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雲端應用幫助城市安全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行動雲端應用幫助城市安全管理

M-Police整體架構圖。內政部警政署
M-Police整體架構圖。內政部警政署

為了打造安全、安心的城市,警政治理是首要基本條件,內政部警政署特別於2012至2016年期間推動「警政雲端運算發展計畫」案,布建警政雲端運算系統基礎平台,並開發「M-Police警用行動電腦」系統,設計主軸是跨機關多面性整合全國6機關、31項資料庫之人、車、物、案、時間、地點、照片、影像等巨量資料,導入資通訊(ICT)服務,將「智慧化」、「行動化」與「雲端化」資訊科技運用雲端運算虛擬化技術,使警政資訊運算資源,能以最有效率、最易管理之方式,提供員警科技偵查犯罪效能及推動警政資訊現代化工作。

行動電腦幫助城市治安

警政服務App除提供各種警政服務外,還可讓民眾透過視訊報案。(內政部警政署)

警政服務App除提供各種警政服務外,還可讓民眾透過視訊報案。(內政部警政署)

M-Police系統可提供17項資訊勤務應用服務,包含M-Police整合查詢、現場影音傳送系統、即時相片比對系統、即時車牌辨識系統、家戶訪查系統、勤務即時通、警察法規查詢、警察常用作業程序(SOP)查詢等,並可串聯整合雲端勤務派遣系統、涉案車輛軌跡查詢系統及警政服務App等警政應用系統,快速掌握治安狀況並協助失智、失蹤民眾返家團圓及主動發現可疑車輛。

目前警政署購置的M-Police警用行動電腦約14,430支,提供全台22縣市各警察機關(含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及專業警察機關運用,平均每4名員警使用1台M-Police警用行動電腦,迄今查詢筆數約為7億9千多萬筆。

M-Police系統上線後,由於系統採用市場上已經相當普及的智慧型手機,不但輕巧便利,易學易用易維修,有效減輕員警值勤負擔。如在協尋失蹤人口方面,當警察發現迷路的失智老人時,只能不厭其煩,重複地詢問個人資料,再將姓名等資料輸入到電腦查詢比對,如果一無所獲,就只能聯繫附近的鄰里長,或進一步聯繫社工協助,一連串的過程,平均要花上約4小時,且時常效果不彰。

但透過M-Police系統的人臉辨識功能,只要對著當事人拍一張相片,僅須30秒即可清查過濾失蹤人口,顯示出當事人的姓名、聯絡電話與住址,快速協助失智長者迷途安返,結合警政服務App「110報案定位功能」,更可提升勤務派遣效率,民眾見警率更即時。

警政署指出,M-Police系統還包含人臉辨識、車牌辨識、影像傳送等多元化功能,也因為這套系統,查獲逃犯的比例逐年上升至72%、查獲失竊車輛的比例逐年上升至77%,有效打擊犯罪。

自2013年開始,警政署為了能夠有效追捕在全台逃亡的通緝犯,就已開始整合全臺19個縣市,超過7萬支監視器的影像資料,警察只要找到嫌犯照片,不再受到轄區限制,就能跨區調閱監視器影像,沿路追查嫌犯的行蹤,再用辨識技術,辨別影像中人的性別或活動情況資料,也可以辨識車牌,搜尋正在通緝的車輛。

M-Police系統不僅已被行政院選為行動應用成功標竿案例,並獲得「2016年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公共服務類獎」外,更躍登世界舞台,迄今計有巴拿馬共和國代表參訪、受邀至杜拜參加第10屆國際警察實務研討會發表實例、出席英國內政部相關會議,並受邀參加2016年澳洲墨爾本第23屆智慧型運輸系統世界大會(ITS World Congress),有效提升國際聲望。

值得一提的是,經2016年8月17日中正大學調查,警察維護治安滿意度為歷年最高,達73.7%,更能大幅提升警察勤務效率及員警工作士氣。

資訊整合是城市治安管理關鍵

如何建立一個可以有效整合資訊的管理系統,減少事件和事故的發生,改善社會治安,並讓包括員警在內的公家機關之間快速地協調合作,以提升城市安全管理的做法,已是智慧城市治安管理的重要建設。

如距離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約32公里的蒂格雷市(TIGRE),是個非常重視觀光的城市,週末的參觀人數與平日相比高達3倍,如何改善城市內與高交通流量和高犯罪率問題相關的基礎設施,讓全體市民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感到安全、安心,也就成為一個必要且亟待解決的議題。

蒂格雷市為了建構其城市監控系統,在火車站和港口等主要地點安裝了約1000個攝影機,採用高速、高精準度的人臉辨識技術,將所錄製的大量即時影像資料,與龐大的照片資料庫進行即時交叉比對,進而協助檢察機關、司法機關、公共福利組織能搜尋失蹤者,或進行相關監控。

據系統開發商NEC表示,這套系統還有多項獨家技術,包括:降低騎士搶劫犯罪率的「機車雙載檢測技術」、保障騎士安全的「未戴安全帽騎士檢測技術」、用於發現可疑行為(可疑車輛)的「行為檢測技術」、能夠鎖定可疑車輛或被盜車輛的「車牌辨識技術」,同時導入能夠標示出過去犯罪發生地區的「治安地圖」等先進機能,這些最先進的技術都已整合於市內監控系統,為城市提供更有保障的安全對策。

所有市內監控系統的資訊,都會被收集並整合在蒂格雷市的一個專門的行動和危機控制中心裡。讓檢察機關、司法機構和其他公共福利組織能即時收到事件通知,進而快速地協調因應,憑藉著各種先進功能,諸如物聯網的運用,產生重大成果,如蒂格雷市的汽車失竊率已降低約40%。

手機App幫助城市治安管理

要有效提升城市治安,市民協助也是不可疏忽的一環。由於行動裝置的普及,配合雲端服務便利性,將市民納入治安管理已非難事。警政署為貼近社會治安需求,擴大預防犯罪宣導與便民服務效益,特別開發出「警政服務App」,藉由創新的警政服務,提供即時救援。

據警政署表示,「警政服務App」下載人數已超過50萬人,日前更與華碩進行產官學合作,未來華碩手機都會預載該套APP,讓民眾與警察更能緊密連結一起,生活更安全。

警政服務App內建的「守護安全」功能,可以讓民眾可以在手機上即時回報所在位置,包括記錄搭車或活動資訊,假如遇到危險或意外時,也可以立即啟動110視訊報案功能,將報案定位點資訊與現場影像傳送至110受理席螢幕,民眾也可與受理員警視訊對談,讓員警能更精準掌握報案人所在位置與現場狀況,並就近派遣警力前往處理,提供民眾最即時的救援。

除了視訊報案功能外,警政服務App還可搭配電話報案、警廣電台、即時路況、違規拖吊查詢、入山申請、失竊車輛查詢等即時警政服務,為民眾帶來無微不至的安心防護網。

警政署還特別與華碩電腦共同推出「智慧居家安全聯防計畫」,讓華碩研發的「Zenbo」機器人內建警政服務APP中的「視訊報案」功能,透過機器人進行視訊報案。

警政署資訊室主任蘇清偉表示,守護民眾安全是警察的重要工作,警政服務App即是以「提供民眾全方位的守護」為理念而建置,希望透過這次政府與企業的跨域合作,逐步擴大安全生活網絡,未來也期待更多開發者共同加入,透過科技與網路,讓民眾與警察更緊密的聯結在一起。


商情專輯-COMPUTEX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