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透析工業4.0時代下的無人經濟發展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勤業眾信透析工業4.0時代下的無人經濟發展趨勢

  • 鄭斐文台北

勤業眾信舉辦「工業4.0下的無人經濟研討會」。
勤業眾信舉辦「工業4.0下的無人經濟研討會」。

勤業眾信偕同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AIMS)研究中心、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舉辦「工業4.0下的無人經濟研討會」,探討人工智慧、物聯網、流程機器人(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等新應用。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賴冠仲表示,「人機協同」將成為未來的趨勢。目前企業著眼的問題應為「在數位轉型的路上如何重新構思人和機器的價值?」,才得以將工作效益最大化,甚至創造新機會,因此,RPA應用將帶領企業在數位轉型浪潮下迎向先機,而結合RPA專業團隊的全球資源與經驗,將更有助於加速產業升級,培養企業新的競爭優勢。

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AIMS)研究中心主任簡禎富表示,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為推動人工智慧於智慧製造的前瞻技術開發及產業應用,協助AI產業化和產業AI化,培養人才,協助台灣產業升級轉型,希冀在台灣製造優勢之利基上,成為世界級、有產業影響力的研究中心。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部協理林茵薇表示,目前台灣已有超過8成企業認知到,利用自動化與智能化為智慧製造時代下刻不容緩的課題,但僅有不到3成的企業釐清如何推動快速且有成效的產業升級計畫。過往企業投資AI都著重於自動化設備,但忽略了人機協同的流程重新設計,因此,流程機器人(RPA)提供了很好的起步。

林茵薇表示,勤業眾信所提倡的智慧製造與RPA導入方法,是基於人機協同的目標,整體性流程再造與治理思維,以最能產生CP值的應用場景為優先,也是最大RPA軟體商Automation Anywhere的台灣代理商。

宏遠興業資深經理曾一正舉例指出,宏遠興業透過RPA取代規則性的人工作業,處理採購流程、提升行政效率,未來全公司將逐步導入RPA、節省文書作業人力,預估海外五個廠房將可節省100名人力、降低五千萬元之成本。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服務部營運長鄭興表示,根據Deloitte研究與預測,數位科技對企業營運管理會造成影響,特別是財務長所負責的財務會計領域。這些技術將會協助財務運作得更好,並將由「財會工廠、財會角色、財會循環、自助服務、營運模式、企業資源計畫(ERP)、資料治理,及員工和辦公室」八面向落實,重新定位財會人員的新角色、能力及價值。

鄭興指出,隨著區塊鏈技術及自動化的發展,財會人員的業務重點與價值,逐步將重心轉變為商業觀點與服務、創造附加價值上。隨著資訊愈趨流通「財會單位數位轉型」(Digital Finance) 在未來將影響財會功能價值,未來的財會人員的核心工具將是「雲端、流程機器人、視覺化」等,而「進階分析、認知運算、記憶體內運算及區塊鏈」等進階工具,亦將創造新的定位與價值。


商情專輯-2018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