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德科技與NVIDIA於2024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共同展示6G神經接收器設計流程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是德科技與NVIDIA於2024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共同展示6G神經接收器設計流程

  • 楊竣宇台北

是德科技(Keysight Technologies Inc.)是推動全球企業、服務供應商和政府機構網路連接與安全創新的技術領導廠商,該公司宣布與NVIDIA攜手合作,共同打造用於訓練和驗證神經接收器的完整設計流程。雙方將於2024年巴塞隆納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中的是德科技攤位(5館5E12號)展示此流程。該展示預計將使用透過多使用者MIMO神經接收器增強的Open RAN測試平台進行。

5G與人工智慧(AI)的結合,可增強無線網路中特定元件的效能,而6G將是第一代AI原生的無線技術。其主要目標是開發特定位置(site-specific)的神經接收器,以取代整個人工設計的實體層接收鏈。然而,可用於訓練這些神經接收器的資料很有限,因此要在端對端系統中驗證其效能,成了一項艱鉅的挑戰。在將神經接收器部署到商業網路之前,它們必須經過充分的訓練,以證明其效能超越傳統接收器,並且能夠穩定地處理真實網路的通道條件。

透過此展示,客戶可了解是德科技解決方案如何協助推動神經接收器的設計與驗證。藉由使用NVIDIA Sionna資料庫來訓練神經接收器,光線追蹤通道(ray-traced channels)可產生特定位置的訓練資料,進而建立真實系統的數位孿生。如此一來,神經接收器可針對任何預期環境進行最佳化。

完成訓練後,神經接收器將部署在Open RAN測試平台中。該測試平台使用是德科技設備連接至光寶科技(LITEON Technology)的FlexFi商用無線電單元,而Keysight PROPSIM通道模擬器可用於模擬特定位置的通道。此模擬器可無縫地導入光線追蹤通道脈衝響應。經過訓練的神經接收器便可解調信號。藉由量測端對端系統的誤塊率(block error rate),使用者可深入了解神經接收器的效能。

是德科技6G和下一代技術副總裁Giampaolo Tardioli表示:「藉由與NVIDA等產業領導者合作,是德科技提供必要的工具和洞察力,讓AI能夠成為無線通訊的主流技術。是德科技模擬和量測資料可用於訓練Open RAN網路的數位孿生,進一步驗證AI效能,使得我們能夠提供開發6G神經接收器和其他AI元件所需的完整端對端設計環境。」

NVIDIA電信部門資深副總裁Ronnie Vasishta表示:「軟體定義的RAN可在整個協定堆疊中實現AI原生整合,最終使得6G系統能以最佳方式適應任何環境。在開放原始碼NVIDIA Sionna資料庫支援下,是德科技可產生並擷取進行訓練和評估所需的真實資料,來進行6G實體層的研究,這是推動AI在無線網路中被廣泛採用的關鍵要素。」

本次展示包括CENTRIC和6G-SANDBOX計畫所開發的技術,這些計畫獲得歐盟Horizon Europe研究和創新計畫旗下之智慧網路與服務聯合倡議(SNS JU)的資助,協議編號為101096379和10109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