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通過德國萊因碳足跡查證 引領塑化環保新標竿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南亞通過德國萊因碳足跡查證 引領塑化環保新標竿

  • 孫昌華台北

南亞攜手工研院、德國萊因完成13項產品碳足跡查證。德國萊因
南亞攜手工研院、德國萊因完成13項產品碳足跡查證。德國萊因

為迎合全球減碳浪潮,南亞塑膠積極推動ISO 14067產品碳足跡標準,深入評估產品從原材料到製造階段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以全面了解相關產品的實際碳排情況和碳排熱點,為制定減碳計劃提供依據。近期南亞在工研院綠能所輔導下,共計有13項產品通過德國萊因碳足跡查證。

南亞此次受盤查的產品涵蓋多重產業,包括「塑膠加工」、「化工」、「聚酯纖維」和「電子材料」等,從原物料、製造運輸流程、終端成品各階段都需詳細查核,具有跨廠區,跨事業群及上下游產品關連性,整個盤查工程的溝通複雜度及挑戰性相當高。此次已完成的13項碳足跡認證品項包含工程塑膠粒、TPU膠粒、SMC慶祥門、鄰苯二甲酐、丁二醇、乙二醇、離型膜、銅箔、玻璃纖維絲、玻璃纖維布、環氧樹脂、銅箔基板和模鑄式變壓器等工業產品,由德國萊因完成第三方驗證,以確保相關數據和資料的正確性。

德國萊因管理系統服務部門經理項俊傑指出在稽核過程中,南亞、工研院與德國萊因三方就查核過程中不斷出現的差異性進行仔細比對與聚焦,最終達到一致性結果,才能一次取得13 項產品碳足跡證書。此外,南亞全面使用工研院綠能所的「永續碳管理平台」的碳足跡計算以及碳足跡查證報告產出功能,此平台扮演重要推手,因應查證缺失也可以快速修改,大幅縮短文件修改時間。

為落實節能減碳目標,南亞採用四大減碳策略,包含低碳能源轉型、節能減碳循環經濟、提高再生能源用量和碳捕捉技術運用,希望藉此能達到跨廠能資源整合及材質單一化設計等方式,以降低產品碳含量及提高回收性。此次南亞擴大規模同步進行13項原物料碳足跡盤查,其結果不僅可作為未來的產品減碳改善方向,啟發內部對話思考,也為業界建立標竿作用。

德國萊因身為碳查驗與能源管理驗證的領先單位,同時也是國內環境部與水利署認可之查驗機構,自2009 年起,即積極關注全球碳及能源管理相關議題,並提供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查驗(ISO 14064-1)、產品碳足跡查驗(ISO 14067)、水資源效率管理(ISO 46001)與能源管理系統驗證(ISO 50001)服務,協助國內外企業面對來自客戶與當地監管機構不同需求,從能源管理、供應鏈合作到廢棄物回收全面強化企業綠色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