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光化學觸控展 聚焦柔性、無邊框、廣視角顯示器化材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永光化學觸控展 聚焦柔性、無邊框、廣視角顯示器化材

  • 李佳玲台北

圖為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
圖為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

台灣重要電子化學材料供應廠商永光化學,延續傳統2018年持續參加2018智慧顯示與觸控展覽會(2018 Touch Taiwan)。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指出,永光化學參展將曝光三大亮點產品方案,包含柔性顯示器、無邊框顯示器及廣視角等相對應產品。

由於2018年顯示與觸控展新增「Micro LED產品與解決方案」、「智慧車用電子顯示主題館」、「智慧製造與監控辨識」、「AI人工智慧主題」展區。讓原有顯示器產業鏈領域之外,逐間增加商用顯示、數位看板、穿戴顯示、車載顯示、光電應用等產業。因此也看出永光今年投入的參展產品,也聚焦於相關技術及應用領域。

永光化學旗下的電子化學事業,長期耕耘光阻劑、顯影液、研磨液、特殊油墨等產品線,每年投入超過6%的R&D研發費用,用來培養電子化學的產品創新能力。2018年持續參加顯示與觸控展,顯示永光在化學材料的核心技術再下一城,因應產業對新興材料的大幅需求,永光持續研發並快速推出相應材料,盡力提升台灣顯示器產業的競爭力。

因應柔性顯示器熱潮  永光持續推出相應化材

陳偉望指出,永光2018年參加顯示與觸控展的產品項目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仍聚焦在柔性顯示器的光阻產品。觀察2017年全球柔性顯示器的市場熱度,持續有增無減。消息指出,2016?2020年大陸、南韓及日本,持續擴增柔性OLED顯示面板產能達2,010萬平方公尺,市場需求從智慧型手機拓展到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和新興應用(例如可折疊顯示器)。

而在2017年南韓LG電子及三星電子推出的智慧型手機,都已採用柔性OLED面板。另一方面,市調公司IHS Markit則預測AMOLED面板廠也在大幅興建,預估到2020年,複合年均成長率將達91%。然而AMOLED製程門檻相對高,需高解析低溫多矽,還要配合低溫製程以及阻水、阻氣需求,才不會導致透明材料裂化。

對應柔性OLED需求,永光化學電化事業副總經理林昭文指出,永光化學目前推出高解析低溫多晶矽液晶顯示器LTPS製程用正型光阻劑,其解析度可達2.0um,是大中華區第一家自有技術的光阻劑業者。同時去年也陸續開發出可應用於柔性觸控面板所需的120?140°C的透明光阻,以及85°C的RGB、RBM光阻。

林昭文進一步解釋,配合顯示器呈現的高對比色澤度,永光化學的低溫型光阻可讓AMOLED的呈現效果,更突出及更好的對比。由於柔性顯示器使用的基板為薄片塑膠材料,在不耐熱特性下,儘可能在製程的溫度越低越好,所以柔性基材對應的化材溫度也是盡可壓低。

此外,因應高階筆記型電腦面板需要觸控功能,永光的光阻也做到讓面板一邊具備觸控,同時又能保持低溫需求,讓配合基板可保持一定硬度,又能維持其附著性。因此面對柔性基材要具備可撓、低溫及高透明度的三項需求之下,永光已經有相應可阻水、阻氣的相關材料。

因應無邊技術需求  永光提供側邊保護膠方案

至於永光在顯示與觸控展的第二項亮點產品,則因應窄邊/無邊框顯示器發展趨勢,推出側邊保護膠的相關產品方案。由於顯示器的發展趨勢可發現,在硬體螢幕的整體設計,由於現代美學傾向更簡約和極致,液晶螢幕開始朝向更窄、更薄的技術發展。

過去的邊框主要用來收納晶片及電路所用,但隨著技術變革,進化到無邊技術GIP(Gate in Panel),並廣泛應用在大螢幕電視牆及戶外顯示屏。

也就是說,透過窄邊框或無邊寬技術,業界開始將小面板組裝成大型面板,並且把黑色線條邊框做到肉眼看不到的隱形設計,大幅提升畫面呈現的美感。

永光為了因應市場需求,推出側邊保護膠,可強化無邊框面板的遮蔽性。而目前台灣代表性的面板大廠,皆已使用永光的側邊保護膠,此材料具備快速固化、附著性佳與可快速去除剝離的製程優勢,讓永光側邊保護膠深受台灣及大陸的面板大廠青睞。

手機、車載螢幕需要廣視角  永光熱固型透明材

永光化學的第三項亮點技術產品,則是因應小尺寸顯示器螢幕的商機而生。尤其是手機及車載用面板的需求逐漸增大,視角做到越寬、越廣,將成為市場勝出的優勢。

目前廣視角技術常見的幾種類型包含TN 面板、VA類面板、IPS(In Plane Switching)面板以及IPS延伸出的FFS(Fringe Field Switching )面板。綜觀這幾類技術面板,FFS最受市場關注,因為FFS具備視角更廣、更省電,以及兼具在陽光下可直視的優勢。

因此對應於FFS面板,永光化學推出熱固型透明材料,不僅已導入國外大廠,在應用生產端,除了行動裝置之外,也開始投入到車用面板的生產。林昭文解釋,廣視角的技術原理,不僅與液晶顯示器的可視角度有關,還會直接影響液晶面板的回應時間、亮度等其他性能參數。

也就是說,廣視角面板的傳統製程採用研磨方式,導致表面不夠平整且拉長製程時間。但永光的熱固型透明材料,不僅可讓面板技術達到更高的平坦效果,還可縮短操作時間,並提升顧客端良率穩定度。

而永光之所以用熱固型材料,更是為了忠實呈現彩色光阻的本色,讓熱固化材料取代曝光方式,才能讓彩色濾光片內維持色彩飽和度,並消除光線的損耗,也就是維持光線穿透的比例。其次,熱固化材料又具備高透明度特性,不會造成亮度降低又能維持廣視角功能,讓不同角度在看螢幕時,都能保持顯示器的原色及飽和度。

最後,陳偉望則提到,永光針對顯示器產業中,較熟為人知的Micro LED、Mini LED及PLP新技術,永光都有跟客戶持續開發相對應的化材。2018年度永光化學在2018 TOUCH TAIWAN的攤位於南港展覽館M1019。

2018年展出產品包含低溫材料LTR 100s、EK 615、EOC 360。OC EOC 300 (TMAH)、EOC 330 (KOH);高溫OC EOC 345 (EOC 350、EOC 355)及耐衝擊OC EOC 820。玻璃測邊膠、UV Taffy膠、Thermal OC封裝膠及OLED (Rib & PI光阻)。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18智慧顯示與光電週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