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良導入塑膠射出OEE即時監控系統最佳化生產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亦良導入塑膠射出OEE即時監控系統最佳化生產效率

WISE-PaaS平台上的解決方案確實能加速亦良部署速度,亦良決定採用研華的軟硬體解決方案。
WISE-PaaS平台上的解決方案確實能加速亦良部署速度,亦良決定採用研華的軟硬體解決方案。

整體設備效率(OEE),是由稼動率、生產效率與良率所組成,是衡量製造設備是否有效運作的重要的指標。對製造業者來說,透過對OEE的即時監控,以掌握即時的生產運作狀況,進而提升作業效率,是實現智慧製造的第一步。

成立於1997年的亦良有限公司是專業的塑膠射出加工業者,主要產品有車用零件、紡織機械零件等工業產品,以及手機、BB槍外殼等消費產品。藉由新建廠房的契機,為了突破既有管理方式的瓶頸,公司從兩年前便開始規劃,決定朝數位化邁進。在系統整合業者日威科技的協助下,透過採用研華WISE-PaaS軟硬整合雲端解決方案,已成功建構OEE即時監控系統,實現了提升生產效率以及打造全新智慧管理模式的目標。

傳統管理方式難以提升效率

亦良有限公司特助張松靖表示,過去工廠雖然都已透過ISO規範來進行管理,每天也都會產出機器稼動率與良率的相關報表,但這些資料都是以電子檔或紙本方式儲存,並沒有進一步的整理與分析,以及資訊的視覺化呈現,很難看出這些數字的真正意義。因此,不管是對管理者或操作人員來說,還是難以確切掌握實際的生產狀況。

此外,亦良原有的工廠是屬於傳統的鐵皮屋廠房,所有機台都位在同一個樓層,管理人員通常是親自走到機台旁,去瞭解其運作情況。但搬到新的廠房大樓後,射出機台與管理人員位於不同樓層,若再採用傳統的走動式管理,效率將無法提升。因此,決定透過整合資訊,以遠端方式監控機台狀態,朝數位化管理邁進。

與日威科技合作 採用研華WISE-PaaS解決方案展現管理數位化成效

日威科技雖然是一家成立於2017年的新創公司,但由於團隊成員擁有塑膠成型的背景,且有協助知名塑膠業者建構智慧製造方案的成功案例,因而獲得亦良的青睞,展開了緊密的合作關係。

日威科技副總曾家彥博士表示,專案的導入過程從梳理既有設備的聯網能力開始,先建構底層硬體,再考慮上層的軟體與應用需求。我們的想法是,要把收集到的機台運作資訊與ERP等第三方系統整併,建立與訂單和工單之間的連結,從最上層的商業接單、到下層的生產執行面,把整個流程串連起來。

「我們原來就是研華的硬體客戶,進一步接觸之後才知道有WISE-PaaS雲平台。日威雖專精於產業應用知識,但雲端架構並不是我們的專長,需要像研華這樣長於工業應用的合作夥伴提供服務,而且WISE-PaaS平台上的解決方案確實能加速我們部署速度,因此,很快地我們就決定採用研華的軟硬體解決方案,」他說。

亦良採用的研華解決方案包括:能使塑膠射出成型機聯網的ADAM-6050乙太網路I/O模組或 WISE-4051 無線I/O模組、收集邊緣端資訊的EIS-D150伺服器、WISE-PaaS工業物聯網雲平台作為數據採集、儲存及管理,以及其雲端數據分析及可視化工具WISE-PaaS/Dashboard。

曾家彥表示,以採用WISE-PaaS/Dashboard為例,若僅單純顯示生產狀態,裝機只需一天就能快速上線視覺化,讓客戶能在最短時間內先看到工廠狀態,有信心後,再逐步串接其他資訊。若採用客製化工具自行開發,勢必得耗費更長的時間。

亦良於2019年1月正式遷入新廠,全廠房的機台均已上線。張松靖表示,現在,透過可視化儀表板,管理者不在廠區也能清楚看到各機台的即時運行狀態,準確掌握機台開啟時間,降低人為記憶或記錄的錯誤,以數位化輕鬆掌握整廠稼動率及生產進度

此外,由於完整掌握資料、具備回溯性,若發生良率異常,可找出時間點與原因,進行統計分析,有效解決問題進而預防再次發生;若機台發生問題,亦可主動發出Line或郵件訊息,即時通知,快速因應。藉由有效掌握機台的生產時間,還可預先評估、準備換模,提早安排,整體效率提升非常顯著。

以OEE的即時監控為基礎,亦良和日威現正規劃導入智慧化模具管理系統,以提升塑膠射出廠模具數量達300~500組的複雜管理問題。同樣地,期望透過增加模具保養、排程視覺化等功能,並與系統以及原料管控整合,以建構更全面的智慧製造管理模式。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19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