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緯前進半導體產業 布局東南亞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明緯前進半導體產業 布局東南亞市場

  • 劉中興台北

明緯馬來西亞提供馬來西亞地區銷售、倉儲、技術支援和售後服務並支援東南亞地區的營運任務與及時服務。明緯
明緯馬來西亞提供馬來西亞地區銷售、倉儲、技術支援和售後服務並支援東南亞地區的營運任務與及時服務。明緯

在全球科技產業版圖中,半導體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做為全球標準電源供應器領導品牌,明緯集團致力為半導體產業提供最適合及優質的電源產品解決方案

彈性供貨  解客戶燃眉之急

明緯多項電源產品已導入數家半導體知名大廠,協助半導體巨擘維持廠區營運正常。明緯

明緯多項電源產品已導入數家半導體知名大廠,協助半導體巨擘維持廠區營運正常。明緯

不可諱言,半導體產業早年主要採用客製化設備,然而,這樣的趨勢在過去幾年有所變化。明緯集團亞澳區業務協理吳政道表示:「疫情及地緣政治導致的供應鏈問題,使得許多產品無法及時交貨,半導體業者開始意識完全依賴客製化設備存在的風險,轉而尋求更具彈性的解決方案,明緯因此獲得青睞。」

明緯的產品線齊全,提供上萬種標準電源產品,從半導體測試和高功耗應用時需的高功率,到設備啟動所需的低功率電源,規格無所不包,且明緯技術團隊能夠根據客戶對於電壓、電流的特殊需求,快速進行修改調整及模組化配置,以確保產品可以完全滿足需求並及時供貨。

確保半導體設備不停機  電源要求嚴格

基本上,半導體設備需具備24小時不停機運作的耐操性,對於電壓異常、瞬間跳電、缺電等突發狀況,需有基本的電壓瞬降防護能力。吳政道進一步說明:「有狀況發生時,電源壓降不能降得太快,避免設備直接斷電關機,需讓設備保持一段時間之內還能運作,才有時間儲存數據,半導體產業針對相關要求皆有所規範。」

明緯為晶圓及封測檢測設備開發的標準電源產品,已通過全球半導體協會制定的業界共同規範SEMI F47標準。以電源頻率60Hz為例,當雷擊、颱風、大電流設備啟動等可能造成壓降的狀況發生時,SEMI F47標準要求的電壓瞬降基本能力曲線為:1秒鐘內需維持80%的電壓、0.5秒內維持70%的電壓、0.2秒內維持50%的電壓。

明緯的許多產品已跨過半導體產業門檻,應用範圍從前端到最終的IC元件檢測等,目前也已切入全球知名大廠供應鏈。吳政道並且透露明緯在半導體產業布局的新動向,「隨著AI發展,加速運算帶動高速傳輸趨勢,矽光子成為半導體瞄準的下一波關鍵技術,配合此趨勢,我們也持續開發智能化與更高功率密度的新產品及解決方案。」

半導體供應鏈遷移  明緯馬來西亞就近服務

明緯的半導體相關產品主要提供歐美半導體業者,而隨著中美貿易戰等地緣政治因素發酵導致的供應鏈風險及物流問題,這些業者開始將部分產品的製造基地轉移至東南亞地區,或是進一步擴大原本生產規模,其中尤以馬來西亞最具吸引力。英特爾(Intel)、博世(Bosch)及英飛淩(Infineon)等知名國際半導體業者已在該國設廠多年,近期紛紛宣布加碼投資來西亞。馬來西亞是全球第6大半導體出口國,強項是產業鏈下游的封裝測試,擁有全球13%市佔率。

隨著半導體及其他電子產業供應鏈移往馬來西亞,為就近服務客戶及開拓東協市場,明緯集團已在馬來西亞建立據點。明緯馬來西亞於2022年成立,位於馬來西亞蒲種市,為明緯集團東協地區營運中心,提供馬來西亞地區銷售、倉儲、技術支援和售後服務,以及支援東南亞地區,甚至是更大區域範圍的營運任務與及時服務。

吳政道強調:「由於擁有多國語言人才,因此明緯馬來西亞的技術服務並不侷限於東南亞地區,服務範圍可以擴展至印度、紐澳地區。」

明緯東協在地深耕  開拓新市場

半導體晶圓廠稍有差池將造成巨大損失,明緯馬來西亞技術服務團隊的支援,是確保客戶維持晶圓廠營運正常的關鍵之一。某半導體知名業者便曾對明緯團隊表示:「缺少了電源供應器這一關鍵零組件,晶圓廠內測試設備將無法運作,直接衝擊廠區營運狀況。」為協助客戶解決問題,明緯除了積極調度貨源,明緯馬來西亞技術服務團隊亦至現場瞭解狀況、快速解決問題,順利將電源導入測試設備。

除了明緯馬來西亞外,明緯新加坡也於2021年成立,構成明緯東協的兩大支柱。看好南向市場,明緯東協將持續強化電源本業,積極開拓當地的綠能、資通訊與新領域產業客戶,加速擴展明緯的全球市場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