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電子蟬聯兩年CDP氣候變遷及水安全雙A領導級企業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聯華電子蟬聯兩年CDP氣候變遷及水安全雙A領導級企業

  • 范菩盈台北

聯華電子2024年2月7日宣布於2023年度CDP「氣候變遷」及「水安全」兩大評比均獲得最高「A」評級,在2024年全球參與CDP評比的近21,000家企業中,僅有61家在氣候變遷及水安全問卷皆取得「A」,而聯電更是全球半導體唯一連續兩年獲得雙A殊榮的企業,於兩大評比各自的11項評分項目中,皆有9項獲得最高評級,在溫室氣體減量及水資源管理的績效表現深獲肯定。

聯華電子副總經理吳宗賢表示,聯電堅信永續ESG是企業營運的基石,在氣候緊急的當下,持續透過氣候變遷因應與調適、水資源保護與循環經濟等實際行動,回應環境與社會的期待。展望未來,聯電將依循以國際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BT)所擘劃的減碳路徑,持續推動「製程自主減碳」、「全面採用再生能源」、「發展淨零排放技術」之淨零行動三部曲,以實踐2050淨零排放(Net Zero)承諾,積極應對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追求環境的永續美好。

為響應《巴黎氣候協定》地球升溫不超過1.5°C之目標,聯電不僅於2021年6月率全球半導體晶圓代工業之先,承諾將於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並於2022年獲SBT審核通過,確立聯電集團的減碳路徑與國際趨勢一致。透過淨零行動的推展,在產能擴增狀態下,聯電集團2022年範疇一及二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仍較2020年絕對減量達9%以上,單位產能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更高達20.8%以上。

聯電也於2022年啟動供應鏈碳盤查輔導計畫,攜手供應鏈夥伴逐步落實淨零行動,積極推動範疇三減量。2023年底響應碳權交易制度,購買首批於台灣碳權交易所上架並具有多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效益的國際碳權專案,為未來達成淨零目標的碳抵換機制鋪路。

在再生能源方面,聯電承諾於2050年達成全面使用再生能源(RE100),並訂有2025達RE25及2030達RE50的階段性目標。截至2022年全聯電集團廠區已極大化太陽光電系統的建置,年度發電量達9,000 MWh以上,搭配綠電採購,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已達5%以上,2023年將可再翻倍成長,逐步穩健地實踐 RE100承諾。

在水管理方面,聯電積極拓展多元水源、提升水回收率及用水效率,多管齊下有效降低水資源消耗。2022年全集團再生水使用率已達到21.4%,節省用水量達63.5萬公噸,相當於254個奧運規格的泳池。同時廠區持續推動節水及減量回收措施,依不同水質需求建置各種回收處理模式,包含銅廢水回收、氨氮廢水回收等,持續提升水資源回收再利用率,降低用水、廢水對環境的衝擊。

國際非營利組織CDP的年度環境資訊揭露和評分程序,已成為全球企業環境資訊透明度的重要指標。每年透過氣候行動、水資源管理及森林保存等問卷調查,評核企業的環境永續作為,驅動了環境領域的重大變革。根據CDP官方統計,2023年有746家、合計資產136兆美元以上的投資法人透過CDP平台要求企業回覆問卷,而約21,000家企業(相當於全球市值的66%)被要求揭露相關資訊。

關於聯華電子

聯華電子為全球半導體晶圓代工業界的領導者,提供高品質的IC製造服務,專注於邏輯及特殊技術,為跨越電子產業的各項主要應用產品生產晶片。聯電完整的製程技術及製造解決方案包括邏輯/混合信號、嵌入式高壓解決方案、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RFSOI及BCD。聯電大部分的12吋和8吋晶圓廠及研發中心位於台灣,另有數座晶圓廠位在亞洲其他地區。聯電現共有12座晶圓廠,總月產能超過40萬片12吋約當晶圓,且全部皆符合汽車業的IATF 16949品質認證。聯電總部位於台灣新竹,另在中國、美國、歐洲、日本、南韓及新加坡設有服務據點,目前全球約有20,000名員工。詳細資訊,請參閱聯華電子官網


商情專輯-ESG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