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漸進滿足安全與效率需求 AI結合雲端打造新世代金融面貌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循序漸進滿足安全與效率需求 AI結合雲端打造新世代金融面貌

  • 魏于寧台北訊

北祥科技服務董事長陳欽祥指出,北祥科技與IBM合作多年,協助多家台灣金融與製造業客戶制定最佳化雲端策略,順利啟動數位轉型。北祥科技
北祥科技服務董事長陳欽祥指出,北祥科技與IBM合作多年,協助多家台灣金融與製造業客戶制定最佳化雲端策略,順利啟動數位轉型。北祥科技

雲端、AI、大數據掀起的智慧化浪潮快速席捲全球產業,向來扮演國家經濟發展引擎角色的金融業,更需透過新科技賦能,提升營運效率、創造獨特價值。日前由北祥科技服務與IBM攜手舉辦的「CIO高峰會擘畫雲端佈局新藍圖」,除了邀請前金管會主委現任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發表精采演說外,多位業界專家也針對未來趨勢與挑戰交換意見,協助現場來賓以新思維因應新挑戰。

北祥科技服務董事長陳欽祥在致詞中表示,數位轉型已是全球企業提升競爭力的必要策略。北祥科技服務深耕雲端領域多年並與IBM密切合作,攜手協助客戶建構高效且成本效益兼具的IT架構。在金融與製造兩大領域,近年更有所成,例如為臺灣銀行打造的新一代行動銀行應用平台「臺銀行動+APP」,全面優化臺灣銀行的流程效率且與微服務載體幫助傳統銀行積極迎向數位創新。由此可見北祥科技服務在雲端領域的專業能力與豐富經驗。

在北祥科技服務與IBM共同舉辦的「CIO高峰會擘畫雲端佈局新藍圖」中,多位業界專家齊聚一堂,針對企業數位轉型與上雲策略發表精闢見解。北祥科技

在北祥科技服務與IBM共同舉辦的「CIO高峰會擘畫雲端佈局新藍圖」中,多位業界專家齊聚一堂,針對企業數位轉型與上雲策略發表精闢見解。北祥科技

王儷玲緊接著以「佈局雲端策略、提升金融競爭力」為題,介紹金融業的上雲趨勢與略。她指出未來的新金融生態系將具備三大發展重點,首先是資料共享的重要性將逐漸提高,透過API強化商業模式將成必要營運策略、跨產業建立金融生態系的速度也會逐步加快,建立多元服務互惠共榮的跨域合作關係,方能有效開拓新客群、掌握新商機。

對此金融業要必須善用科技力量,方能敏捷因應趨勢、創造差異化價值。目前金管會政策已朝開放金融生態系與EKYC方向發展,數位身份驗證與API管理功能也正在透過開放銀行與開放金融實現,近期更與政大合作,研發數位身分驗證機制。在各項應用技術中,雲端無疑是其中重點,雲端平台大幅提升了資料共用在金融機構甚至是跨產業之間的可行性,從而強化企業內部的運作效率、降低資安成本。

她指出金融業上雲有三大好處,首先是系統與服務上雲,可讓金融業做到主動報備、境外備份等法規要求。並從即時、交互的數據中掌握明確的客戶樣貌,落實精準風險控管目標。其次是由於雲端儲存空間採「使用者付費」,尤其是雲原生環境下更容易監控資源使用率,因此金融機構可按需支付費用,讓資金配置的效益最佳化。第三是採用雲端微服務架構,可讓金融服務以容器化、無伺服器方式方式,獨立開發、迭代、部署個別金融服務,在開放第三方服務商串接金融服務時,降低核心系統負載量並強化資料安全性。

繼王儷玲教授的精彩演講後,新安東京海上產物保險副總經理呂文泉與新光金融控股協理方振維也就「金融科技浪潮下的契機與挑戰」為題,發表精闢觀點。與談會主持人IBM大中華區伺服器事業群總經理朱宥鑫表示,2023年是金融業而言是意義重大的一年,今年整體產業的自由化速度加快,新技術導入態度也轉趨積極,這兩大趨勢都將改變此產業營運思維。

呂文泉表示,近年最讓他印象深刻的體驗無疑是雲端轉型,雲端帶來的彈性與效率,將改變金融保險產業的運作型態。以該公司的碎片化保險商品「吉時保」為例,疫情期間的防疫保單在短時間內吸引了巨量保戶,導致當時各大保險的運作機制難以負荷,「吉時保」則因採用雲端機制,得以輕鬆應對高峰流量,此外雲端的訂閱制按需支付特色,也大幅優化企業的成本調配,大型公有雲服務供應商的資安專業與投資,更可補強一般企業的不足,因此他認為上雲將成為保險產業的必然趨勢。

呂文泉透露,新安東京的雲端策略以循序漸進佈局,先以不涉及敏感個人資料之處作為起點,逐步擴展至其他環節,藉此降低風險與阻力,預計該公司內部最終會有一半以上的業務轉移至雲端。對於上雲一事,他強調此佈局是長期且複雜的過程,企業需態度積極、有耐心、有步驟的完成。除了雲端之外,AI也需抱持相同心態,他認為對於小額理賠這類數量龐大、流程固定的業務,AI可確實發揮效益,但金融業在導入AI時須特別謹慎,避免未受其利反受其害。

對於近幾年的金融科技發展,方振維點出ABCDR(AI、Blockchain、Cloud、Data、Robotics)是重點技術,AI與雲端則是重中之重,整合這兩大技術的智慧化功能,將改變社會與產業的面貌,金融業將因此進入變革期。在享受新科技便利性的同時,金融業也須面臨原地整合、資安防護與實地查核等三大挑戰。原地整合指的是雲、地兩端之間的安全設備和管理策略需有效整合,資安部分則因過去多被視為系統內的剎車,從而影響效率。第三是如何確保雲端和地端之間安全水位不下降的實地查核。

方振維最後表示,金融業上雲就像人際關係的發展,必須歷經剛開始的認知、熟悉到最後成為朋友夥伴等過程,在此過程中需按階段制定目標與策略,並謹慎推動。初、中期可先從不涉及敏感內容之處著手,強化制式工作的效率,長期則可做為災難復原方案,強化整體系統的穩定性,另外他也提醒金融業者地端系統仍有其重要性,未來雲地兩端各有扮演的角色,因此混合雲會是目前較佳選擇,金融業者可以此為主軸,依自身需求制訂策略,打造最合適的IT架構。

北祥科技服務技術副總經理徐楫遠壓軸登場,指出諸多企業為了實現擴展、提高靈活性與資安挑戰等需求,促使企業將部分系統、關鍵應用服務與核心系統逐步轉至雲端。常見的上雲方式有系統虛擬化上雲、既有系統改以相容雲技術運行或雲原生架構開發,以實現數位轉型與業務創新。金融業在利用雲端技術進行轉型期間受到高度監理管轄,對於不同的上雲類型,需要遵守相關法規與安全要求,確保資料的保密性和完整性。此外,隨著金管會鬆綁金融業上雲的規定,金融機構能夠更靈活地運用雲端技術,提升效能並降低成本。

AI與雲端為金融業帶來新的變革,北祥科技服務與台灣IBM能提供完善的雲端解決方案。根據企業的需求和挑戰,提供適合的上雲策略和技術支援,幫助企業實現數位轉型,提升業務效能,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保持領先地位。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