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彈性全面升級 立隆電子聚焦車用等高階市場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營運彈性全面升級 立隆電子聚焦車用等高階市場發展

  • 張丹鳳台北

立隆電子蘇州新廠正式啟用。立隆電子
立隆電子蘇州新廠正式啟用。立隆電子

立隆電子成立迄今已有47年的時間,從鋁電容器的代工業務開始起步,如今已經成為全球前十大鋁電容器業者之一。而為了滿足車用與高速運算等應用需求,立隆近期也先後展開擴廠計畫,分別在中國蘇州與泰國啟動全新的廠房擴建,這樣的擴廠布局同時也能因應近期的全球政經局勢變化,讓立隆電子在營運上更具備靈活性與彈性。

因應地緣政治需求,泰國與中國蘇州皆有新廠投資

立隆電子董事長吳志銘表示,隨著疫情與中美博弈等外部事件的陸續發酵,加上俄烏戰爭的暴發,對全球政經帶來實質的影響,使得原有的全球化運作模式不再,這也使得許多國際客戶希望上游供應鏈開始啟動「China +1」策略,希望上游的零組件供應能在中國量產之餘,也能在其他國家建立供應鏈,以進一步降低地緣政治所帶來的營運風險,而這也是立隆電子選定泰國並投資新廠的主要原因。

在中國方面,立隆在地理位置優越的蘇州吳江市設廠多年,近年來因深耕高階市場有成,加上當地政府的整體規畫考量之下,立隆於2018年在吳江市以中國總部的規模建設新廠區。新廠設有更高階與完善的車用電容生產設備及車用可靠度實驗室,專注因應中國當地的車用、工業與交通運輸等應用需求。

而連續在蘇州與泰國接連興建新廠,是否會有產能過剩的問題?吳志銘分析,以中國目前的市況來說,的確面臨了不少逆風,但整體市場仍有一定的動能支撐。在許多高階應用領域,中國客戶過去會以歐美日的供應商為主,不過,立隆本就有設廠在蘇州,擁有一定的在地優勢,加上產品水準不斷提升,立隆的高階產品在客戶端也有很好的回饋,即使大環境變數多,但未來仍看好車用電子等領域的需求。

吳志銘表示,泰國新廠將規劃完整的生產線,預計2024年開始蓋廠,2025年第3季就能陸續進入量產時程。同時,由於近年環保與永續意識抬頭,新建廠房皆陸續導入再生能源、水資源管理、智慧製造與數位管理等重要概念,為當地生態與碳盤查等議題,肩負起相應的社會責任。

因應電動車需求看漲  全力搶攻充電商機

乍看之下,立隆電子似乎與中國當地汽車供應鏈有相當深入的合作關係,但事實上卻不止於此,吳志銘透露,立隆的鋁電容器產品已進入國際汽車一級供應商的供應鏈,在客戶新產品開發時便參與design-in,深入理解客戶對產品的需求,為客戶提供完善的鋁電容解決方案。根據立隆2022全年度的財報數據統計,以應用領域來說,汽車電子就高達22.8%,其次則為電源/綠能的13.9%、第三則為電信與網通的11.5%,吳志銘預估,2023年車用的比重有望超過30%,顯見車用領域對立隆有著相當的重要性。

所以這也連帶讓中國的蘇州新廠與泰國廠,兩座全新的廠房大致上也會依照既有專業高階鋁電容廠房的規畫概念,除了產線的擴充外,車用領域所需要的測試設備也會一應俱全。吳志銘表示,以鋁電容器產品來說,消費性電子像是3C與NB等產品,要提供對應產品難度相當低,所以競爭也較為激烈。但車用產品的要求相對較多,像是極地氣候的狀況下,車體本身如何能在-30°C的情況下,一口氣進入70°C的狀態?所以電子元件的寬溫特性相當重要。此外,車輛在行進的同時,也是處在不斷震動的環境,耐震度表現,也是評估車用鋁電容器好壞與否的重要指標之一,因此在這背後,鋁電容器的材料選擇與相關的專業知識就成為產品能否滿足車用規範的重要關鍵。

吳志銘進一步指出,隨著汽車的電氣化程度提升,對於鋁電容的需求自然也水漲船高,而近年的電動車需求高度成長,在充電功率上的提升幅度也相當明顯。吳志銘表示,因應充電功率不斷提升,做法上大致上可以區分為高電壓與高電流兩種作法,目前立隆與客戶都有進行合作開發,進而提供客戶客製化產品配合客戶需求,提供客戶完善的產品與服務,這也是立隆過去一直以來的重要理念,像是立隆也與日系音響大廠有相當深入的合作,提供客製化產品。而除了電動車領域,像是AI與高速運算相關的伺服器系統,對於鋁電容器產品也衍生相關的規格需求,目前立隆也在積極布局。

總結來看,身為全球前十大鋁電容器供應商之一的立隆電子,因應汽車電子化及電動車需求增加與地緣政治議題,陸續在中國蘇州與泰國興建新廠,同時與車用一級供應商積極合作,並布局其他高階應用,顯示立隆對於未來高階市場的展望樂觀,營運可望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