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推雲端開發環境以加速車用AI軟體開發與評估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瑞薩推雲端開發環境以加速車用AI軟體開發與評估

  • 吳冠儀台北

瑞薩電子推出全新的雲端開發環境,在簡化車用人工智慧工程師的軟體設計流程。新平台AI Workbench是一個整合的虛擬開發環境,車用人工智慧工程師可在雲端上設計、模擬和微調其車用軟體。

在此環境下,工程師可利用微軟Azure(Azure Compute, laaS services, Microsoft Entra ID and Azure Security)雲端的高效能運算資源立即開始設計軟體,無需在PC上安裝工具或取得開發板,而是使用線上模擬工具進行效能評估、除錯和驗證等工作。這種方法與「開發左移」一致,可在設計初期(甚至在實際硬體可用之前)進行軟體建立和測試。

例如,可在硬體樣品提供之前開始開發支援人工智慧的應用軟體,以支援即將推出的第五代R-Car系統單晶片(SoC)的ADAS(高級駕駛輔助系統)和自動駕駛。此環境將作為一個統一的開發平台,無論產品類型或應用為何,可設計和測試瑞薩的可擴展汽車SoC和微控制器。

Mandali Khalesi, Global VP, HPC AI and Cloud Technology at Renesas表示,很高興與微軟合作,為汽車AI工程師推出雲端的虛擬開發和AI模型效能測試環境。致力於透過持續監控和分析軟體使用情況等新功能來改善人工智慧開發環境。

Ulrich Homann, Corporate Vice President & Distinguished Architect, Cloud + AI at Microsoft表示,雲端開發是一種安全且經濟高效的方法,可以解決目前嵌入式專案日益複雜的問題。瑞薩和微軟之間的合作旨在處理這項挑戰,並加速汽車產業的數位轉型。藉由瑞薩的AI Workbench,開發人員可在Azure雲端服務支援的雲端環境中使用瑞薩SoC高效地建構和測試大量應用程式。

目前AI Workbench包括以下四個功能模組:

一、升級AI編譯工具

瑞薩將採用新穎的「混合編譯器(HyCo)」架構升級其SoC AI編譯器工具,並透過AI Workbench提供此工具鏈。瑞薩自行開發的新HyCo架構和核心函式庫將使工程師能夠運用更廣泛的AI模型和ONNX涵蓋範圍,超出瑞薩SoC上目前的第三方硬體加速器編譯器(例如DSP和NPU)的涵蓋範圍。

二、AI模型效能測試環境

瑞薩將提供一個線上測試環境NNPerf,開發人員可以在線上使用新的混合AI編譯器,對AI模型的效能進行評估。測試將在瑞薩全球設備農場中真實的硬體上執行,無需評估板。憑藉批次程式、執行即時推論測試以及比較不同人工智慧模型效能的能力,應用工程師可以在模型、記憶體使用量、延遲等條件之間進行權衡評估並做出決策。

三、軟體開發環境

微軟的程式碼編輯器Visual Studio Code(VSCode)和瑞薩的軟體開發套件(SDK)皆可在雲端使用。使用該工具套件,開發人員可以在幾分鐘內在雲端啟動他們的開發環境,並定義自己的開發環境,且僅使用電腦上的網頁瀏覽器即可執行所有設計工作。

四、軟體評估/驗證環境

瑞薩也將為開發人員提供一個環境,​​使用AI模型效能測試工具NNPerf中定義的AI模型來測試和驗證其應用程式。這包括SILS(軟體在環模擬)和HILS(硬體在環模擬)等模擬器,允許使用者驗證他們為特定AI應用的設計。

預計未來透過附加功能增強其產品,例如為支援各種開發流程而客製化的選定功能或客製化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