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營養微生物培育技術獨步市場 搶攻全球植物性蛋白商機有成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蘇菲營養微生物培育技術獨步市場 搶攻全球植物性蛋白商機有成

  • 林佩瑩台北

蘇菲營養生化技術說明。蘇菲營養生化
蘇菲營養生化技術說明。蘇菲營養生化

蛋白質是人類不可或缺的重要影養來源之一,是維持器官、肌肉、皮膚等正常運作,乃至於生成荷爾蒙的重要關鍵,若長期處於攝取量不足時,恐怕會衍生出體重不足、免疫力下降等問題。人類取得蛋白質來源非常豐富,如雞肉、鮭魚、牛奶、豆腐等,由於飼養牛、豬、雞等時間長,也會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加上不少人有乳糖不耐症、素食者等原因,只能攝取大豆等植物性蛋白質,因此全球紛紛投入尋找具備高營養價值、可減少對環境影響的植物性蛋白質,其中微生物則是認為有取代大豆蛋白質的潛力。

全球眾多投入微生物培育的團隊中,獲得新加坡淡馬錫基金投資的蘇菲營養生化(Sophie's Bionutrients),其獨步市場的培育技術,可提供高品質、食品規範的微生素蛋白粉,目前已順利打入歐美食品市場供應鏈,堪為臺灣新創生化公司的代表性企業之一。

蘇菲營養生化創辦人王耀信。蘇菲營養生化

蘇菲營養生化創辦人王耀信。蘇菲營養生化

蘇菲營養生化的創辦人王耀信表示,基於與淡馬錫基金的合作,蘇菲營養生化的營運總部位於新加坡。由於涉及地理環境和生活習慣等因素,亞洲國家在培育微生物生長技術方面表現較為出色,加上團隊成員均為臺灣人,因此在臺灣設立了研發中心。

王耀信進一步指出與傳統的自養(autotroph)技術不同,蘇菲營養生化採用異養(heterotroph)技術,將微藻(micro-algae)培育於大型發酵槽中,這樣的方式不需依賴太陽光進行光合作用,因此不會產生色素或異味。這使得原本對微生物味道有所排斥的人,更容易接受藻類蛋白質。

儘管歐美市場對微生物蛋白的需求量大,但市場競爭也非常激烈。蘇菲營養生化在微生物育種上下了許多苦工,最終找到適合在大型發酵槽中應用異養技術的品種。這些品種不僅生長速度快,且無需擔憂過敏源、賀爾蒙、抗生素等問題。完成這一步後,公司積極參與歐洲生物技術展,尋求與當地食品大廠的合作機會,最終成功建立與當地業者的合作關係。在考量當地消費市場需求、法規及ESG等因素,蘇菲營養生化選擇在荷蘭設立生產基地,以便就近供貨給歐美食品業者。

此種獨步市場的技術,加上已與歐美食品大廠有合作,也讓蘇菲營養生化爭取到眾多國際業者的關注。如同樣在微生物蛋白質領域投入多時,具備商業化和製造能力的紐西蘭NewFish,便宣布與蘇菲營養生化建立技術合作,將運用該公司技術投入微生物的發酵、生產,共同搶攻全球植物性蛋白的龐大商機。

運用AI技術定序藻類DNA 尋找最合適培育品種

受惠於晶片運算能力持續精進,加上AI演算法持續進化,該技術已成為許多智慧服務的重要後盾。儘管蘇菲營養生化對各種微生物的特性非常熟稔,然考量到全球各地合作夥伴的需求不同,所以也透過與外部AI團隊合作方式,針對專案需求為各種微生物進行DNA定序,再從中篩選出最合適的品種,除滿足合作夥伴的產品需求外,也有助於奠定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近幾年在ESG浪潮催化下,全球企業都有被迫推動減碳行動,也讓各界更為關注微藻擁有吃二氧化碳的特性,期盼能實踐淨零碳排的目標。因此有國際業者向我們詢問是否能提供高吃碳能力,且最終還能轉換成動物飼料的品種,確保整個生長環節過程中都能獲得充分利用,符合ESG要求。」王耀信解釋,「我們手上擁有的微生物品種達3,000多種以上,若用傳統人工分析方法,不光有耗時的問題,效果可能也不如人意。現今我們透過DNA定序的方式,可透過真實資料了解各微生物的特性,為國際夥伴提供最合適的微生物品種。」

事實上,無論是墨西哥食品大廠Sigma Alimentos,又或者剛簽署合作的與紐西蘭NewFish,對品種的需求不同,培養的生長環境也有極大差異,不可能以單一品種滿足所有應用情境。因此,蘇菲營養生化是透過外部AI團隊合作方式,為合作夥伴尋找最合適的微生物,落實提供優質蛋白質來源的企業使命。

PwC's Scale-up助攻 改善營運體質、接軌國際市場

王耀信指出,2023年獲得邀請加入資誠創業成長加速器(PwC's Scale-up)後,對健全公司營運體質、拓展業務幫助非常大,首先讓公司營運架構得以重整,奠定日後長遠營運的基礎。其次,藉由 PwC國際網路協助得以對接歐洲生技產業加速器,如比利時等,對拓展歐洲業務帶來不小幫助。第三點,公司發展至今累積眾多專利權,過往欠缺專業團隊協助整理與申請,透過PwC團隊協助盤點與重整,有助於強化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最後,由於蘇菲營養生化已經與紐西蘭NewFish簽署合作,所以資誠創業成長加速器也協助處理處理國際合約的條文部分,確保技術能保護公司權益避免受到損害。

近兩年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全球能源價格呈現飆漲的狀況,歐洲更是呈現翻倍成長的狀況,導致蘇菲營養生化在歐洲的生產成本大增。相較之下,臺灣、南韓等亞洲國家因有政府實施補貼政策,所以能源價格波動性較小,有利於製造業的發展。在考量製造成本、原料運輸過程中的碳排放問題,因此在蘇菲營養生化未來規劃中,將會在不同國家或地區設立生產基地,就近供應當地市場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