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推出5G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台達推出5G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應用

  • 張丹鳳台達

台達在經濟部科技專案中與遠傳電信、百威雷科技攜手合作。圖左起為台達資通訊基礎設施事業群李延庭總經理、遠傳電信高煥元副總、百威雷科技黃子魁副總、台達先進毫米波系統事業部謝源博處長。台達
台達在經濟部科技專案中與遠傳電信、百威雷科技攜手合作。圖左起為台達資通訊基礎設施事業群李延庭總經理、遠傳電信高煥元副總、百威雷科技黃子魁副總、台達先進毫米波系統事業部謝源博處長。台達

台達執行經濟部科技專案,成功自主研發出符合5G Open RAN開放架構的Sub-6GHz小型基地台和mmWave毫米波小型基地台,可以滿足智慧工廠中大量的即時影像傳輸需求。台達也於此次的「5G ORAN設備開發與整合實證計畫」中與遠傳電信、百威雷科技攜手合作,以台達桃園一廠中的產線作為實驗場域,整合5G小型基地台與企業專網,即時傳輸資訊進行AI分析,預估可為工廠降低95%巡檢人力和30%不良率。

近年智慧製造引進自動化和機器視覺技術的應用日益增多,AI影像辨識技術的背後,仰賴大量影像資料的穩定傳輸,目前的Wi-Fi與4G技術皆無法負荷。本案導入的5G傳輸具備超高速、低延遲、大傳輸頻寬等特性,得以確保及時且有效地傳輸這些影像數據。

這次實證計畫在工廠產線中運用了5G網路傳輸即時影像,由深度學習驅動的AI分析模組進行影像分析,能在生產異常時提出智慧告警,有效落實標準作業流程。工廠人員透過5G即時影像監控,能夠迅速獲知產線生產現況,可望降低工廠95%的巡檢人力。此外,透過虛實整合後蒐集的生產資料,可進行人效分析與產能分析,可望減少30%的不良率,同時提高生產效率。

除了台達自主研發的Sub-6GHz小型基地台和mmWave毫米波小型基地台,此次經濟部科技專案的成功也得益於遠傳電信、百威雷科技、日本富士通株式会社與信曜科技在技術上的全力支持。

Open RAN是一種行動網路架構,其特點在於具開放性和標準化,能提升無線通訊網路的彈性、成本效益和安全性,並讓強項不同的多元廠商共同打造完整的解決方案,有望在5G和未來通訊標準中發揮關鍵作用,同時促進大規模物聯網連接。台達在此案中順利整合海內外公司的技術,將有助於台灣5G專網開放網路架構生態系的建立,並進一步推動製造業的智慧、低碳轉型,共同迎接5G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