速3D線上檢測一體式相機可看出,SICK在智慧化機器視覺AOI領域已有完整軟硬體布局,鄭宇指出,在硬體方面,SICK的Ruler 3000與Ranger3等3D工業相機,具備高精度、高速度運算效能,軟體方面,則有自主開發的Easy Ranger軟體,此軟體整合常用的程式語言,可協助客戶快速實現應用,此外SICK更在越南設立研發技術中心,支援各國團隊,提供軟體服務並可依客戶所需客製化設計解決方案。

鄭宇強調,SICK自主掌握軟硬體技術,在效能、安全性、可靠性、相容性都是業界最高品質,希望藉此一站式服務,滿足客戶在自動化與品質檢測領域的多樣化需求。欲了解更多SICK 3D機器視覺Ruler3000,請點擊了解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