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分鐘在家完成心電檢驗 宇心生醫讓心臟篩檢輕鬆方便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用一分鐘在家完成心電檢驗 宇心生醫讓心臟篩檢輕鬆方便

  • 林佩瑩台北

宇心生醫資深副總經理陳右庭。DIGITIMES攝
宇心生醫資深副總經理陳右庭。DIGITIMES攝

在醫療場域中,心電圖是常見的生理資訊檢測設備,然而傳統心電圖須由專業醫護人員操作,且作業程序繁瑣、時間冗長,美商宇心生醫(QT Medical)開發的醫療級12導程心電圖系統PCA 500的使用流程簡單,一般民眾可按說明自行操作,僅需1分鐘就可完成,所偵測數據也將透過行動裝置傳送至後端,再透過雲端系統由醫師判讀,進行個案管理與遠距監測,在精準度上,此設備已通過美國FDA認證,臨床試驗證明其與高階靜態心電圖相當。

宇心生醫資深副總經理陳右庭指出,心血管疾病對人體健康的威脅極大,其死亡率甚至高於癌症,檢測速度快且成本實惠的12導心電圖,常被用於初步診斷與疾病分類。美國AHA醫療指南建議胸痛或胸悶時應先進行12導心電圖檢查,這些常見的症狀多半看似無害,仍暗藏心臟疾病風險,透過12導程心電圖將可初步篩檢心臟狀況,協助醫師診斷。

宇心的PCA500是目前全球最輕巧的醫療級12導心電圖,專利設計的心電圖電極貼片也取得FDA許可,可由非專業人士操作,為遠距應用與心臟篩檢帶來新的可能性。宇心生醫

宇心的PCA500是目前全球最輕巧的醫療級12導心電圖,專利設計的心電圖電極貼片也取得FDA許可,可由非專業人士操作,為遠距應用與心臟篩檢帶來新的可能性。宇心生醫

不過由於12導程心電圖設備都設置在醫院內,且心電圖通常是完整醫療檢查的一環,因此相關檢測都必須在醫院內,而醫療程序的耗時不便往往降低民眾的檢查意願,導致錯失治療良機。宇心生醫的醫療級12導程心電圖系統PCA 500就是為解決此痛點而生,陳右庭表示,宇心團隊努力讓12導程心電圖的設備和服務更容易取得,從而拓展到中小型診所、社區中心、家庭,甚至是公共場所,其產品定位類似街頭常見的AED(自動體外除顫器),讓醫院級別的心電圖服務快速普及。

宇心生醫的醫療級12導程心電圖系統PCA 500簡單易用,其硬體架構包括一體成型的專利電極貼片與數據擷取器,軟體則為手機App與雲端平台。使用者僅須按圖指示,於受測者身上貼附專利心電圖電極貼片,自動偵測,並將數據透過App以無線方式雲端平台,並提供數據與輔助診斷給醫師做判讀參考。

整體而言,宇心醫療級12導心電圖具備簡單、衛生、高效、精確和高品質等六大特點。其系統設計直觀,一般人員或病患無需專業訓練也能輕鬆操作,並取得與醫院標準心電圖機同等級的準確量測數據。輕巧設計、一體成型的和專利拋棄式貼片耗材,則可有效降低接觸感染風險,同時避免傳統複雜導線可能引起的錯位問題與誤診風險,確保操作簡便性與數據精確性,並大幅減少操作時間。雲端管理系統則可將心電數據以安全加密方式傳輸到符合HIPAA和GDPR的雲端,提供即時個案管理和PDF檔報告輸出,方便彙整分析。

陳右庭接著表示,產品研發技術難度相當高,因為其貼片形狀、貼附位置與相關軟體設計,都需經過大量的臨床實驗調整,方能快速取得精準數據。除此之外,產品完成後還需通過嚴格的審核和認證,以證明產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目前醫療級12導程心電圖系統PCA500在臨床上已經有多種不同場域應用,QT Medical針對不同國家法令與文化,設計出對應商業模式。

例如幅員遼闊的美國,該公司與醫療機構合作,以郵件方式寄送設備與貼片給病患,由病患自行操作數據自動傳送至雲端平台讓醫師判讀,美國的另一案例是與獄政單位合作,由獄方人員協助操作,解決獄所醫療人員不足的問題。至於台灣市場除了醫院內,還有救護車與遠距醫療。病患可在家中或社區自行量測,並透過已建立的醫護機制,達到遠距或行動醫療目標。

宇心生醫的醫療級12導程心電圖系統PCA500問世後,廣獲醫療產業矚目。之所以能交出亮眼成績,陳右庭認為除了產品兼具創意與實用性,可實際解決醫療場域痛點外,台灣的新創環境與相關單位支援也是該公司可以順利成長的關鍵。

陳右庭指出,宇心生醫台灣分公司於2015年成立,8年來看見台灣新創環境愈來愈活絡,政府部門的政策資源與加速器專業也快速提升,這些資源與政策對新創團隊打開市場的助益極大,例如TTA帶領多家新創業者,參訪日本企業高層與醫療機構,就可提高新創團隊的對談位階,讓雙方的溝通交流更完整、順暢,從而建立聯繫管道,開拓當地市場。

放眼未來,宇心生醫除了持續優化產品,也將加快產品行銷腳步,初期將鎖定在已開發國家市場,並與各單位積極合作,擴大產品應用潛力,落實行動、遠距醫療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