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達盛齊捐款50萬花蓮震災 調度全台儲能案場搶救電網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盛達盛齊捐款50萬花蓮震災 調度全台儲能案場搶救電網

  • 林稼弘台北訊

盛齊雲林儲能快速滿載放電14千瓩(MW) (藍色線),平緩頻率下降瞬間 (綠色線),關鍵5分鐘搶救電網。盛齊綠能
盛齊雲林儲能快速滿載放電14千瓩(MW) (藍色線),平緩頻率下降瞬間 (綠色線),關鍵5分鐘搶救電網。盛齊綠能

花蓮外海3日發生芮氏規模7.2大地震,盛達電業與子公司盛齊綠能緊急啟動震災捐款新台幣50萬元予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其全台各處併網上線的15場儲能案場共58MW,分別於宜蘭、台東、南投、花蓮、苗栗、台中、彰化、嘉義、雲林及台南等地區分散電網快速放電,搶救瞬間下降的頻率,避免嚴重低頻導致卸載民生用電。而這次強震,由於政府、台電、民間電業三方協力,使其電力供應無虞,展現出對於大地震後電網的「韌性」,讓台灣產業復原速度獲得國際媒體高度評價,再次讓世界看到台灣奇蹟。

平日台灣電網頻率通常要維持60正負0.2Hz(赫茲)範圍內,當有天災、意外發生時,電網頻率若驟降到59.5Hz以下,且連續時間超過50~60秒,電網設計自我保護功能將啟動「低頻卸載」,將會拉掉用戶端電力,導致大規模停電。這次地震是於7:58地震發生2分鐘,傳統燃煤、燃氣、民營燃氣等火力發電及風力水力開始受影響,發電量往下掉,機組一度跳脫達320萬瓩 (GW),電力系統頻率瞬間降至59.46Hz。此時太陽能發電量正在往上,儲能系統開始瞬間放電提供約51萬瓩,成功讓系統頻率回升至59.5Hz,避免低頻卸載導致限電。

專家分析,台電的尖峰備轉容量率可以保持在安全範圍,挺過大規模跳電的危機,當天8:10是所有發電受影響最嚴重的時候,這時儲能系統供應電量也到達高峰128.1萬瓩(GW),同時太陽能也比10分鐘前多發30萬瓩(GW),充分發揮穩定用電的作用,且國家能源轉型計畫配合綠能大量增加,引進儲能、抽蓄調度模式改變精進等,更凸顯台灣持續建設「綠能+儲能系統」的重要性。

盛齊團隊表示,關鍵60秒內可說是分秒必爭,讓第一道保護機制發揮作用,其中民間儲能AFC自動偵測電網頻率,即時放電反應速度快過水力抽蓄機組調頻,讓電網頻率快速回升,避免觸發低頻卸載。另外,可從台電公開資料中的即時用電曲線,觀察近年的綠能與電網儲能系統發揮了正面功效,未來電網採分散以提升韌性跟效率,提升設備穩定及避免停電事故等;在此次花蓮地震瞬間,傳統機組跳機的關係,儲能系統瞬間助力電力滿載,讓電網頻率有機會平緩避免嚴重低頻,這是儲能系統的重要貢獻,避免大規模停電事故發生。

然而0403大地震發生至今,目前已累積餘震共707起事件,盛齊團隊全日進行第一時間巡檢及待命,確認設備無任何異常狀況;其團隊於台北、宜蘭、雲林及高雄辦公室工務服務據點,完整布局全台維運服務網路,管理所有已上線及建置中的光電及儲能案場。盛齊綠能竭力提高電網因應事故的能力,打造區域電網穩定電力,配合政府及台電展現綠能投入決心,為2050淨零轉型目標做好準備。


關鍵字
商情專輯-ESG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