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智慧製造強勁實力 泓格自動化展推出多款高效能產品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展現智慧製造強勁實力 泓格自動化展推出多款高效能產品

經過之前幾年的市場推廣,近兩年製造業開始將工業4.0化概念為實際行動,將智慧化設備落地應用於產線。在工業通訊與資料擷取深耕多年的泓格科技也加深布局力道,針對製造現場需求,推出多種智慧化產品,行銷業務處副總經理鄭樹發指出,在2019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中,泓格科技將展出包括高精準運動控制、能源管理、振動感測器、工業物聯網通訊服務器等多項產品,提供製造業完整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

鄭樹發表示,自動化是智慧化的根基,唯有紮實自動化技術,才能打造出高可靠的智慧化系統,這次泓格科技分別展出強化過的運動控制、感測器與邊緣運算處理器等各式設備。

在這次自動化展的泓格科技攤位上,可看到一部6軸模擬器,這款六自由度運動模擬器可用於遊戲機或其他負載很大的運動模擬系統,有此方面應用需求的單位可與本公司共同合作開發成整合型商業產品。內部整合泓格科技的高效能、高精準運動控制產品,此產品採用EtherCAT高速網路通訊技術,解決了傳統機械面臨的繁雜配線問題,對紡織機之類的多軸且大型的機台來說非常適用。

感測器方面,鄭樹發指出機台預診被視為工業物聯網的首要應用目標,而要讓設備有預診功能,必須先在機台中建置高效能的感測器,這次泓格展出兩款感測器與量測模組,感測器分別是具備IEPE介面的振動感測器與電壓電流感測器,製造廠商可依本身需求選擇,並以量測模組分析出結果,再將機台數據傳送至AIoT上層運算平台,分析出機台狀態,在不影響產能的前提下維修設備,提高產線稼動率。

邊緣運算是近年來製造系統的重要設計,泓格科技的WISE-5231、UA-5231、PMC-5231等產品都已有此設計,這次展會則推出了再次強化運算能力的WISE-2241M、UA-2241,並多加了2個通訊埠,提供業界更高階的選擇。

此外智慧製造要求IT與OT系統整合,而現在產線上的機台PLC控制器的數據傳送,都必須先經過SCADA圖控軟體轉介,再往上傳送到資料庫,為簡化此一傳輸體系,泓格科技這次展出的UA-5231工業物聯網通訊服務器,內部建入了OPC UA標準,可讓設備的Modbus數據直接直接傳給資料庫,採用OPC UA的UA-5231,其另一項優勢是可讓數據轉化為IT人員熟悉的MQTT標準,讓IT人員可直接管理OT系統設備。

能源管理也會是這次展出的重點。對於能源管理的的雲端化,泓格科技2018年推出了雲端管理軟體IoTstar。這套軟體除了納入泓格科技原有的WISE/PMC物聯網控制器和UA-5231,也加入社群即時應用軟體,中國大陸市場是使用微信,台灣則是Line。

由於可偵測並管理製造現場的水、電、瓦斯等能源與環境溫溼度數據,因此這套系統2018年一推出就受市場好評,今年再進一步強化功能,將其中的IoTstar Bot Service由單向的訊息示警,進化為雙向的訊息互通,管理人員可透過手機、平板電腦等可連上網路的設備點擊功能按鈕,從遠端詢問並掌握工廠中多台設備狀態。

對於製造業近期發展,鄭樹發坦言,受到中美貿易戰的衝擊,台灣中小型製造業腳步略有停頓。不過他建議業者可藉此機會停下思考企業的下一步發展,重新調整未來方向,而此刻也是導入智慧製造系統的好時機,業者可趁此先做好轉型,市場復甦時即可先一步掌握商機。



商情專輯-2019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