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同時篩檢肺癌與心血管鈣化風險 神瑞人工智慧落實健康預防願景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用AI同時篩檢肺癌與心血管鈣化風險 神瑞人工智慧落實健康預防願景

  • 林佩瑩台北

神瑞人工智慧利用單一低劑量胸腔電腦斷層影像LDCT,使用多模人工智慧技術,將肺臟及心臟做一次性的篩檢,自動偵測肺節結並預測冠狀動脈鈣化風險,最終產出一份標準化的文字報告,給予醫師參考。神瑞人工智慧
神瑞人工智慧利用單一低劑量胸腔電腦斷層影像LDCT,使用多模人工智慧技術,將肺臟及心臟做一次性的篩檢,自動偵測肺節結並預測冠狀動脈鈣化風險,最終產出一份標準化的文字報告,給予醫師參考。神瑞人工智慧

根據衛生福利部2023年11月公布的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肺癌已然取代大腸癌,成為台灣發生率第一的癌症,除了台灣之外,此病症也是全球的主要死因之一。肺癌容易致死的原因之一是發現太晚,通常都在後期才被診斷出來,導致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因此使得早期篩檢變得極為重要。神瑞人工智慧(DeepRad.AI)開發的DeepLung-CAC多模影像健康平台,結合多模式人工智慧技術,利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LDCT)影像進行篩檢,此技術不僅能檢測肺部結節,還能同時預測心臟冠狀動脈鈣化程度,達到預防醫學目標。

台北醫學大學衍生新創公司神瑞人工智慧,由專攻人工智慧研究的前副校長陳震宇創立,技術研發側重於疾病的早期偵測與預防,藉此降低疾病致死率,讓社會的醫療資源使用最佳化。神瑞人工智慧執行長張曜吉指出,肺癌越早發現,治癒率越高,由於其病灶的判斷有其難度,過去常用的X光技術偵測到病徵時,大多已處於中後期(第3~4期),存活率僅剩10~30%,現在常用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則可偵測到第一期甚至是第零期肺癌,存活率可大幅提升至90%以上,成效相當明顯。

神瑞人工智慧執行長張曜吉。神瑞人工智慧

神瑞人工智慧執行長張曜吉。神瑞人工智慧

不過目前LDCT肺癌篩檢須透過放射專科醫師判讀,而電腦斷層技術快速精進,現在最先進的電腦斷層掃描儀已達640切,CT影像判讀數量激增將造成醫師工作量上升,對於工作效率影響甚深,而神瑞人工智慧的DeepLung-CAC多模影像健康平台則能透過AI技術與篩檢報告流程優化來解決此問題。

張曜吉表示,DeepLung-CAC多模影像健康平台可在電腦斷層掃描完成後的5分鐘內提供醫師初步檢測結果,並同時比對篩檢民眾的新舊影像中節結變化,協助醫師在診間為民眾解釋篩檢結果。此外DeepLung-CAC還能自動生成符合國健署標準的肺篩報告,大幅縮減醫生判讀和報告所需時間,協助醫師更準確的檢測結果與高效工作環境。

除了肺癌篩檢外,DeepLung-CAC多模影像健康平台還可同步檢測心血管鈣化風險。由於心血管鈣化是評估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重要指標,神瑞人工智慧在訓練DeepLung-CAC時,使用成對數據(即同時進行的肺癌篩檢和心血管鈣化檢查數據)訓練模型,讓平台可從單次低劑量CT掃描中同時檢測早期肺癌和心血管鈣化風險,透過四年來的研究分析,DeepLung-CAC已具備從低劑量CT掃描中一次完成提供這兩種分居台灣民眾死因第一、二名的疾病檢測能力。

此平台正進行臨床試驗準備申請TFDA,預計2024年取得認證,目前已於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雙和醫院進行臨床試驗,可確實提升電腦斷層影像判讀效率,成為醫師在肺癌篩檢與健檢的高效輔助判讀工具,以優化醫療服務品質。

對於DeepLung-CAC多模影像健康平台的市場潛力,台灣有約50萬高風險肺癌族群,但2022年接受公費篩檢者僅約5萬人,如果預防觀念成熟,台灣整體篩檢量將是現在的10倍。然而目前放射科醫生僅有1,600位,因此亟需AI協助降低工作負擔、提升醫療品質。神瑞人工智慧的計畫是透過AI輔助放射科醫生,優化整體流程,希望提升肺癌篩檢效率,增加早期肺癌發現率,讓肺癌防治願景順利達標。

神瑞人工智慧在肺癌與心血管鈣化兩大病症的檢測已有所成,下一步將積極開發骨質疏鬆和腦失智預測軟體,希望為健康預防和診斷領域帶來更多創新突破。

神瑞人工智慧執行長表示,團隊的努力和友善的台灣新創環境是邁向成功的兩大要素。新創團隊除了致力研發外,產品也需精準有效的市場規劃,希望在政府各部門的政策協助下,神瑞人工智慧的技術與平台成功吸引海外投資者關注,讓技術順利商品化,未來則希望台灣持續完善法規與輔助政策,善用台灣科技與醫療兩大領域的技術實力,在智慧醫療領域創造更大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