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kiwave以矽晶創新 推動毫米波5G 商業化的實現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Anokiwave以矽晶創新 推動毫米波5G 商業化的實現

  • 李佳玲台北

FWA市場持續成長,毫米波成為因應家庭寬頻需求的首選頻段。Anokiwave
FWA市場持續成長,毫米波成為因應家庭寬頻需求的首選頻段。Anokiwave

雖然毫米波5G在頻寬、用戶容量和服務品質方面擁有顯著的效能優勢,但推動毫米波5G商業化的實現,迄今仍面臨著諸多挑戰。特別是,毫米波5G商業案例的成功,其重點在於如何透過大量製造來降低成本,並利用經濟規模來實現與WiFi相近的成本點,才能真正發揮毫米波5G的潛力。

本文將說明Anokiwave如何透過矽晶創新,以最新的第四代晶片技術,推動毫米波5G的首個商業案例 ─固定無線存取(FWA)─ 從小規模(實驗性)轉變為大規模部署的技術可行性。

FWA的潛在市場涵蓋從密集城市到鄉村的廣大範圍。Anokiwave

FWA的潛在市場涵蓋從密集城市到鄉村的廣大範圍。Anokiwave

在整個溫度和頻率範圍內,毫米波訊號鏈都保持 ± 0.5 dB 增益,無需回饋或外部控制機制。Anokiwave

在整個溫度和頻率範圍內,毫米波訊號鏈都保持 ± 0.5 dB 增益,無需回饋或外部控制機制。Anokiwave

Anokiwave第四代IC可大幅降低毫米波5G CPE和基地台的成本,推動商業應用的實現。Anokiwave

Anokiwave第四代IC可大幅降低毫米波5G CPE和基地台的成本,推動商業應用的實現。Anokiwave

FWA是毫米波5G的第一個使用案例─印度Reliance Jio展開FWA部署計畫

在5G應用市場中,固定無線存取(FWA)是最具成長潛力的。隨著視訊會議、視訊串流、遊戲與智慧家庭應用的興起,推升了家庭寬頻市場的成長。根據愛立信《固定無線手冊》,到2028年,全球FWA連接數將達3億個,其中有2.4億個是以5G部署的。以2022年FWA連接數1億個來計算,至2028年的複合年用戶成長率(CAGR)為20%;同時,FWA數據流量的複合年成長率高達31% 。

愛立信《固定無線手冊》也說明了FWA的潛在市場(addressable market),涵蓋住房密度範圍從密集城市(每平方公里800到1600戶)到城市(每平方公里400到800戶)、郊區(每平方公里120至400戶)和鄉村(每平方公里10至120戶)的廣大範圍。

針對以上每個市場,FWA初期都是利用以中頻運作的現有基礎設施來部署。隨著用戶使用量的增加,毫米波技術有助於大幅增加可服務的用戶數量,以及整體的流量負載。但要與既有的有線和光纖通訊服務商競爭,FWA必須提供合宜的成本及更佳的數據傳輸率,才有可能吸引用戶移轉到此新技術。

有鑑於毫米波晶片技術的進展,現在終於看到了FWA即將在印度展開大規模部署的實際案例。由於家戶密度和人均數據需求呈指數級成長,印度非常適合採用毫米波5G技術。印度政府亦認為,毫米波FWA是協助其「打破數位落差」的最經濟方式,無需部署昂貴的最後一哩光纖線路。

因應此政策,印度的電信業龍頭Reliance Jio已於2022年購買26GHz頻譜,將建置名為「Airfiber」的 FWA網路,這對毫米波FWA的商業應用具有指標性意義。

運用矽晶創新克服毫米波商業部署的挑戰

面對市場對毫米波頻段的強勁需求,業界必須克服5G FWA系統大規模部署的挑戰。由於第一代gNodeB(基地台)和CPE(客戶端裝置)的成本仍然較高,而且目前的CPE尚缺乏能夠提供終端用戶最佳數據率的效能。再加上,5G毫米波數據機晶片市場缺乏多樣性,這些都影響了CPE生態系統的發展。

此外,毫米波5G的商業案例的實現,需要CPE裝置能提供類似光纖的數據傳輸率,並能協助服務供應商降低營運支出(OPEX)和資本支出(CAPEX)成本才有可能。

回顧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是建構在矽晶製程的持續微縮,提升效能並降低成本的基礎上。因此,對現今5G設備中的毫米波前端晶片來說,矽晶技術創新將扮演重要角色,終將依循WiFi大量普及的例子,推動毫米波設備的成本目標的實現與技術挑戰的克服。

Anokiwave便是矽晶毫米波晶片的領先供應商,過去6年來,透過推出四代的矽晶毫米波波束成形(beam forming)IC,成功實現了90%的成本降低,以及效能的大幅提升。

隨著毫米波相控陣列天線投入商業應用,Anokiwave在此領域居於領先地位,已成功開發四路BFIC架構,具有高容量/低成本可擴展性,能以更少的IC和天線元件,以及更低成本實現大量的基地台與CPE應用。

此外,Anokiwave的新IC系列具備多項重要特性,包括更高的線性功率等級、最低的誤差向量幅度(EVM)效能、最低的雜訊係數效能以及Zero-Cal、溫度補償技術、更高的矽晶整合度和寬頻操作等。透過把Zero-Cal功能和溫度補償技術與陣列饋電網路的PCB佈局結合在一起,可顯著減少或免除陣列校準的需要,進而降低無線電成本並減少CAPEX。

從系統層級來看,這些矽晶創新可為服務供應商帶來多項效益:
.更大的覆蓋範圍和更多的使用者數量
.每個蜂巢式基地台覆蓋面積增加4倍
.針對給定的資料速率,使用者數量增加3倍
.降低每個使用者、每個基地台的CAPEX
.毫米波覆蓋每平方公里的成本降低70%以上
.更高的投資報酬率和更快的現金流回收

這些結果帶來了市場革命,這是第一次,毫米波5G不僅具技術可行性,而且在大規模的商業應用上也成為事實。

總結

從開發具成本效益的毫米波晶片,到商業應用的真正實現,矽晶整合技術發揮了重要作用。身為毫米波產業先驅,Anokiwave透過矽晶創新,已為大規模的毫米波商業應用奠定了重要基礎。

Anokiwave開發的四路BFIC架構已獲得毫米波5G生態系統的廣泛採用。由於預見了毫米波5G網路商業化的成本挑戰,藉由率先業界採用CMOS製程,運用其高整合度與功能性來推動毫米波前端晶片的進一步成本降低。

隨著印度開始率先部署商用毫米波FWA網路,現在業界將聚焦於如何發揮毫米波5G的潛力,帶來更具影響力的經濟、社會及環境效益。Anokiwave亦將投入於此。

此外,Anokiwave近來的另一項重要進展是,該公司已於2024年初被全球主要的功率放大器和濾波器解決方案大廠Qorvo收購。憑藉著更豐富的資源,以及兩家公司產品的彼此互補,將能持續開發毫米波5G應用的先進BFIC與IF-RF解決方案,以為客戶提供卓越的效能、效率和整合度,推動更多的創新應用與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