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 Storage預測2024年AI和永續將趨動台灣科技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Pure Storage預測2024年AI和永續將趨動台灣科技應用

  • 吳冠儀台北

Pure Storage發表2024年儲存趨勢預測。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 及永續為2023年的兩大決定性的發展主軸,這將持續帶動2024年台灣科技應用及人才發展的變革。隨著政治、社會與經濟狀況的不穩定將延續到2024年,企業將持續重視科技的實際應用,同時透過AI改善營運,並堅守環境永續目標。

Pure Storage的展望,是基於近期委託研究的結果。這份最新報告「改變的動力:面對AI導入的能源與資料挑戰」(Drivers of Change: Meeting the Energy and Data Challenges of AI Adoption) 點出重新評估資料基礎架構的重要性,以幫助AI發揮真正價值,並控制能源成本。

Pure Storage 2024年四大儲存趨勢預測:

趨勢一、AI將徹底改變雲端運算,隨著專注於圖形處理器(Graphics Processing Unit;GPU)等AI特定服務的新一代專業雲端供應商出現,我們預測雲端運算領域將會有重大變革,雲端將顛覆現有的基礎架構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超大規模企業的現狀。由於GPU晶片製造商將需求由廣泛的客戶群,擴展至雲端供應商,新型超大規模雲端服務供應商將會迎來快速成長。現有的IaaS超大規模雲端供應商正積極取得AI雲端能力,也將促使該領域出現購併活動。

趨勢二、2024年主權雲端(Sovereign Cloud)將會崛起,由於資料使用與資料位置的相關法規逐漸嚴格,企業對主權雲端的需求將日益成長,尤其是金融服務業。此外,像生成式AI(Generative AI;GenAI)這樣的AI系統,在訓練過程中也會引發主權問題。2024年將會出現更多主權雲端,因為愈來愈多的企業為了符合政府的法規,要求企業內部在管轄範圍內儲存資料,以強化資料控制。澳洲、紐西蘭、日本及印尼等國家也正推動主權雲端的實現。

趨勢三、2024年IT部門將在企業環境永續發展目標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持續上升,在實現企業永續的目標時,IT部門將會被要求擔當更重要的角色。以往企業僅要求IT人員提高機房的能源效率,但愈來愈多人認為IT人員能夠且必須,在提高整個公司的能源效率方面發揮作用。企業的技術長、數位長和永續長在未來將會強化彼此間的合作,以確保IT能在永續發展的目標中達到最大的效益。IT 在未來將透過軟體標準化,發揮實質的影響力。資料顯示,90%的能源都浪費在低效率的軟體上。

趨勢四、2024年將會出現另一波人才短缺,這次集中在AI領域,每當新科技出現時,對新科技領域人才及技術的需求將急遽增加,生成式AI也不例外。人才爭奪戰將會導致薪資上漲,但仍會有大量AI項目因人才短缺而停滯。除了生成式AI以外,在雲端運算、Kubernetes、資料基礎架構和網路安全等熱門領域中,也將持續出現人才短缺。隨著建築業、林木業和漁農業等這些較少由科技主導的產業,逐漸轉向資料分析時,人才爭奪也會出現在這些產業中。物聯網、資料分析、AI和環境科技方面的專家,也將在這些產業中受到高度關注。人才短缺將會成為AI的廣泛應用中,最大的阻力之一。

Pure Storage東盟及大中華區副總裁Chua Hock Leng表示,儘管全球半導體市場面臨挑戰,但市場分析師仍預計2024年台灣GDP將在數位經濟和綠色經濟的推動下成長。因此,AI和永續將成為台灣科技應用的重要影響因素。然而,我們應該警惕如人才短缺等AI潛在的阻礙。更重要的是,若沒有合適的資料基礎架構,AI專案可能無法產生預期的結果,導致企業對AI的熱情逐漸減少。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