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ERP先行 Epicor助慶豐富踏上數據管理旅程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數位轉型、ERP先行 Epicor助慶豐富踏上數據管理旅程

  • 吳冠儀台北

析力國際顧問李俊賢(左)、Epicor香港暨台灣區域總監洪海兵、慶豐富董事長許閔璇(中)、Epicor亞洲副總裁鄧永泉、慶豐富財務部副總經理張峻銘(右)。DIGITIMES攝
析力國際顧問李俊賢(左)、Epicor香港暨台灣區域總監洪海兵、慶豐富董事長許閔璇(中)、Epicor亞洲副總裁鄧永泉、慶豐富財務部副總經理張峻銘(右)。DIGITIMES攝

創始於1974年的慶豐富實業,至今走過逾49年漫長歲月,從早期的竹簾,一路與時俱進提供PVC百葉窗、蜂巢簾、電動窗簾;同時間亦順應產業生態與產品多元化的變遷,致力擴展產品版圖,新增家飾紡織品等營業項目。

慶豐富董事長許閔璇強調,慶豐富秉持「數據管理、持續改善、創新思考、享受生活」經營理念,專注開發智慧、安全、環保、快速客製化的窗簾產品,於台灣設立研發中心,推動窗簾結構、紡織材料、押出塑膠的精益求精,以強化永續經營基石;另一方面,慶豐富響應經濟部台商回流專案,在彰濱設立窗簾旗艦廠、導入智慧化產線,背後自然需要依靠好的資訊管理系統來支撐,循序建構標準化、電腦化、自動化與智慧化作業環境。

慶豐富產品多元化,提供PVC百葉窗、蜂巢簾、電動窗簾;亦有家飾紡織品等。慶豐富

慶豐富產品多元化,提供PVC百葉窗、蜂巢簾、電動窗簾;亦有家飾紡織品等。慶豐富

此外針對市場端部分,為滿足歐美主要市場的無拉繩安全窗簾、客製化窗簾訂單迅速成長,慶豐富積極將產品與服務推向終端市場,故而急需直接掌握市場脈動、及時制定精準決策,這部分同樣需要有好的資訊管理系統作為基底。

許閔璇表示,顯見慶豐富急切需要快速整合市場端資訊、快速串聯到工廠端,如此方能有效增進產品品質、交付速度與成本合理性,不斷拉升營運競爭力。有鑑於舊有ERP系統功能不完善,無法支援進銷存作業與製造過程資訊的即時串接,故慶豐富於2015~2016年間啟動ERP汰舊換新計畫;歷經審慎評估,最終擇定導入Epicor ERP系統,並對析力國際委以重任、成為專案顧問夥伴。

即時整合生產與進銷存資訊,助長決策速度和品質

論及Epicor之所以雀屏中選,許閔璇解釋,傳統ERP多採取月加權平均制,一個月結算一次財務帳,導致企業要等到隔月5、8甚至15日才知悉前月經營狀態,嚴重的落後指標連帶影響決策反應速度;故在遴選新系統時,他特別關注各項資訊指標的時性(例:結帳即時性),最能滿足這項目標的Epicor,因而獲得青睞。

慶豐富財務部副總經理張峻銘補充說明,Epicor採用即時移動平均成本概念,得以支援日結帳,能將營運動態即時反映給經營團隊,讓這些主管能適時審視市場和成本等狀態,靈活調整決策、維繫報價基礎的合理性。

綜觀析力的協助過程,並非強迫人員遵照系統唯一的操作方式,而是提供實用工具,協助慶豐富同仁更快適應系統。譬如多數同仁習慣以Excel進行操作,傾向維持原本作業慣性、對可能出現的變革感到抗拒;所幸得力於Epicor的Excel整合工具,讓慶豐富能將流程設計於Excel表單,確保同仁可沿用Excel或運用Epicor SC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完成資料出入,員工能延用原本作業方式同時也很快速適應新的系統。

Epicor香港暨台灣區域總監洪海兵指出,公司於美國成立至今已有51年悠久歷史,業務遍及全球逾150國。Epicor向來抱持一個信念,今天客戶導入ERP,並非僅為了滿足當下需求,而是著眼未來10幾年業務發展,因此Epicor永遠運用最新技術、最新方案來幫助客戶。除提供最佳方案外,Epicor也悉心延攬優質的在地團隊,協助客戶順利建置ERP。此團隊須深切瞭解Epicor ERP產品且深具專案經驗,也充分理解台灣商貿環境;故擅於依據客戶的場景,助力推動最適化的Process Re-engineering動作,消弭同仁對新系統的惶恐不安。

當月結帳不跨月,保留寬裕時間改善經營痛點

析力國際顧問李俊賢說,任何ERP專案要順利實施、成功上線,最重要因素就是人,一是老闆、二是員工。首先老闆需具備以下三點,決心、意志力與可實現的企業願景。期望借重ERP產出的即時資訊,持續優化調整市場策略;至於員工部分,則需依循老闆的想法,進而基於各個部門的執掌,將這些想法拆解成可實際執行的目標。

此次慶豐富專案成功的關鍵,在於不論老闆及員工兩項「人」的因素,皆完整到位,例如業務、生產、財務等各個單位,都能承上啟下、產出實際執行的工作目標。而析力的責任,便是善用Epicor SOA服務導向、標準化通訊與流程模組化之特性,協助慶豐富實踐業務流程的協同與優化;截至目前,李俊賢深信慶豐富應是全台公開發行公司中結帳速度第一快,每月底最後一天的晚上9點半前必定結出當月的帳務,絕對也無法拖到跨月,真正實現當下指標呈現。

許閔璇表示,假設每個月1日,公司經營高層可取得上一個月財報,接下來便有至少29天,能針對不足之處執行改善;若拖到隔月15日才取得財報,就只剩15天短暫時間可做改善,彼此競爭差距高下立判。而且,慶豐富導入Epicor的最大效益不只於此,發現不只能提升業務的發展,也讓員工得到增值。系統智慧工具簡化數據輸入的工作,員工可轉移投入更有價值的工作上,對公司更有投入感。

最後Epicor亞洲副總裁鄧永泉提出看法,現今不管是台灣或其他亞太區國家,製造業都面臨缺工、生產成本提高等難題,也都面臨日趨嚴峻的競爭壓力。因此製造企業欲克服挑戰,便需即時掌握正確資訊,迅速改善製程、精進品質,恆常維持高競爭力;足見慶豐富選用Epicor,掌握即時庫存、即時成本資訊,確實是提升工作效率、強化策略研擬的必經之路。

展望今後,慶豐富將與Epicor持續緊密合作,以ERP為基底,將進一步結合MES的導入,實現產線、發料、報工資料的即時性與準確性,乃至運用Epicor管理碳盤查與碳足跡,期能簡化管理符合回收聲明標準(RCS)認證所需的資訊、在ESG專案上獲得關鍵突破,不斷擴大慶豐富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優勢。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