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E Qumulo助鏡電視迅速調閱影音檔案 製播新聞即時優質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HPE Qumulo助鏡電視迅速調閱影音檔案 製播新聞即時優質

  • 周建勳台北訊

HPE協助鏡電視打造數位化影音資料儲存管理環境。鏡電視工程製播部副總經理鄭正權(中)、HPE數據服務暨儲存方案事業群部門總經理 蕭舜華(右)、HPE數據服務暨儲存方案事業群部門 業務協理邱伊玲(左)。HPE
HPE協助鏡電視打造數位化影音資料儲存管理環境。鏡電視工程製播部副總經理鄭正權(中)、HPE數據服務暨儲存方案事業群部門總經理 蕭舜華(右)、HPE數據服務暨儲存方案事業群部門 業務協理邱伊玲(左)。HPE

AI、物聯網等新興科技的興起讓許多產業的資料量不斷暴增,隨之而來的資料儲存與應用也成為IT管理上一大挑戰,尤其對每年一個頻道約產製200~300 TB影音資料的電視產業來說,不僅面臨大數據的備份歸檔難題,還有快速調閱過去檔案的需求亦大增。

開台還不到兩年的鏡電視,以數位科技打造新聞採編播作業完整數位化,除了擁有全台唯一自動化副控室,同時,也在HPE協助下建置全新磁碟陣列影音儲存架構,翻新傳統以磁帶櫃或藍光光碟櫃作為片庫系統的做法,從過去需花30分鐘調閱歷史畫面大幅縮短至數分鐘內即可完成。

鏡電視工程製播部副總經理鄭正權指出,傳統磁帶備份方式經常忽略許多隱形成本,數位化管理能夠有效調閱和管理大量影音資料。HPE

鏡電視工程製播部副總經理鄭正權指出,傳統磁帶備份方式經常忽略許多隱形成本,數位化管理能夠有效調閱和管理大量影音資料。HPE

鏡電視IT突破傳統 提升數位化管理效率

在電視業服務超過30年的鏡電視工程製播部副總經理鄭正權指出,過去新聞台在影音資料的儲存管理大多採用兩層式架構設計,通常以一台高效能的SAN作為Tier 1近線儲存系統,存放3至6個月內需要經常存取的影音檔案,6個月後的檔案則移至Tier 2磁帶櫃作為歸檔。但為了更進一步降低磁帶櫃的管理成本,還需再將不常使用的磁帶下架另存放於庫房。因此若使用者需要調閱某個存放在磁帶櫃中的新聞畫面時,通常得花上20至30分鐘調閱,相當耗費人力與時間。

除了搬檔耗時,傳統磁帶備份還存在許多企業經常忽略的隱形成本,包括機械手臂故障、磁帶機阻塞磁帶卡住、磁帶硬化或脫磁等問題。其中最困擾企業的是,每當使用年限到需要升級時,需歷經資料倒出、重整、寫入和備份的過程,更是耗費許多人力、物力與時間。

HPE Qumulo解決方案四大優勢 鏡電視管理資料超有感

近年來,由於硬碟儲存容量呈倍數成長且成本下降,因此鄭正權與IT團隊開始思考由可橫向擴增硬碟陣列直接作為歸檔系統,將兩層式的架構直接改為一層。考慮到效能、成本以及必須與既有媒資系統整合,鏡電視在實測一年後,選擇採用HPE Qumulo解決方案。

「HPE Qumulo既是近線儲存又結合歸檔,架構簡單、易擴充管理,新聞團隊要取檔也不再需要長時間排隊等待,整體效益讓我們很驚艷!」鄭正權說。

身為第一家採用橫向擴充磁碟陣列作為片庫儲存系統的電視台,鏡電視IT團隊拋開傳統包袱,透過嚴謹的實測來驗證各個環節。HPE Qumulo四大優異表現,也是鏡電視最終選擇採用的重要因素:

不只歸檔,資安管控也重視

HPE Qumulo不只是作為歸檔片庫系統,更是內部FTP伺服器。過去若成立新部門或專案團隊總會提出申購NAS或行動硬碟,這些資產裝置雖然使用方便,但後續對IT管理來說,卻可能成為資料外洩的隱憂。如今HPE Qumulo可以彈性調度切割儲存空間給部門使用,同時兼顧資安管控。

100% 使用效率創新高

一般磁碟陣列為了冗餘容錯的機制,通常買1 PB的容量實際只能使用800 TB,但HPE Qumulo透過技術優化,能優於同業提供100%的使用空間效率。

升級不停機,穩定性最佳

HPE Qumulo的軟體採容器化模式設計,因此軟體可快速升級,即使多個節點要輪流開機進行系統升級,也不會因為暫時少掉一個節點而影響整體效能。相較於其他以控制器(controller)為設計概念的磁碟陣列來說,若損毀一顆controller系統效能就明顯減少,HPE Qumulo能提供更佳的穩定性。

團隊產能價值更易發揮

過去使用磁帶櫃要進行資料備份時,需下指令將資料寫入備份磁帶,再透過人工方式將磁帶下架並入庫管理。HPE Qumulo則是提供排程服務,直接線上快照加上遠端複製功能即可異地備份或還原。片庫人員不再需要從事拷貝磁帶上下架或找帶動作,而是進行檔案檢查、關鍵字、資料加值等更有產值的工作。

HPE數據服務暨儲存方案事業群部門總經理蕭舜華表示,「很高興能與鏡電視團隊合作,透過HPE Qumulo讓媒體製播以及資料儲存調閱的過程能更加順暢。售後技術團隊亦可透過App即時回應客戶問題,讓鏡電視專注於提供高品質數位新聞,無後顧之憂,共同邁向自動化數位科技的新世代。」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