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漢集團建構開放式AIoT數位轉型共享共創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新漢集團建構開放式AIoT數位轉型共享共創平台

  • 林稼弘台北訊

工業電腦大廠新漢集團長期深耕工業自動化與物聯網解決方案,近年逐步由純硬體製造商轉型為提供整合軟硬體應用服務的AIoT及工業4.0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由於工業自動化、智慧機械與工業機器人產業長期為國際大廠主導,以鞏固自有技術、保護自身利益為優先考量,各自打造獨立架構的產業生態系,為打破此壁壘,新漢集團投入高額資源、歷時十年以開放標準,打通各獨立架構的整合開發環境,現已做到使用相同的控制器便能控制所有的智慧機械、工業機器人,並與產線及工廠監控系統整合,以建構基於開放標準通訊協議的智慧工廠。

與此同調,新漢集團於2015年起率先提倡基於開放標準架構之雲地整合物聯網應用服務開發平台,亦將主流雲端廠商的物聯網服務彙整於方案中,旗下子公司物聯雲(AIoT Cloud Corp. ;AIC),以「開放式AIoT數位轉型共享共創平台」的服務面對市場,開放相關的軟體套件免費下載,使用者可以免費體驗、二次開發,甚至無痛創業。新漢集團帶頭做起,期盼與產業夥伴攜手合作,打造共享、共創、共榮的交流生態系,為台灣創造下一個產業蓬勃發展的「AIoT新創時代」。

新漢集團打通所有OT與IT層大數據 攜手台灣技術夥伴共建智慧製造生態系

主推免付費軟體套件下載、軟體教學線上直播,開創「AIoT新創時代」,2024年AI熱度持續,從ChatGPT生成式AI崛起、消費性電子大廠推AI PC、接續近期AI手機等主題相繼亮相,話題雖熱但目前主題圍繞在以內容生成為主的範圍,終端消費者的AI垂直應用市場尚未成形。

新漢集團董事長林茂昌表示,未來AI生態系的延伸終將在最貼近基礎建設與自動化領域得以完整發揮其價值,有應用價值的資訊、大數據、感測器資料,透過Edge AI運算平台,將來自於現場運作中的裝置、設備以及資產,做即時特徵資料蒐集傳輸與模型推論應用,會在智慧交通、智慧零售、智慧機械以及智慧製造等市場發酵,而要實現此願景的前提便是業界有共識共同建構一個基於開放標準,可分工合作、相容相通的AIoT軟體平台與跨界整合生態系。

新漢集團以自有技術打通OT與IT層的數據湖與微服務平台–NexDATA,將於2024年4月在德國紐倫堡Embedded World 2024的軟體館(Hall 5)展出,以軟體實力回歸展覽現場,當中涵蓋更多集團軟體產品,包含子公司物聯雲的AIC物聯網嵌入式作業系統、OT原生的全階層式資安防護方案、產品生產及碳盤查雙履歷追蹤方案等各式AIoT軟體組合,以「免付費軟體套件下載」的開放式AIoT數位轉型大平台,提供軟體開發商(ISV) 、開發者、使用者、以及研習者一個「無痛創業」、「二次開發」、「免付費應用」的共享共用平台資源,將能幫助需求者大幅縮短產品開發時程,平台如手機App般可簡單快速上手。

新漢持續加速推展各領域Edge AI軟硬體解決方案垂直應用

2023年受疫情後庫存去化以及整理北京興漢後影響,整體營收下滑,觀察各事業群相對業績表現,其中以專注在AI影像辨識系統的子公司綠基在極具挑戰性環境下依然維持水平表現,目前綠基智慧影像安控已由影像動態偵測分析技術升級到深度學習的物件辨識,從嵌入式前端攝影機到後端電腦運算皆提供完整解決方案,此外,與智慧商港貨櫃辨識自動化及城市執法科技應用相繼順利結案,綠基也規畫於2024年第4季登興櫃,後續發展可期。

後疫情時代少人化的應用需求可望在2024年持續被凸顯,除綠基智慧安控亮眼表現外,在智慧交通的部分,新漢加入NVIDIA合作夥伴網路(NPN),深耕Edge AI產品線並鎖定相關智慧化應用服務如智慧交通安全,於年初與德國及香港解決方案應用商簽訂軌道智能交通應用合作、AI網通技術。

NCS網路通訊事業部PCB製程專利技術有望發酵,為3.2T超高速網路新時代提前部署、5G智慧製造工廠-新漢智能將推出新版iAT2000 Plus雲智化監控系統,提供一站式智慧製造顧問與碳盤查系統整合服務、機器人應用。

創博與瑞薩電子達成策略合作打造可量身定製的嵌入式功能安全運算平台和運動控制解決方案,結盟台美德合作夥伴推出之模組化x86功能安全機器人解決方案正與日本及歐美大廠洽談中、智慧醫療-MHI事業部醫療智慧化系統,預計2024年於洗腎資訊化軟體、智慧藥櫃系統及相關子系列產品將有所斬獲。各單位智慧化應用商機持續發酵,新漢樂觀看待2024年營收表現,庫存去化進尾聲,預估第2季起逐步回穩。

新漢集團持續佈局未來,看好未來AI落地在IPC產業的實際應用,正持續強化各事業群Edge AI的軟硬體整合應用服務,未來藉由串接起開放式AIoT數位轉型共享共創平台,期望可以促進機器人、智慧機械、智慧製造與智慧交通等AIoT數位轉型相關的應用,更延伸出ESG淨零轉型方案,俾能建構一個基於開放標準、蓬勃發展的全球性AIoT數位轉型網路生態系,以促進台灣與全球AIoT數位轉型的加速發展,以最少資源投入產出最大效益,將環境衝擊降到最低以實現全球ESG地球永續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