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us直線導向裝置新型機器人 數秒內可倒出啤酒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igus直線導向裝置新型機器人 數秒內可倒出啤酒

  • 吳冠儀台北

衛生、免上油的igus主軸使啤酒飲用更加清爽、快速。igus GmbH和One Two Beer GmbH。igus
衛生、免上油的igus主軸使啤酒飲用更加清爽、快速。igus GmbH和One Two Beer GmbH。igus

歡樂季節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為了讓排隊買啤酒的人不必等候太久,One Two Beer GmbH開發出一種自動啤酒機。其核心是一個可移動的龍頭,它可以移動到杯底,在五秒鐘內注滿,而不會溢出泡沫。其中採用igus dryspin免上油、衛生、耐用的螺桿系列。

德國的節慶季節已經到來,喜愛的樂隊正在演出,微風輕拂,氣氛熱烈。沒有什麼比來一杯清涼的啤酒更消暑。於是,來到啤酒販賣區。然而,等待的卻是令人不悅的意外:排隊的人太多了,以至於錯過了三首歌。來自維也納的One Two Beer GmbH公司希望能為音樂會觀眾免去這種煩惱。因此,該公司開發了一種自動啤酒機。兩個塑膠杯並排放在一起,就像咖啡機一樣。只要按一下按鈕,注入頭就會移動到每個杯子的底部。啤酒便流淌出來。從底部灌入,不會溢出泡沫。在短短五秒鐘內裝滿啤酒,因此音樂會的觀眾無需等待太久。在勞力短缺的情況下,啤酒商可以享受機器的便利。

啤酒機器人看似簡單優雅,但製造起來卻面臨技術挑戰。One Two Beer GmbH執行長Tamás Kozma表示,要在幾秒鐘內完成灌入,必須有一個摩擦力儘可能小的直線導向裝置。該系統需要在十分之一毫米的精度範圍內工作。系統必須盡可能緊湊,以便快速運輸。此外,它還必須不受惡劣環境的影響,包括灰塵、高溫和冷凝水。由於機器用於食品業,因此符合FDA規範的100%免上油應用也至關重要。經過長時間的尋找,該公司的工程師找到igus以及滿足需求的產品:由緊湊型dryspin系列的螺桿螺母和步進馬達組成的完整線性裝置。

這個直線導向裝置是這樣運行的:啤酒龍頭安裝在dryspin JFRM系列的法蘭型螺桿螺母上。當NEMA 23 螺桿直結步進馬達旋轉螺桿時,龍頭即可向上或向下移動。裝置相當簡單。不過,它也有一些特殊之處:螺桿螺母由符合FDA規範的高效能工程塑膠製成,這是一種免上油材料,可實現低摩擦的乾式運行。其優點顯而易見:與金屬製造的螺母不同,工程塑膠螺母不會因為上油而成為吸附污垢的磁鐵。用水或高壓即可輕鬆清潔。線性滑軌非常衛生,其機械系統完美運行。工程塑膠和不鏽鋼的搭配還能防止腐蝕。由於無需重新上油,因此完全免保養。

然而,耐腐蝕和耐髒汙並不是直線導向裝置經久耐用的主要原因。igus還將螺母的螺紋邊緣擴大1.3倍,以實現dryspin技術。螺桿的螺距也更寬。擴大螺紋邊緣意味著動力傳輸需要更高效能的塑膠和摩擦優化的材料。igus dryspin螺桿驅動業務主管Hendricks表示,不對稱設計使其使用壽命能比對稱梯形螺桿延長30%左右。還將螺母和螺桿的側邊角度進行扁平優化。這使其效率達到82%,高於平均水準。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