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AI技術扮演後盾PowerArena百威雷搶進智慧製造龐大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獨家AI技術扮演後盾PowerArena百威雷搶進智慧製造龐大商機

  • 林佩瑩台北

電子組裝產線示意圖;百威雷AI 能捕捉產線上的人員動作,精準計算週期時間,並協助作業員遵守標準作業程序。百威雷
電子組裝產線示意圖;百威雷AI 能捕捉產線上的人員動作,精準計算週期時間,並協助作業員遵守標準作業程序。百威雷

在政府帶頭之下,過去幾年臺灣也出現許多加速器、孵化器等,如由時代基金會成立,臺積電、臺達電、廣達等支持的Garage+育成中心,期盼協助有潛力的新創與國際接軌。

發跡於美國的百威雷科技(PowerArena),由於主打只需運用一般攝影機,搭配該公司自行研發的AI技術,便可從即時搜集的產線車間影像中,進行深度影像分析工作,掌握生產線與工站的運作效率及重要作業標準程序狀況。此獨步市場的解決方案,也讓該公司在2018年獲得Garage+育成中心邀請加入Startup Global Program,除讓公司營運體質更為健全之外,也順利與臺灣電子產業建立合作關係,對拓展臺灣事業帶來極大幫助。

百威雷專案經理彭建航。百威雷

百威雷專案經理彭建航。百威雷

百威雷解決方案總監彭建航表示,公司創立之初,主要業務鎖定在美國、香港市場,由於臺灣是全球高科技製造業的中心,所以當初選擇加入Garage+育成中心的初衷,自然也是希望能與臺灣科技產業建立合作關係,最後也順利達成初期設定的目標。除此之外,百威雷獲得2021 Meet Neo Star年度精選推薦新創肯定,以及參與臺北市政府獎勵補助辦公室等活動,對於認識新創夥伴、增加合作管道有很大幫助。

彭建航認為對新創業者參與育成中心、加速器等,對公司營運幫助非常大,因為多數團隊創立之初,資源泰半集中在技術研發,在組織架構、行銷策略上的資源相對有限,也不容易接觸到潛在客戶。相較之下,透過加速器導師群的協助,除可讓產品研發方向更貼近市場需求外,同時有機會獲得與目標客戶的合作管道,乃至於爭取到創投團隊、投資人的眼光,對公司整體發展有非常大幫助。

科學化分析車間工作流程 有助提升整體生產效率

過往製造業要優化生產流程、產品品質,泰半是由產線工程師以人工觀察方式,紀錄每個生產步驟所需的時間、生產過程等,不僅非常耗時、繁瑣,加上可取得資料量也非常有限,因此難以達到提升效率與改善品質的目的。因此,近年全球製造業積極朝向智慧製造邁進,即是利用資通訊科技搭配AI技術協助,透過廣泛收集生產資訊、分析等作法,找出改善生產流程的方法,目前在世界各地已有不少成功案例出現。

看準此商機,3位創辦人中有2位北美Google前員工創立的百威雷,以AI技術協助製造業,能夠針對流水生產線上的動作,進行深度研究與根源分析,並讓工業工程師以大數據辨識出瓶頸、進行精實生產管理,提出改善方案。特別是該公司產的AI深度學習影像分析技術可搭配一般攝影機,即可即時搜集產線車間資料,協助企業取得各工站運作效率,進而找到後續改善與長期管理的方法。

百威雷AI生產線平衡工具可即時分析作業員運作,並辨認出不尋常的作業週期,使工廠能達到單站生產效率可視化,進而追求產能最佳化,同時讓管理層運用所收集的各種生產製造資料。」彭建航也提及:「在生產線中,機種的切換,就容易導致生產效率下滑或生產品質不佳,每個作業員的經驗,身材,作業習慣的差異,也會導致沒有依照標準作業流程,對流程、品質影響不容輕忽。因此AI 也能協助作業員持續遵從工廠標準作業程序,穩定製造高質量的產品。」

長期投資AI專案 強化營運體質最佳方法

面對全球消費市場的快速變化,以及東南亞與南亞逐漸興起為生產重鎮,即便對創新科技採取保留態度的臺灣製造業,近幾年也加快推動以AI技術為核心的數位轉型專案,透過大數據來了解千里之外的真實運營狀況,並以數據為基礎進行海外管理。

而數位轉型專案成功關鍵,在於高階管理階層擁有的轉型企圖心和知識,透過從上向下方式推動,才能讓工廠基層幹部認同轉型的重要性,並主動參與相關專案的推動計畫。彭建航指出,企業透過AI技術協助,可找出過往無法找到的問題,又或者僅用小數據無法證實的問題,讓管理層有足夠資料為後盾,作為為優化現有產線製程的依據。

當然,企業要推動AI專案前,也必須有很多觀念要釐清,首先是工廠本身的IT基礎建設需完善,且備妥足夠數位資源後,如確認產線工作的SOP流程後,才具備推動AI專案的條件。其次,推動AI專案是一套漫長的旅程,當投資第一筆錢在AI專案,找出改善機會的方法後,企業需持續投資來解決問題。當然,需要額外預算長期執行AI專案,確認前述改善效果是否穩固。

面對全球製造業版圖快速變動,彭建航認為臺灣廠商慣用的走動管理或華人文化管理已不適用,因此必須從資料出發,透過收集、分析等方式,作為營運管理團隊的決策參考。如此一來,臺灣製造業在將生產版圖拓展至東南亞、南亞,中南歐、南美等過程中,營運總部依然能即時掌握現場資訊,在全球市場保有絕佳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