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作安全意識升級 企業預先準備將可提升競爭優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協作安全意識升級 企業預先準備將可提升競爭優勢

PILZ碰撞測試平台
PILZ碰撞測試平台

常常聽見企業提到他們的設備已符合ISO10218,是ISO 10218-1?還是ISO10218-2?單純指的是手臂本身?還是手臂及其整合的系統?

標準上單純的機器手臂僅被認定為控制單元,並無法達到完整的自動化動作,依目前的安全規範來看,僅需達到ISO10218-1之標準即可。但一但手臂結合週邊系統,符合之標準就必須轉為評估整體作業體系之ISO 10218-2。而如果面臨的是人機協作的機械手臂應用環境,則就必須再進一步參照ISO/TS 15066中所提到的撞擊測試,才能達到完整機械系統的安全要求。

以ISO10218-1中對功率及力度的規範來說,內容僅是對設備機械手臂本身單元在設計、製造上的概念性說明,比如:「若機器人超出參數的限制,就應立即進行保護性的停止。」,無法完整的考慮到機械手臂整體自動化系統的安全。

而以ISO10218-2的同一個章節來看,內容已將人機協作的安全需求加入,因此當人機協作的機械手臂整合進入自動化系統時,除了手臂本身的ISO 10218-1、ISO 10218-2必須符合之外,還必須參照ISO/TS 15066對人體耐受限度進行測試及評估。

ISO/TS15066的內容使規畫協作環境時有更具體的安全方向,例如ISO/TS15066不僅清楚說明碰撞的可能性、碰撞的類型,更有提供如何降低碰撞風險的方法,比如被動的增加接觸面積、使用緩衝材質,或是積極的對功率、力度、速度進行控制。

以協作環境的安全性而言,目前雖然符合ISO10218即可通過台灣的安全標準,但是很明顯的ISO/TS15066的內文更加具體明確,企業若可將目標「先一步」的放在對ISO/TS15066的準備,將可達到一次到位的最佳效果。

通過新一代安規,將可更高等級的確保員工在安全的環境下工作,對於初次導入機器人的企業,明確的要求更可協助更快速的知道用什麼樣的方法建構最安全的環境,而非自行摸索,或發生意外才進行修補。

另一方面,企業製造之機械設備若同時以ISO 10218-1、ISO10218-2 及ISO/TS15066作為協作環境的規畫方向,將在出口時搶得先機,客戶在購後僅需將設備與實際廠域狀況進行整合,即可符合最新安全要求。

誠如前面所述,ISO的安規認證並非「單一條文」的遵循即可符合安規標準,錯綜複雜的衍生、參照條文參雜在個個主條文中,企業可透過市場上提供安全評估、認證輔導的服務公司協助達成安規的取得,將可達事半功倍之效。(本文由臺灣皮爾磁提供,劉中興整理報導。)


關鍵字
商情專輯-自動化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