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研發4.0」?川升鏈結產學、新創 為下一世代無線通訊測量提出新解方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何謂「研發4.0」?川升鏈結產學、新創 為下一世代無線通訊測量提出新解方

  • 林佩瑩台北

川升創辦人邱宗文。川升
川升創辦人邱宗文。川升

創立於2012年,以無線通訊測量及系統整合為主要業務的川升(Bwant),其創辦人邱宗文表示,為打造少量多樣的客製化產品及服務,多年來持續與大學科專計畫及新創團隊合作,結合理論與實務開發系列直覺性操作的測量系統,有效解決各項無線通訊產品的開發問題。

從消費性電子轉向衛星通訊,「測量」要求更加精密

川升MW5 Probing OTA系統榮獲國家發明創作獎。川升

川升MW5 Probing OTA系統榮獲國家發明創作獎。川升

之所以選擇科專計畫及新創公司作為共同研發的合作夥伴,邱宗文不諱言表示,川升看準的並非量產複製、符合經濟規模的商業模式,而是作為一個技術整合的「平台」,提供具客製化的解決方案,「因此這段時間以來,我們與機電、馬達系統、特殊材料製程、3D列印等相關計畫與新創團隊多有互動合作。」

由於精密無線電測量的需求高漲,因此需要創新技術、人才的投入,邱宗文解釋:「任何產品只要涉及到無線通訊,便會需要『量測』的技術,以確保產品在各環境下不斷訊,過去這項技術多被應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未來將有包括衛星在內的軍事科技產品需要進行無線通訊的量測。」

衛星通訊的測量是3至5年內最為重要的發展方向,邱宗文指出,過去在消費性電子領域,無線通訊的測量有相關標準,廠商皆可根據公定標準進行開發。如今公規不再,對測量儀器開發商而言,便需符合不同產品的不同用途提供差異化產品及服務。「對川升來說,是機會也是挑戰。機會在於俄烏戰爭以降,衛星通訊在國防的重要性大幅提升,量少但極為精密的衛星通訊成為未來國家發展重點。不用經濟規模的方式去思考它,如電子五哥也無用武之地,幾乎沒有一家開始大量投入,反而是中小型企業平行整合,可快速因應市場需求。」

為搶佔低軌道衛星通訊相關的產品及服務,透過中小型企業與新創公司扁平化的組織進行水平整合,才有可能針對用戶需求做出快速反應。「過去15年,台灣專精於無線通訊的相關人才都流入消費型電子產品的設計,這些人才也需要轉型。」

在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Wi-Fi測量的必要性相對降低,無需精進的程度,也不需使用太前瞻的測量技術,便能確保使用的流暢性。但低軌衛星通訊則不同,雷達、衛星訊號都非常微弱,會需要精密的測量,才可確保通訊流暢,且需模擬更複雜的環境,例如多元的地貌、海浪波動的影響等。過往在消費性電子通訊測量中可忽略的部分,在衛星、雷達訊號上都不能忽視,測量的探針尺寸與準度要比一根針頭還要細小。

企業應該有自己的「農場」,培養未來人才

邱宗文表示,在衛星通訊測量領域,與過去透過專業分工,各自打造符合公規零件再進行整合的模式不同,需依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化開發。為此,未來人才的培養以及與具備技術實力的新創合作勢在必行,彼此只要克服「信任度」問題,將能更快速反應需求、水到渠成。

邱宗文指出,川升以「平台」模式鏈結專科計畫、學校資源、人才及新創企業,將彼此的優勢最大化並進行資源整合,希望在人才培育、新創合作方面,不已KPI、營業額當作首要前提,而是彼此就各自的優勢共同研發,若有好的機會,也不排除投資、併購或整合的可能性。

面對未來勢不可擋的衛星通訊測量趨勢,川升也與學校合作,透過暑期實習、夏令營協助人才與業界接軌,使其學以致用。邱宗文認為,產業變化相當快速,中小企業或新創公司很有機會成為學校鏈結產業的灰色地帶,讓學生可在相對比較小的組織參與研發工作,培育實務型人才,同時鼓勵各企業都像美國大聯盟一樣有『農場』的概念,無論是與新創合作、或獨立出一個類教育的單位培育人才,才能解決當前人才斷層的問題。

串連學校、科專及新創,推動研發4.0

川升在AI人工智能的應用具其獨立的見解,邱宗文表示,能真正做到「工業4.0」的企業屈指可數,因此面對現階段的產業需求和痛點,他提出『研發4.0』的概念,相比以前追求經濟規模、大量生產的時代,小量多樣的客製化需求使得R&D工作量激增、人才短缺,造成無法即時回應需求。

AI技術持續精進,邱宗文認為,如何使其落地、找到關鍵應用場域才是關鍵,「我觀察到,現代每一個研究生都喜歡和老師說:『我要做AI專題、 AI研究』,但我認為這些研究目的,都會回到『究竟想透過AI解決什麼問題?』」AI是否有能有效被產業運用,其背後因素相當複雜,首先產業是否願意投入,其次相關數據搜集與建立是否完整,以及最終如何測量成效,都是造成工業4.0進展緩慢的原因。

邱宗文提出「研發4.0」概念在無線通訊測量領域是可行的解決方案,因此,接下來川升也將持續關注AI相關新創,並實踐「研發4.0」所需的3D列印技術、特殊材料等。

邱宗文表示,實踐「研發4.0」最大的阻礙不是技術,而是如何堅持,其次是資源,台灣過去因習慣ODM、OEM生產製造模式,因此多半處於被動的一方,等著品牌訂規格,再由台廠來實踐。但若要做到研發4.0,就必須先發掘未來的潛在需求及規格,因此,從平台出發,川升期待透過產學合作、人才培育計畫與新創公司強強聯手三大方向為主軸,持續地過技術及資源整合,找到有別於以往的發展路徑,並以更加精準的無線通訊測量技術,服務下一個世代低軌衛星通訊及軍事發展等重要前瞻計畫與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