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連網汽車安全漏洞的Pwn2Own Automotive競賽圓滿成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聚焦連網汽車安全漏洞的Pwn2Own Automotive競賽圓滿成功

  • 吳冠儀台北

VicOne於東京Automotive World全球汽車技術展覽會上舉辦了第一屆Pwn2Own Automotive汽車資安漏洞競賽,也是全球第一個專門發掘及解決連網汽車技術漏洞的比賽。來自歐、美、亞洲9個國家的17個參賽隊伍和個人在四個競賽類別報名參與共計51個項目的挑戰。這次競賽總共發現49個未知的安全漏洞,獲獎者更抱走了價值132萬7500美元的現金和獎品。首屆競賽的「Pwn大師」則由來自法國的Synacktiv團隊摘下桂冠。

VicOne與趨勢科技Zero Day Initiative攜手共同主辦的這場競賽是專注於汽車的合法駭客競賽,卻是「Pwn2Own」競賽自2007年以來舉辦過規模最大的競賽之一。作為引領發現零日漏洞的汽車網路安全專家,VicOne持續關注不斷發展的互聯汽車生態系統以及廣泛的受攻擊面,除了為車廠、供應商及整個車聯網提供車用資安解決方案,我們致力透過真實的研究來解決真實的問題,希望透過競賽的方式邀請各路好手來共同發掘汽車網路中的漏洞,以推動相關技術發展,多方面守護連網車輛資安。

這次Pwn2Own Automotive汽車資安漏洞競賽總共有四大競賽類別:Tesla、車載資訊娛樂系統、電動車充電器,以及作業系統,考題則以VicOne對汽車系統與相關數位基礎架構的專業知識以及Zero Day Initiative平台為基礎。Tesla是本屆Pwn2Own Automotive的主要贊助商,ChargePoint亦是這次比賽的贊助商,為競賽的充電器組提供技術指導與硬體支援。

各隊的比賽順序在競賽前一天抽籤公告,若要贏得比賽,參賽者必須利用新發現的漏洞來攻擊目標系統和設備,並能執行任意指令。2024年一共收到了51個報名參賽項目,從賽程表發現參加隊伍中針對電動車充電器以及車載影音系統兩個類別的攻擊最多,分別佔了近六成以及三成。

三天比賽下來成果豐碩,雖然有撞洞情形發生,但總共發現49個未曾被發現或是揭露的安全漏洞。獲得Pwn大師桂冠的Synacktiv團隊,繼2023年3月挑戰Tesla成功,這次又再度挑戰Tesla項目成功,並在其他三個類別也獲得勝利,抱回總共45萬美元的獎金。這次競賽前五名的隊伍皆來自歐洲。

每一個被發現並揭露的漏洞,都意味著駭客利用它來開發零時差攻擊的機會又少了一些。同時,提供設備的廠商可以藉此發現產品中的弱點並儘快補救,避免未來可能遭受到的駭客攻擊並帶來聲譽和營運損失,更重要的是,這不僅僅是各路好手精英之間的良性競爭,還包括與汽車產業以及汽車網路安全專家的合作,通過創新和承諾使整個產業更加安全。

VicOne執行長鄭奕立表示,包含Tesla、趨勢科技Zero Day Initiative、以及所有參與此活動的合作夥伴們,我們很高興與大家透過座談會分享、現場攻擊演示以及漏洞發掘競賽等一起交流車聯網資安研究和分享創新精神,這樣的活動對於協助全球汽車產業預測及防範不斷演進的網路安全威脅情勢至關重要。2024年的參賽隊伍以及報名參賽項目的數量皆遠超出我們的預期,手法也相當精彩。

VicOne期盼透過舉辦Pwn2Own Automotive,以更多元的方式和白帽駭客社群的參賽者及合作夥伴們一起保護我們的數位風景,為更安全的連網汽車共同努力。Pwn2Own Automotive不會只有一屆,VicOne將繼續主辦本次活動並希望2025大家再見。

趨勢科技漏洞研究資深總監Brian Gorenc回應道,自2007年以來,Pwn2Own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駭客競賽,以獎勵全球頂尖的研究人員能夠滲透世界上最具挑戰性的攻擊表面並發現零日漏洞。儘管先前的比賽涵蓋了廣泛的領域,但今年的比賽是第一次專注於汽車領域的Pwn2Own。發現49個新的未知漏洞並有機會匯聚汽車製造商、供應商和世界級安全研究人員的社群,這樣的活動對於全球汽車產業真的很有意義。

欲了解更多有關Pwn2Own Automotive以及更多車用資安的訊息,和未來Pwn2Own駭客競賽的更多資訊,可關注VicOne與ZDI的社群媒體和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