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徠卡奧斯卡巴納克攝影獎主獎作品移師台北藝廊展出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2023徠卡奧斯卡巴納克攝影獎主獎作品移師台北藝廊展出

  • 吳冠儀台北

2023Leica奧斯卡巴納克攝影獎(LOBA)主獎作品移師台北藝廊展出。Leica
2023Leica奧斯卡巴納克攝影獎(LOBA)主獎作品移師台北藝廊展出。Leica

第43屆著名國際攝影大賽Leica奧斯卡·巴納克獎(LOBA)的主獎作品將於2024年移師台北Leica藝廊展出,由榮獲攝影獎得主的孟加拉攝影師-斯梅爾·費爾杜斯 (Ismail Ferdous) 作品《海灘》(Sea Beach),與新人獎的中國攝影師-樂子毅(Ziyi Le)作品《此時,彼時》(New Comer),讓台灣的攝影迷們可以一睹得獎作品的鏡頭語言與意境。

1989年出生於達卡的Ferdous目前居住在紐約和孟加拉,專注於社會、文化和人道主義問題,他在達卡商學院學習時開始拍攝照片,攝影作品跨越了四大洲,涉及移民和逃亡問題。

與他許多已發表並獲獎的系列作品不同,這次得獎作品選擇對《海灘》採取更為藝術化的呈現手法。
在接連四年的多次探訪科克斯巴扎難民營的過程中創作了《海灘》,並以一種較為誇張的典型海邊光線照亮並呈現那裡的文化活力。為了實現這一點,他只在冬季的中午拍攝,且外加手動打光,如他所言,喚起度假般的寧靜、輕鬆和悠然的氛圍。《海灘》是對這個受歡迎的休閒勝地的致敬,同時也面臨全球化和氣候變化,並對比著海灘外的難民營與海灘內的氛圍。

從年幼時接觸到的科克斯巴扎,到在世界走了一圈後回到此地,Ferdous感受到了一種深刻的文化衝擊,科克斯巴扎的海灘文化是各種次文化的獨特融合,形成了傳統的大熔爐,這裡不僅是孟加拉全國各地人們尋求度假的熱門目的地,也是人們尋找就業的地方。

儘管由於全球化,在過去十年中這片海灘文化曾受到一些西方影響,但它仍深深扎根於其傳統本質。例如;人們經常穿著最好的服裝悠閒散步或在海邊拍照,女性可能穿著她們喜愛的沙龍,而男性則選擇他們喜歡的T恤甚至西裝,日光浴在此反而不是那麼常見。

奢侈的包款、太陽眼鏡在照片中似乎略顯突兀,而Ferdous也坦言這種「模糊性」是他刻意想要呈現在照片中的,為這系列增添了神秘感與深度,並以幽默的鏡頭語言呈現歡快氛圍的同時也帶有一點諷刺意味,反而彰顯了科克斯巴扎海灘的獨特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