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東精工智慧聯網消防機器人獲台灣精品獎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建東精工智慧聯網消防機器人獲台灣精品獎

  • 吳冠儀台北

建東精工公司宣布,該公司研發自製的MOTIONNEX智慧聯網消防機器人,獲2024年台灣精品獎。建東精工以其創新的動力核心技術,並結合服務各產業使用者所累積的使用經驗回饋,設計出此款擴充彈性極大,精密度高、可靠性高、更適合台灣使用的智慧聯網消防機器人。經過多次的實地服役證明,MOTIONNEX智慧聯網消防機器人表現出色,能夠為一線消防指揮官提供火災現場最精準情報,其出色的適地性與快速反應力,也能夠協助執行消防工作的兄弟姊妹快速控制及撲滅各種火災。

建東精工董事長林弘杰表示,MOTIONNEX消防機器人能夠獲得台灣精品獎的肯定,深感榮幸與驕傲,MOTIONNEX產品與其他消防機器人最大的不同是,其研發、生產、製造,從動力馬達、外型、到控制與相關智慧聯網系統、後台主機等系統,都是MIT台灣製造,使用單位完全可以安心使用,不用擔心待料危機,並享有第一時間的軟、韌、硬體升級。更重要的是,我們還能夠依客戶的地區特性提供客製化機器人,以及最迅速、即時的售後服務。

根據Transparency市場研究公司的最新報告,從2023~2031年期間,預估消防機器人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9.7%,到2031年市場規模將達29億美元。而推動消防機器人市場成長的原因包括火災發生頻率和嚴重程度的增加,以及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感測器、紅外線熱顯像儀和導航系統等機器人技術大幅進步,縮短了消防機器人的回應時間,也提高了機器人的能力和效率。在類型上,履帶式消防機器人最受青睞,預計其市佔將大幅成長,這主要歸功於其適地性、機動性,以及與既有消防基礎設施的整合。

建東精工的設計與開發,抓住了消防機器人市場未來成長的動力和趨勢。在研發過程中,建東的研發團隊多次與現場第一線弟兄姐妹及消防單位,了解當今消防產業所面臨的困境,多方收集台灣火場資訊,並在公司的試驗場地進行多種不同火場地形、狀況的嚴謹測試。

例如MOTIONNEX智慧聯網消防機器人的外觀、內部和遙控系統設計,即同時整合了穩固、穩定、越障能力、拉水帶能力以及方便操作等必備特性。其中,在穩定性配置的設計上,為因應火場與災害現場的崎嶇性及可能遇到的越障和爬坡,建東精工團隊計算出傳動/驅動輪/履帶等部件運作時所需的空間與輸出力量,配合重心設計,使消防機器人具有安全爬坡與垂直越障的能力,以免除操作人員靠近火場的風險。

其優異的成果則是MOTIONNEX消防機器人的砲塔出水量每分鐘達4,800公升,有效最大射程為80公尺,定點射水續航力15小時,操作人員可遙控距離長達300公尺;機器人可連續行走2小時,爬坡能力達35度,越障能力達17公分,水帶拖曳有2線且左右線各3條飽水水帶。

而在遙控監控方面,MOTIONNEX智慧聯網消防機器人搭載可見光及紅外線熱顯像鏡頭,偵測溫度範圍為 -20℃ 至1050℃,並配備五用氣體偵測警報器,偵測一氧化碳、硫化氫和VOC有機揮發氣體等有害氣體並預發警示;火場的氣體資料、影像資料,可透過4G智慧聯網傳輸到指揮平台車的遙控器螢幕上,供指揮官擬定迅速而正確的決策,或上傳至雲端平台,提供多人、多地同時遠端監看並錄影儲存,以保存火場重要資訊。

目前MOTIONNEX智慧聯網消防機器人國內,已在高雄市、彰化縣、屏東縣上線服役,同時也捐贈一台到消防署竹山訓練中心,讓有需要的人員,可以到竹山實機操作。2021~2023年間,也參與過十多次規模不等的地區型消防演練、以及與國內外消防人員的實機交流,消防機器人都能成功完成各項演習想定要求的消防與火場探測功能,直接驗證MOTIONNEX智慧聯網消防機器人的優秀品質。

近一甲子以來,建東精工已成為國內電動載具傳動系統的領導廠商,年產量超過5萬顆,且不斷致力提高生產效率、控制生產成本及確保產品品質。建東精工董事長林弘杰強調,未來仍將持續鑽研核心的驅動系統技術,結合台灣優秀的加工能力、製造能力,廣納資通訊人才,以台灣為基地,以台灣經驗為藍本,將掌握全球市場趨勢的 MOTIONNEX 智慧消防機器人輸出到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